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gif (1361 bytes)   台大種子研究室

植物與文明課程學生作業 http://seed.agron.ntu.edu.tw/civilisation/student/student.htm

 

日本戰國家紋中的植物

B94702037 會計三 林于量

 

由於個人對於歷史有濃厚的興趣,連玩遊戲也接觸到日本戰國歷史,在遊戲中看到各方勢力的代表,都有其獨特的家紋,看了一陣子後,不禁對這些圖案產生興趣。

什麼是家紋?

    簡單的說,就是日本的家徽,家紋代表一個家族,是凝聚家族每一份子的力量,家族的興衰和家紋名氣有著密切的關係。

日本的花紋、圖案、藝術很早就受中國文化之影響,花紋在飛鳥時代就已十分普遍。但是把許多花紋描繪成家紋,開始於平安時代後期。當時的達官貴人,為了顯示自己的血統家世、身分地位,根據花草、動物、鳥獸、生活用品等,以簡單的線條所畫出的藝術圖紋。並將其圖紋裝飾在衣服、家具、乘車…上,做為一種象徵,家族之間反覆使用,世代相傳即成為家族標誌的家徽,家紋被定型成貴族象徵物。

後來武士階級興起,漸漸取代傳統貴族的地位,也承襲了家紋的傳統。在戰場上為了能方便辨識敵我,而將家紋印上旗子、刀槍、盔甲,這便是武士家紋的開始,舉出家紋的戰爭也代表家族的榮譽。至戰國時代後,戰爭促使階級流動,新興武士貴族,最有名的例子就是被天皇賜予五七桐紋的豐臣秀吉,像這類代表一族榮譽的武士家紋越來越多。

在時局安穩下來的德川江戶幕府時代,家紋更具備了權威象徵性,武士家紋也廣見於婚喪喜慶、公務等各個方面的運用,到了江戶時代中期,印製家紋變成一種社會流行,數量大增,而且可以自由設計,像現代的名片一樣,所以種類樣式越來越多。當時的女孩子嫁到夫家後,雖然要改夫姓,卻可以在和服鑲上娘家的家紋,表示對娘家家世的敬重。兩人結婚後,還可以把彼此的家紋合併,產生成新的家紋,象徵彼此的結合,為當時一股盛行的風氣。

直至明治時代一般小老百姓,得以擁有姓氏後,幾乎家家都有自己的家紋。但是隨著西洋文化的傳入,傳統文化受到衝擊,象徵家族的家紋文化,漸漸沒落,二次大戰後因帶有封建色彩而被社會否定。到了現在,家紋已不太具備當初的歷史意義了,大多被商業化,且欣賞的意義居多,論定為藝術設計的範疇內,但還是可以從某些古老家族中發現家紋的蹤跡,像是三菱企業的商標,便是創立者岩崎彌太郎出身土佐藩山內家而以其家紋為記。 

日本的藝術方面深受「禪」的影響,已自然、安靜為原則,而家紋更是突顯了日本封建文化的藝術性,家紋圖案大多比較典雅。像是日本皇室是以菊為家紋德川家族是以三葉葵為家徽,還有上面提到豐臣秀吉的五七桐。而家紋既然是代表著家族,自然也有其意義。


家紋的種類


家紋大概可以分成幾個種類:

1.植物類: 
使用得較動物為多,顯示了佛法的影響。
例:銀杏、松、沢瀉、稻、竹、笹、柏、梶、茗荷、撫子、葵、牡丹、鐵線、椿、梅、櫻、蔦、丁子、菱、桐、桔梗、菊、藤、虎杖、橘、杜若、片食等。

                                                     

德川幕府的三葉葵紋    日本皇室的象徵16瓣菊     豐臣秀吉的五七桐

2.動物類
哺乳類、鳥類、昆蟲類使用較多。
例:獅子、鳳凰、鹿、馬、兔、鶴、鷹(鷹羽)、雁、鳩、雀、千鳥、龜、蝶、蛤等

               

戰國名將上杉謙信的竹中二雲雀紋

3.器具類 
多數是生活所需的物品。
例:輪寶、祇園守、折敷、幣、鈴、弓矢、刀劍、軍配、陣笠、鍬形、弦卷、杏葉、轡、帆掛船、舵、棹、車、團扇、扇、五德、笠、州濱、綿、絲卷、網、釘、鞠挾、琴柱、算木、錢、赤鳥、環、矢等等。

