植物與文明課程學生作業 http://seed.agron.ntu.edu.tw/civilisation/student/student.htm

 

《工作與時日》中─古希臘人民的耕作農時

歷史三 B95103006 俞曦林 

 

一、研究動機

        古希臘史中,赫西歐德的《工作與時日》是紀錄當時農業生活情況的一本著作。作者以優美的詞藻描述古希臘當時的日常民情、農業生活,而其中農耕的部分十分詳盡,可以說是繪盡了當時人民的季節耕作月曆。

在探究植物與文明之間的關係時,若能從一個較小的角度切入,也就是從一般人民的生活,來窺探古希臘人對於農耕植物的依賴,以及當時實際農耕時節,絕不失為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閱讀歷史著作的原典,赫西歐德的《工作與時日》絕對是一個相當好的選擇,因為其內容簡明扼要,不會過多夾雜過多過於複雜的知識,而同時也發現古代天象,和農耕之間的關係其實十分密切。最重要的,赫西歐德,一個古希臘詩人,他雅致逗趣的辭彙和詳實貼切的紀錄深深吸引了讀者的目光,帶領讀者進入古文明中農耕的實境,體驗植物和文明之間的關係。

 

二、背景介紹

        希臘位於地中海東北岸,全境佈滿巴爾幹半島特有的崇山峻嶺,缺乏大河和平原,僅在靠海處有些小而零碎的衝擊平原。

由於具有典型的地中海氣候,降水集中在秋冬,而整個夏季雨量很少,北風頻吹,天氣晴朗。「降水多在8月至轉年3月,而以冬季最為集中,其中的三分之二降在冬季」[1]。希臘夏季時季陽光普照,萬里無雲,雖有充沛的熱量,卻無雨水,極為乾旱,放眼望去,滿眼是枯黃的植被,猶如萬木凋零的深秋景色,其中的有利因素是夏季日照時間長,這保證了農作物的成熟和果木的生長。這種氣候倒是有利於生產葡萄酒和橄欖油。到了冬天,希臘卻多雨而潮濕,而總體農業基礎來說,由於缺乏熱量,只能生長冬小麥。

腹地狹小的結果使希臘城邦大多無法實現糧食自給,必須通過出口諸如葡萄酒,橄欖油等非糧食性農產品和精美的陶瓷等手工產品,和海外交換糧食,並用不斷海外殖民的方式,舒解城邦內的人口壓力。[2]

 

三、內文

(附表1)

自己從《工作與時日》裡整理出的耕作農時表

月份 (陽曆)

農務

自然現象

季節

備註

一月

耕種穀物

【下旬】霜雪

冬天

 

二月【下旬】

修剪葡萄藤

【上旬】霜雪

布榖鳥鳴叫[3],開始下雨

冬天

 

三月

耕種經濟作物(葡萄)

牧夫座在黃昏時升起

春天

 

四月

耕種經濟作物(葡萄)

 

春天

 

五月

收割穀物

阿特拉斯的七女兒出現[4]

太陽炙熱

春天

 

六月

休耕

享受酒、乳酪與節慶

天狼星出現

菊芋花開

夏天

 

七月

休耕

建穀倉,儲存糧食

讓奴隸及耕牛休息

航海季節

太陽回歸

夏天

 

八月

休耕

航海季節

熱力漸減

 

夏天

 

九月

採摘葡萄

獵戶座和天狼星走到中天

秋天

 

十月【中旬】

 

【下旬】

伐木取材

準備犁具

準備耕作

【中旬】宙斯的秋雨

【下旬】普阿得斯,許阿得斯和奧力安[5]降落

秋天

 

十一月【中旬】

開始種穀物

養壯耕牛

鶴叫[6] (注意與季也就是耕種季的來臨)

秋天

 

十二月

耕種穀物

【冬至】 太陽回歸

冬天

 

 

        在書中,赫西歐德把一年四季該做的農耕工作夾雜在美麗的文字間,鋪敘成如詩般的農業時節。於此先把所有一年該做的農務、季節與自然現象整理成一表格,以便清楚的觀察農時(附表1)。在製作這張表時,月份在中譯本有註解,不過為了查證仍是去找了一些書看。修昔底德在《伯羅奔尼薩斯戰爭史》有寫道,麥子成熟的時間是在仲夏,而希臘的仲夏是在五月底。所以大概可以確定六月是希臘的第一個夏天月份[7]

        首先在文中可以見得,若非有一技之長(工匠、歌手等等) 農業生活對於一般的希臘人來說很重要。赫西歐德曾經不斷的提醒他弟弟該辛勤耕作:「願你注意妥當地安排農事,讓你的穀倉及時填滿糧食,人類只有透過勞動才能增加羊群和財富[8]。裡面還有提到,引誘男人的女人目光是盯著糧倉的,可見當時農民的財富豐收表徵便是他是否能夠囤積到較多的糧食。而以希臘這不甚理想的氣候,必須將農事時日妥貼的安排好,才能夠有足夠的糧食(因為氣候使地力不能多產甚至是不足),以度過寒冷艱難的冬季和休耕期。

