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gif (1361 bytes)   台大種子研究室

台灣COPY英國狂牛症場景 ◎ 郭華仁

選後馬政府翻臉重新檢討美牛進口政策,號稱邀集專家學者討論,卻把經常「吹口哨」的林杰樑醫師摒除在外,這與當年英國政府處理狂牛症的不當作為頗有同工之處。

英國在一九八四年發現牛得怪病,次年獸醫病理專家就鑑定為海綿狀腦病變。但農業部為了商業利益罔顧人命,對此多方掩蓋,遲至一九八八年才任命牛津大學教授南木爵士組團隊進行調查。不過團隊成員刻意摒除該病理專家以及其他三、四位當時即提出人吃了病牛會有危險等警語的學者,因此該調查得到「對人類的風險極為遙遠」的結論。可是政府藉此「科學」結論來粉飾太平,繼續放任養牛業者把骨粉做為飼料,使得十八萬頭牛得病,四四○萬頭遭屠宰。一直等到一九九六年衛生部長才向國會承認狂牛症會傳染給人,卻使得一六六個英國人因為吃了得病牛肉或內臟而死於庫賈氏病。

英國的案例告訴我們,官方欽點的學者,常舉著「科學」的大旗告訴人民:沒有「證據」顯示吃了會怎樣,但是消費者要的是,政府拿出吃了也不會怎樣的「證據」。後來歐洲會採取預警原則,可是上百條人命的教訓換取過來的。

美國消費者無法由該教訓得到保障。基因改造大財團研發重組牛生長激素,注射後牛乳產量增加一成,乳中卻含有類胰島素成長因子,會增加人類致癌率,因此台日紐澳歐盟加拿大皆禁止酪農使用;唯獨美國政府不但開放,有良心拒絕的飼養戶在產品標示不用還被起訴,讓消費者長期處於無知的狀態。其原因不外乎是美國政府與財團走得近,放寬旋轉門規範,主持食品安全的專家來回任職於政府部門與該大公司好幾次,所訂出的把關機制草菅美國人的命,就不足為奇了!

            登載於自由時報自由廣場,2012-02-15,
                 自由廣場
   
                 (Taipei Times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