                                                                           

戰國名將真田幸村的六文錢紋         德川家康手下四天王的井伊直政的井紋

4.建築物 
與器材類不同的是立在一定的場所,無法移動。
例:千樫魚木、欄幹、鳥居、額、井筒、井桁、庵、石疊等等。

 

5.紋樣類 
各種直線、曲線圖案與繪畫紋樣。
例:菱、割菱、引兩、目結、折入、稻妻、山形、籠目、龜甲、鱗、角、巴、輪、木瓜、輪違、蛇目、渦卷、唐花、くつわ、唐草、日足等等。

                                           

戰國名將武田信玄的四割菱           石田三成的大萬大一大吉紋

6.文字類 
家紋所選擇的文字,大多有瑞祥的含義,字畫簡明端整。
例:一、二、三、五、六、八、九、十、百、萬、大、小、月、水、天、山、川、無、林、上、中、加、吉、卍、巴、長、福、井等等。

7.天文、自然
 日月、星辰、波浪、雪、雲之類。
 例:日、月、星(曜)、雲、霞、水等等。

 

家紋中的植物

 

茄子:除了用三片或五片葉子相間,還有用三個茄子切割出圖案

        

 

唐辛子(辣椒):五五相間,還有簡單用一兩個就能成圖案

            

 蕨類:

             

酢醬草:

 

胡桃                                   葦                   蕪菁(大頭菜)   

            

 

                                    栗                         田字草

            

 

家紋的由來及意義

皇室菊紋

日本皇室大約自鎌倉時代,當時的天皇後鳥羽上皇因為喜歡菊花,便開始用菊花當家紋,衣物、馬車、文具等都印上菊花模樣,所以大臣們都盡量不敢用菊花,菊花的權威非常高,後來逐漸成為慣例。

十六瓣八重表菊紋為天皇、皇室使用而定案下來。日本天皇的正式象徵雖然是日月龍紋,但至今也還是將圓形分割為十六分的八重菊最為著名,是國際上都認得的,甚至連日本的護照或是貨幣也都有菊紋;因為菊紋是天皇家的紋章,其他皇族即使用菊花當家紋也都得加點別的花樣或是改造,像是十二菊、或是加上葉子、波紋等。所以,菊花也就成為日本皇室的代名詞。

葵紋

    葵紋本來是京都賀茂神社的神紋。每年五月中旬,加茂神社都要舉行「加茂祭」,祭祀者將葵裝飾於冠上,是以這一神事別名為「葵祭」。信仰加茂明神的豪族把葵紋用到了自己的家紋上,如三河地方的土豪如松平、本多、伊奈、島田等很多家族在戰國前期就已使用葵紋。戰國末期,德川家康就任征夷大將軍,葵紋的時代自此開始,成為德川(松平)家的專用紋章。

 

 

 

松平家還沒有改姓德川時,家紋已經是代代相傳的三葉葵。相比舊有的家紋,葵葉的片數達到二片以上,而且加上了圓形的圖案。這據說是松平家的獨創,也由此成為他們的特徵。將軍家的御紋三葉葵使用限制相當嚴格,像是本家下有水戶德川、松平直系血親,還有像酒井、本多這類世代跟隨德川的譜代家族,都使用葵紋,所以對於葵紋的格式有嚴格的規範。德川家為源氏長者、武家棟樑,家紋三葉葵乃是權威的象徵,控制三葉葵紋的隨意使用,當然有其意義

                          

 

(德川譜代本多家紋)

 

木瓜紋
  戰國三雄之一的織田信長,所出身的織田家就是以五輪木瓜為家紋。據說是海的彼方(中國?)傳來的貴族紋式,所以在武士階層中使用非常廣泛,其中包括名貴族朝倉家,織田家出自越前的織田劍神社神官這一門,出仕越前守護朝倉氏,獲朝倉氏下賜木瓜紋為家紋,因而與朝倉同紋。朝倉本家是採用「三盛木瓜」,織田家為求區別而改變成五輪木瓜。

          

四輪木瓜                        織田木瓜       朝倉家的三盛木瓜      山內家的三葉柏

 