希臘氣候的緣故,冬天十分寒冷,文中有很多有趣的描述「野獸冷的發抖,尾巴夾到兩腿之間。」[9],赫西歐德說色雷斯[10]的北風將霧氣吹送到陸地上,要小心狂風大雨,就是指地中海冬季由西風帶吹來的溼氣,這樣的冬季雨量也是帶來使農耕有收穫的因素。在冰天雪地的寒冬,適時得到足夠農產並計畫好穀物存量,這之中儲存穀物(以撐過寒冬)的重要性便突顯了出來,「一個如果還沒有把一年的糧食、大地出產的物品、德墨特爾[11]的穀物及時收儲家中,他是沒有什麼新斯上法庭去拌嘴和爭訟的。」[12]作者一面諷刺著他懶惰狡猾的弟弟,一面也揭示了在古代希臘季節熱度不平均、氣候不佳所造成人民的麻煩。

在固定時節裡播種與收割,「因為各種作物都只能在一定的季節裡生長。」[13]也是反映地中海氣候對於農業的侷限性。而其實光為農業是不夠的,作者在其所描述公正而理想的城市中,「他們不需要駕船出海,因為豐產的土地為他們出產果實。」[14],則以代表平常航海貿易,用葡萄酒等經濟作物交換不足的糧食(為最大宗)、礦物、甚至是紡織品,或是用來交易獲利。

由於在貧脊的農業地帶,能夠種植的經濟作物主要是耐旱的葡萄和橄欖,而在《工作與時日》中赫西歐德主要描述的是葡萄。其適於在多石頭且不肥沃的土地上生長」,它的果實除了一部分晾曬成葡萄乾外,大部分被用來釀酒,希臘每年都出口大量的葡萄酒,以交換穀物。色諾芬在《經濟論》一書中曾詳細地談到橄欖和葡萄的栽種方法,可見當時希臘人對這經濟作物的重視。

而每年的休耕期,大約是五月收割後的六七月,是希臘人經過辛苦農忙和寒冷冬天後的休息時間。希臘最熱的夏日時候便在這時,是「令人困倦的夏季」。作者說道:「我但願有一塊岩石遮成的蔭涼處,一杯畢布利諾斯的美酒,一塊乳酪以及老山羊的奶,未生產過放在林間吃草的小母牛以及初生小牛的肉。」多愜意的情景,這蓋也是生活在困難氣候地理下古希臘農人單純的享受了。最後提一下天象與神祇,耕田播種時「你就要向地下的宙斯、無辜的德墨特爾祈禱」[15]「如果宙斯在第三天送來雨水」[16],管理天上天氣的宙斯與管理大地的德墨特爾,便是農人最常提到,也最相關的神祇。

 

四、結語

        陰冷的氣候無疑易於憂鬱氣質的形成;陽光明媚的氣候則易於形成開朗、活潑的性格;單調、平凡無奇的地理環境常常造成思維性格的貧乏、想像力的缺乏;而多樣的色調、鮮明的層次、富於變化的奇異風采,無疑有助於形成一種健全的、富於思維的彈性和想像力的心態。地中海美麗的波光和海灣及希臘半島貧瘠的土地、綿延的山嶺造就了開放自由的古希臘文化。自然條件的多樣性引發經濟多樣化,農耕時節充分和豐富的文化互動,並進而促使思維的多樣性。在《工作與時日》當中,可以看見在辛苦的農忙下,文學家赫西歐德卻以瑰麗的敘述描繪了這一切農民生活,並記錄下當時古希臘人的農業生活,不僅優美也是一份充足的文明遺產。

 

五、資料來源

(1)《工作與時日》赫西歐德/著,H.G. Evelyn White /英譯,張竹明 蔣平/轉中譯

(2)《伯羅奔尼薩斯戰爭史》,修昔底德,謝得風譯,商務印書館

 (3)《視角》中文版 6, 4 (200610) 第163-169 文貫中

(4) http://www.j-iei.org/online_lesson3/dlhj_stz/xxnr/6bf/part6.htm

(5)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96%E9%A1%B5

 (6) M. Cary and P. L. Oxon, The Geographic Background of Greek and Roman

(7)《經濟論·雅典的收入》,色諾芬 著,張伯健、陸大年 譯,商務印書館,第56-59


 

[1] M. Cary and P. L. Oxon, The Geographic Background of Greek and Roman

[2]《視角》中文版 6, 4 (200610) 第163-169 文貫中

[3]春天的即將來臨。

[4]以後便成七星,是為昴星團。

[5]獵戶座。

[6]預示耕種季節和多與冬季的來臨。

[7]《伯羅奔尼薩斯戰爭史》,謝得風譯,商務印書館,1960年版,第120頁。

[8]《工作與時日》第十四頁,原文行305

[9]《工作與時日》第二十三頁,原文行510

[10] 巴爾幹半島的一區。

[11] 德墨特爾,希臘諸神中宙斯的姊姊,是大地女神,專門管理農業。

[12]《工作與時日》第四頁,原文行30

[13]《工作與時日》第十八頁,原文行393

[14]《工作與時日》第十二頁,原文行236

[15]《工作與時日》第二十一頁,原文行467

[16]《工作與時日》第二十二頁,原文行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