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gif (1361 bytes)   台大種子研究室

搭巴嘎饒望黑米祭的故事

(台灣日報 記者黃世暐/茂林報導 2000/11/13,承作者慨允轉載)



高縣府文化局十一月二十六日在茂林鄉多納村舉辦「搭巴嘎饒望」祭(黑米祭),這項祭典活動包含一個動人的原住民神話故事,充分展現台灣原住民族風土民情,也是他們最真實的生活故事。

各民族傳統習俗,均有其傳衍的歷史文化背景,「搭巴嘎饒望」(黑米祭)是西魯凱族多納(Kongadavne)部落族民每年類似豐收的重要節慶。

日人稱為「下三社」的多納魯凱族,對農事過程相當重視且嚴謹,族人深信若在農耕期間觸犯農事禁忌,會受到魔神惡靈咒詛,大家必須按規定進行農耕或祭儀,以保障農事順遂闔家平安。
 
 原住民本性憨厚,與世無爭,敬天思想是他們生活作息遵循的範疇,從尋找荒地、選地、整地、燒耕、播種、趕鳥、收割、入倉、用糧、甚至贈與等各項行為,都要先舉行祭儀趕走惡靈,做任何事都要祭拜神明,向神祗祈福,不得違反各種農事規範,整年生活中充滿各項規範和禁忌,只有到黑米祭時,大家才得以輕鬆舉行一年一度的祭典。
  
黑米祭於每年冬季舉行,當每一戶完成收割稻米(黑米)雜糧並曬乾後,部落頭目和長老議定祭典日期,然後通告部落族人舉行黑米祭諸事宜,吩咐族中男士打獵、捕魚,其他族人準備祭典所需物品,在慶典期間有意結婚的青年男女得一併舉行。

黑米祭主要向神明感謝一年來在農事耕作期間的保佑,使作物不致碰到傷害及詛咒,而能順利收成,他們同時在這一天向神明請求解除農事期間所有禁忌,並准許外族進入部落一遊,願神明容許族人享用這些豐盛的農產品,保佑往後農耕期間雨量豐沛、五穀豐收,祈求風調雨順、闔家平安。

 傳說中的黑米至今尚有人種植,曾漸趨式微,近二年來又有黑米食物和酒類出現市面,傳說中的黑米有兩類,一為稻米種、另一為小米種,黑稻米的傳說已無可考,黑小米的傳說卻還流傳至今---


 傳說族裡有位婦人揹著嬰孩到田裡除草,她把嬰孩放在搖籃裡留置工寮中,嬰孩哭泣卻無暇照顧,直到中午時分,那嬰孩哭得更加厲害,婦人忙著工作,她對嬰孩說:「乖寶寶,拜託妳再忍耐一下!只剩一行,除完草馬上就來餵奶囉。」

沒想到過一會兒,嬰孩哭聲突然停止,婦人感覺奇怪,於是前往工寮查看,卻發現搖籃裡的嬰孩不見了,裡面放著一塊橢圓形石頭,那婦女既緊張又害怕,到處尋找卻不見嬰兒下落,她傷心地趕回部落,把發生的事告訴家人。

當晚夢到一個奇怪的夢,一位托夢者說:「我是住在pelepelengane深潭裡的神明,嬰孩哭得太厲害,體念妳農事繁忙,小孩暫時帶回去幫妳扶養,等孩子長大成人會讓妳們見面,我幫妳撫養小孩,你們須與我們合作開墾,你們雖然看不到我們工作,但憑著石椅的多寡或耕作的行數,就知道我們有幾個神明到來幫忙。」

果然每次工作時,只見田裡雜木或雜草很快被清理掉,卻看不到水神的身影,經過半年光景,一大片小米田竟長出了黑色小米,小米成熟收割後,神明和婦人的家人分配收穫的小米,神明帶走小米時,只見那一堆堆的小米在半空中飄向深潭裡去。

 光陰如梭,神明和婦人約定的日子已到,當年失蹤的嬰孩果真出現在多納部落頭目家旁邊的一塊大石頭上,據說這位青年長得很高大、英俊且容光煥發,是位標準的魯凱勇士。

黑稻米和黑小米穀物的種子,據說是神明從 pelepelengane 的深潭裡帶來的,多納族人對傳說中的神明敬畏有加,每年收穫後舉行「黑米祭」,該項祭典也因此傳說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