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gif (1361 bytes)   台大種子研究室

植物與文明課程學生作業 http://seed.agron.ntu.edu.tw/civilisation/student/student.htm

氣候變遷對台灣農業之影響

B93209022

大氣三

謝宜桓

 

目錄:

一、               前言

二、               背景資料

三、               影響

四、               結論

五、               參考資料

 

 

一、       前言

近年來,全球暖化這個議題越來越受世人所注意,從二十世紀末提出這議題開始,全球暖化就一直被大眾質疑,但經過這十年來的研究,大氣科學家提出一篇又一篇的研究報告,終於,在這兩年受到大眾的接受。

但是,什麼是全球暖化?又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什麼影響?而隱藏在其背後的影響又是哪些?

常常有人會問我們,明天過後這一部電影是不是真實的?

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

大致上明天過後發生的情境是有可能發生在全球暖化之後的地球上,不過,透過好萊塢式的渲染,把一個氣候上的變遷,誇飾成天氣上的變化,也難怪會使大眾有所懷疑。

就由這次報告機會,試著把大氣和農業加入到這個議題裡,加上氣候經濟學一書中的一些論點,希望可以幫助大家了解未來的改變。

 

二、       背景資料

氣候:長時間天氣變化的綜合現象,取30年平均

天氣:短時間內大氣變化的現象

溫度變遷趨勢(°C/10年)

由此圖可以發現,全球正在暖化中,尤其又以北半球為主

而由上圖可知,降雨分佈開始分區增減,表示未來降水會開始不均,而且會和以往不同,可能會使農業區開始改變。

所以,科學家提出未來氣候可能的變化:

一:氣候向暖化區改變,未來會幾乎聽不到   寒潮、暴風雪等低溫劇烈天氣,而熱浪、暴雨會開始增加

 

二:劇烈天氣增加,熱浪及寒潮出現都會增加

 

三:大幅增加高溫劇烈天氣

 

而不管上述哪一種情形,只要有劇烈天氣爆發,對農業的影響一定是不利的。

 

 

就台灣而言:

 

 夏(冬)平均氣溫 變遷趨勢:各地溫度約上升1度多

o 顯著上升

 o 夏天比冬天大

而最高溫(最低溫)分布:明顯看出最低溫度一直上升 也就說,低溫的情形會越來越少見 50cm土溫變遷趨勢: 只有南部變小

總而言之: 低溫變化較小、逐漸偏向高溫

     

      

 

溫度上升,夏季變長

 

年雨量變遷趨勢: 東北變多 西南變少

年雨日變遷趨勢:全島性顯著變少

日照時數變遷趨勢:全台變暗!

台灣鄰近地區雨量頻率分佈的未來氣候變遷:

 雨量逐漸變少

三、       影響

看了上面這麼多研究,稍微整理一下:

未來:

氣溫

 

 

溫度上升,夏天比冬天明顯

低溫變化較小、逐漸偏向高溫

溫度上升,夏季變長

日照

日照時數變短,全台變暗

雨量

 

總雨量逐漸變少

東北變多、西南變少

地溫

只有南部變小、其餘地區增大(50cm地溫)

 

水稻不同生長階段對不同溫度之反應yohsida(1977)

生 長 階 段

臨 界 溫 度(℃)

最低

最高

最適

發芽櫱

10

45

20-35

出苗櫱

12-13

35

25-30

長根櫱

16

35

25-28

葉伸長櫱

7-12

45

31

分糵櫱

9-16

33

35-31

幼穗始原體發生櫱

15

-

-

幼穗分化櫱

15-20

38

-

花粉櫱

22

35

30-33

成熟櫱

12-18

30

20-25

 

 

 

 

 

 

 

 

 

Ø            而台灣在1994年稻米產量為2052千噸(上課講義)

Ø            根據國際水稻研究所(IRRI)在菲律賓長櫱研究顯示,地表暖化現象可能使全球的稻米產量驟減。

  相關研究人員將國際水稻研究所在馬尼拉近郊的幾處試驗稻田十二年來的收成量和當地廿五年來的氣溫變化數據比對後發現,當地面溫度每暖化攝氏一度,稻作收成量就銳減一○%。由於稻米是地球二分之一以上人口的主食,這樣的趨勢發展使人相當擔憂。

 

Ø          我國加入WTO稻米談判協議內容?

