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場上的植物

植物與文明 植物與文明 植物與文明 植物與文明

B91102019  外文三 吳宗翰

我國旅美強投曹錦輝

    棒球是台灣的國球,我們有唯一的職業運動,它也是在世界主流運動中,在國際政治無足輕重的台灣可以讓世界翹起大指姆的少數運動頂目之一。我們迷棒球,卻很少注意到它是個高耗材的運動,其中目前已是主流的木棒的損耗,更是隨著投手球速的漸漸增快,折損的比例也日漸提高。而木棒也就呼應到這次的主題,棒球場上的植物。植物在棒球場上的出現,雖然並不起眼也並不多見,但是在當今球場又日漸走回室外球場(outdoor stadium)的形態下,植物在球場上的出現,似乎又代表著某種只有棒球特有的 "野味" 出現,而有些植物更是球場上少了他,就像是鹹豆漿少了幾滴辣油那樣的不對味,不自然。現在,就讓我們前進棒球場,享受一下不同於比賽的棒球體驗吧。

書籤導覽

木棒 草皮 衣物 鳳梨 紐約大蘋果 芝加哥的長春藤 密爾瓦基的釀酒人傳奇 參考網站

棒球中會使用到的植物

1 木棒

    木棒必須承受高速球的撞擊,加上打者本身的使力,使得木棒斷裂的情形十分多見,所以真正能拿來打擊的木材是需要挑選的,而種類也不多,美國最大木棒製造商Louisville Slugger在生產木棒的118個年頭中曾嘗試過不同的木頭材質來製造木棒,然而在近一個世紀的試驗中發現,在所有的木材中最適合製作木棒非白樺木(white ash)莫屬,即便是近幾年(1997年MLB始有楓木材質的木棒)興起的楓木(maple)材質,在用於製作木棒時仍是屬於偏重的且較缺乏彈性的木材。以下就來介紹幾種常見的木棒材質

  ◎白樺木(White Ash)

英文解釋學名如下

1: small to medium-sized tree of Australia and Tasmania having smooth white to light-grey bark shedding in patches or strips [syn: {snow gum}, {ghost gum}, {Eucalyptus coriacea}, {Eucalyptus pauciflora}]

2: spreading American ash with leaves pale green or silvery beneath and having hard brownish wood [syn: {Fraxinus Americana}]

1884年Louisville Slugger製作了史上第一支白樺木球棒,也開啟了當時強打者量身訂作球棒的先驅,奠定了以白樺木製作球棒的基礎。岀產自北美洲的白樺木,其特色優點為木質較軟、重量較輕、彈性較佳,能提供較佳的打擊表現,缺點則是耐用度較差。在MLB 約有84%的選手使用白樺木。

  ◎楓木(Maple)

英文解釋學名如下:A tree of the genus {Acer}, including about fifty species. {A. saccharinum} is the rock maple, or sugar maple, from the sap of which sugar is made, in the United States, in great quantities, by evaporation; the red or swamp maple is {A. rubrum}; the silver maple, {A. dasycarpum}, having fruit wooly when young; the striped maple, {A. Pennsylvanium}, called also {moosewood}. The common maple of Europe is {A. campestre}, the sycamore maple is {A. Pseudo-platanus}, and the Norway maple is {A. platanoides}.

楓木木質較白樺木硬、重量較重、彈性較差。因楓木普遍較重的天然特性,在木棒製成上有較大的限制。楓木材質木棒的風潮在近年來頗為盛行,主要是由於MLB的選手在身材上日益壯碩,對於重量較重的木棒接受度提高;除此之外,使用楓木的Barry Bonds在近年來的表現,大大的提昇了選手對楓木的評價,MLB選手約有16%使用楓木球棒。1997年MLB才開始有楓木材質的木棒,第一位使用楓木的球員是多倫多藍鳥隊的Joe Carter,多倫多位於加拿大,自然比美國的球員有比較多的資源。

  ◎青木(Blue Tamo、Blue Ash)

英文解譯學名: ash of central and southern United States with bluish-green foliage and hard brown wood [syn: {Fraxinus quadrangulata}]

僅在日本、中國大陸出產的青木,事實上屬樺木的一種,優缺點相近於白樺木,但其木質較白樺木更為鬆軟,在擊球區(barrel)部分較易產生凹痕。青木材質的木棒在MLB較不普遍,僅有少數的球員使用。主要是北美洲並不出產青木,多數MLB優秀的打擊好手仍偏好彈性較佳的白樺木。

  而根據 USDA的資料,white ash的氣乾比重0.60(m.c. 12%)MOR 1078kgf/cm^2,縱向壓縮強度518.7kgf/cm^2,衝擊彎曲強度109.2kg-cmBlack maple的氣乾比重0.57(m.c. 12%)MOR 931kgf/cm^2,縱向壓縮強度467.6kgf/cm^2,衝擊彎曲強度101.6kg-cm。依照以上的資料來比對林試所資料,台灣產木材可做球棒的,有下列兩種較為適合

1.光蠟樹
(1)氣乾比重:0.74                          
(2)MOR
1054kgf/cm^2
(3)
縱向壓縮強度:456kgf/cm^2
(4)
衝擊彎曲強度482.6kg-cm

學名 Fraxinus formosana Hayata
科名 Oleaceae 木樨科
英名 Griffith's ash, Formosan ash
別稱 台灣白蠟樹、白雞油
花期 6~7月 黃白色
果期 7∼10月 褐黃
適性 抗污染性強 陽光需求強 水分需求中 肥料需求中
應用 行道樹、園景樹、誘蝶樹,木材可供建築、製傢具
形態 半落葉喬木,成株高可達20公尺。葉對生、革質,奇數羽狀複葉,小葉卵形或長橢圓形,先端銳尖。翅果長線形,先端凹。
分布︰

 

台灣原產,中國大陸南部、日本、琉球、印尼、菲律賓、印度等地亦有分布。

台灣的光蠟樹
2.
台灣黃杞
(1)氣乾比重:0.55
(2)MOR
1026kgf/cm^2
(3)
縱向壓縮強度:553kgf/cm^2
(4)
衝擊彎曲強度315kg-cm

學名 Engelhardia roxburghiana Wall.
科名 胡桃科 Juglandaceae
別名 台灣黃杞、仁杞
特徵 落葉喬木,幹皮灰褐色,縱向不規則細淺短溝裂,芽裸露。
偶數羽狀複葉,互生,無托葉;小葉6-10片,披針形,長10-30㎝,全緣或偶有鋸齒,漸尖頭,小葉柄長0.5-1.0㎝。
單性花,雌雄同株。雄花為圓錐狀之柔荑花序;雌花序頂生,單一柔荑花序或與數個雄花序排成圓錐花序。
雄花腋生於苞片,被片4裂,雄蕊3--15枚;雌花無柄,具苞片,花被片4裂,花被與子房癒合,子房下位,花柱2裂。
小堅果球形,徑約3mm,具3裂之膜質苞(翅),中央最長,約2.5cm。
分布 生長於全島低至中海拔之闊葉樹林中,亦分布於中國大陸西南部、海南島。

 

2 草皮

 棒球場上最動人的風景大概就是一大片綠油油的草皮了吧,微風吹來,伴著淡淡的草香,這就是是棒球的味道,在夏日的最佳饗宴。現在的棒球場其設計已經愈來愈偏向不用人工草皮(artificial turf)了,因為對運動員的膝蓋有著非常大的傷害,所以天然草皮再度成為主流,以下就讓我們來欣賞一些國外球場令人賞心悅目的草地如茵吧。

巴爾第摩金鶯的天然草皮球場

               西雅圖水手隊的主場    


波士頓紅襪著名的芬威球場

 

 

3 衣物

球衣是我們對球員的第一印象,而世界上各球隊形形色色的球衣,更是球迷討論的重點。過去棒球的草創時期,大多是用傳統的棉做為內襯,再輔以麻製成的外衣,比較通風。現代的球衣技術樣式已經是大為進化,主要是以有彈性 polyester聚酯纖維為主,有快乾,通風的特性

 