  採限量方式進口,入會第一年進口數量是公元1990年至1992年國內平均消費量的8%,為144,720公噸糙米,其中65%由政府進口,另35%由民間進口

Ø          選購當含盛產的蔬菜:當令盛產的蔬菜最為物美價廉。通常冬季時蔬菜種類、產量也高、價格又便宜;反之夏季時則種類少、產量低、價格較貴且波動很大。

南北產地各有特色:台北市近郊的蔬菜以葉菜類為主,因葉菜類較不耐貯藏,近郊菜中南部生產者新鮮、包裝也較講究、價格也相對提高。而較耐貯放的根莖果菜類之產地則以中南部為主。

 

Ø          2006農業人口分佈(千人)

    ()                                              Year (Month)

                           Grand    Total

15-24

25-34

35-44

45-54

55-64

65歲以上

Total

Years

Years

Years

Years

Years

Years & Over

 

95  2006

555

9

45

100

154

156

90

 

 

三、       結論

由上面資料推測,如果接下來氣候變遷如預測,台灣的稻米大概會減產15%左右(2100),到時候,不只台灣,包含全球的稻米都會減產,勢必,會影響到整體糧食。而且,研究發現,印度的溫度及降水變化是較台灣大,再加上中東地區可能沙漠化,雖然因為氣候變遷,緯度高的地區也開始適合種稻米,但是,地形和水文沒有向低緯度產區如此優良(如華北…)屆時,全球稻米產量一定會再下降。

如果,現在政府因為加入WTO而將稻米減產、耕地減少,在短櫱是可以達到供需平衡,但是十幾年後,等到目前這一群(集中在40~60歲)農民退休後,想要在開始將稻米增產,到時候,要投入的人力和金錢一定會更多。

所以,不如不需要減產的如此快,而且要開始培育下一代投入農業。

而就蔬菜方面來說,未來冬季會比較溫暖,而且寒害會比較減少,而冬季的蔬菜產量又較多,以後產量應該會大增;但是,在夏季方面,極端天氣可能會增加,像是豪大雨、颱風…,所以現在應該要開始因應對策,冬季蔬菜如何保存,或是如何將一些根莖類蔬菜增產,或是研發新的種植環境(較不受豪大雨影響),要不然,未來可能會產生,冬天菜價爆跌、而夏季蔬菜千金難求的情形。

農業產量,可說是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如果現在不趁情勢還穩定的時候未雨綢繆,將來一定會影響到就業人口、意願,嚴重的話,可能會使物價波動。

其實不只農業,各行各業都是需要一些氣候資訊,如果有了氣象資訊輔助,其實是可以省下許多人力及資源。

三、       資料來源

Ø            國立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氣候動力實驗室

http://hsu.as.ntu.edu.tw/

Ø          台灣:資料庫或氣候動力研究室

Ø          全球測站:NCDC (National Climate Data Center)

Ø          全球網格資料:

        GISST,GMSLP,NCEP,ERA40

Ø          氣候推估資料:

      IPCC Data Distribution Center:

          http://ipcc-ddc.cru.uea.ac.uk/ddc_gcmdata.html

          

IPCC Model Outputs:

          http://www-pcmdi.llnl.gov/ipcc/about_ipcc.php

 

 

Ø          氣候變遷對稻米產量影響

http://www.lmcf.org.tw/green/6index-33.htm

Ø          農委會

http://www.coa.gov.tw

Ø          氣候經濟學

分  類: 財經企管 / 趨勢行銷 / 經濟 / 經濟趨勢

作  者:弗里德黑姆

編/譯者:范瑞薇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50009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