戴著帽子出賽是棒球的傳統,有其歷史意義,在實戰中也無法避免的,例如防雨,遮陽等。現代的帽子原料雖多,但在棒球場上使用的仍是以棉製的為主流。大聯盟的球帽更是標榜百分之百的純羊毛,筆者本人擁有一頂於加拿大買的球帽,確實名不虛傳,但也所費不貲,一頂要43塊加幣(約1比25)。

 

球場上出現的植物和相關意象

1 鳳梨

鳳梨在台語中有旺來的意思,所以每到有球隊連敗的時候,必然會在休息室上方吊上鳳梨。結果自然有好也有不如願的,不過球場上的鳳梨倒也成為了台灣棒球的特殊景觀。

2 紐約大蘋果

紐約大都會的主場(Shea Stadium)有個非常奇特的景觀,那就是右圖左上方的大蘋果。每當有球員擊出全壘打或是球隊獲勝的時候,這顆大蘋果就會從底位升起,並釋放出煙火,以做為慶祝。而大蘋果也是紐約的別名,而其來源眾說紛紜,以下為三種比較流行的說法。

1.紐約雖產蘋果,但遠不及加州蘋果馳名世界、大量外銷。某年,加州蘋果歉收,紐約蘋果堵上了外銷的窟窿。紐約人引以為傲,從此以“BigApple”來稱呼本城。

2.傳說經濟衰退時,連銀行家都淪落到了從郊區運蘋果到市區來賣的境地。蘋果樹扮演了重要角色,此後市政府大力推行這個名詞代表紐約。

3.20世紀20年代,爵士樂風行正當時。有句著名的歌詞是“成功樹上蘋果多,你選了紐約,就選了最大的蘋果!”音樂風行,最終滲透於流行語境;更有好事者考證出,其時紐約有家爵士樂俱樂部就叫“TheBigApple”,現在是家藥店。

 

最左為強打捕手皮耶薩

3 芝加哥的長春藤

長春藤以及超級巨星索沙 1920年,口香糖大亨瑞格里(William Wrigley,即是箭牌口香糖老闆)買下小熊隊,並將球場改名為小熊球場(Cubs Park),1926年再更名為瑞格里球場(Wrigley Field),同時增建第二層看台,將座位增加至40000席。1930年,老闆William Wrigley過世,兒子P.K.Wrigley繼承球隊擁有權,他開始構思如何重建瑞格里球場成為他心目中理想的球場。1937年,球場增建了外野看台及新的計分板,並在全壘打牆上種上著名的長春藤,一直使用至今日,成為球場的一大特色。而小熊主場也是現今大聯盟第二老的球場,僅次於紅襪的芬威球場。

 

4 密爾瓦基的釀酒人傳奇

  Miller Park

密爾瓦基釀酒人隊的前身是西雅圖飛行員隊,後來搬到密爾瓦基,為了呼應當地盛行以久的釀酒工業(brewing industry),於是取名之。而其主場Miller Park也和釀酒有所相關。右圖為球場中相當著名的景點。Brewer's Slide,1970左右,有個瘋狂的球迷,因為不滿球隊戰績不好,而且觀眾每次都零零落落,於是爬到球場的觀眾席的最上方柵架,威脅工作人員,直到這個球場坐滿了四萬人的那一天,他才會下來。結果果然當年的的八月16日,超過了四萬人。於是這變成了當地的傳奇,也是球迷津津樂道的話題,每當球隊打出全壘打時,一個代表當初那位球迷的吉祥物,就會從右圖的溜滑梯溜下來,以表示球隊的衰運已過。而這吉祥物後來被取名為Bernie Brewer,成為棒球場上的一大奇觀。

 

 

參考網站


http://www.hittingstore.com/wood-bats.html  路易斯威爾球棒公司

http://home.kimo.com.tw/woodindustry/question_collect/wood-q155.htm w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番薯藤運動網

杭州網 http://218.108.248.124:89/gate/big5/www.hangzhou.com.cn/20040101/ca627555.htm

http://www.rams.idv.tw/history.php?teamid=chc 紅崔小巢

http://milwaukee.brewers.mlb.com/NASApp/mlb/index.jsp?c_id=mil 釀酒人官方網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