柏紋
  《見聞諸家紋》裡面記載,為熱田大宮司千秋氏、宗像大宮司氏鄉、神穀、雀部、尾林、竹內、山內、水原、朝日氏等使用的家紋。土佐藩之祖山內一豐之父盛豐從織田家參加丹波合戰,以柏枝作旗指物奮戰,勝利後,柏枝上僅剩三枚殘葉,三枚並柏家紋就來源於此。
  後來山內一豐被德川家康封到土佐。幕府末期,土佐藩隨著時代一起撤除,但三葉柏的家紋卻為曾是家臣的岩崎彌太郎所用,變成個人商標,成了現今三菱企業的logo

 

桐紋:
《見聞諸家紋》:「桐者根本安家之紋也」
  自從後醍醐天皇將桐紋下賜給足利尊氏以來,桐紋變成了一種類似勳章的賞賜,經過歷代封賜桐紋的數量多達140種以上。足利同族的吉良家、一色家,管領畠山家、細川家,以及某些對天皇有功人士如三好義長、松永久秀、上杉謙信、大友宗麟相繼得到了天皇下賜的桐紋。戰國時期,足利幕府末代將軍足利義昭,把五七桐紋賜與織田信長,信長又轉賜給了羽柴秀吉、德川家康。後來秀吉統一天下,接受天皇賜「關白」官位(相當首相)並改姓豐臣,以及五七桐紋,有此典故,所以現在日本內閣總理大臣,也是使用五七桐紋。

 

 

 

沢瀉紋:

    提到豐臣秀吉,可真是日本傳奇人物,由一介平民、步卒、隊長、將軍、軍團長、諸侯、關白身份地位一路爬升,姓氏也由本姓木下、羽柴變成豐臣。日本人把繼承家業視作大事,所以秀吉把木下姓賜給予許多表親,而木下家的家文便是沢瀉紋,像秀吉家臣福島正則也使用了沢瀉紋。

 

 

 

藤紋:

    藤原為日本最古老的姓之一,所使用的正是藤紋,當然跟藤原姓的起源脫離不了關係。日本的公卿(服侍天皇的臣子)其中有一支便是藤原,古老的血統讓他可以擔任,相當於首相官位的關白。而許多家族都自稱是藤原氏後裔,加藤、佐藤、齋藤、近藤、首藤、進藤、武藤、尾藤、後藤等等,而這些家族的家紋也繼承了藤紋,並產生不同的變化。

上藤.下藤.巴藤等不同的藤紋

 

桔梗紋:

桔梗紋是土岐氏的代表紋,土岐氏曾有一代家督在作戰時折下一朵桔梗花放入盔甲,隨即下令出戰並獲得勝利,為紀念此事遂將桔梗列為家紋。殺死織田信長的本能寺之變,主導人明智光秀出身土岐氏,同樣採用桔梗紋當家紋,只是稍有變化以和本家土岐氏作區隔。而明智光秀為羽柴秀吉討伐後,據說遺族遷往土佐,並以明智光秀的本城阪本為姓,正是幕府末年頂頂大名的劍客阪本龍馬使用桔梗紋的傳說。

 

 

九枚笹:

源自於清和源氏土岐氏 ,竹中氏為其中的一個分支,而戰國時代著名的軍師竹中重治就是這一家,古來松竹梅就是用來被欣賞的植物,早在奈良時代,竹子就被當作家紋使用,因為能夠承受積雪的強勁生命力,根深力強、繁殖力旺盛、不論風雪寒暖都能生存,使得它更受歡迎,一些家族會使用竹葉紋、竹紋來當家徽。中國人對於竹子有勁節的審美觀,一樣流傳到日本來。

 

 

 

梅鉢紋:

前田氏是菅原道真的後裔,菅原道真一向好梅,因此將梅花放入家紋中,其後人便各自略作修改成不同的變體,前田家的家紋便是變體之一。前田家之前是六曜星紋與天神紋,豐臣秀吉手下五大老前田利家晚年時,才畫成大和菅原氏發祥地天滿宮的紋章梅缽紋。三代利常時,為了分別本支旁系弄出了劍梅缽、丁字梅缽等等花樣。就如同竹子一樣,中國文人對於梅的文化眼光,同為日本文化所承襲。

 

 


 

結語

    其實還有很多的植物家紋,只舉出幾種較常見的家紋。沒有家徽傳統的中國人,大概很難想像這些圖案所代表的家族意義,對於重視家業的日本人來說,家紋的傳承不僅是一種血統的傳承,更是祖先創業的精神所在,所以日本人即使無後,也會認領養子讓他繼承家業,以求家業、家紋和本家的精神永遠長存。

 

參考資料:

日本戰國風雲錄天下大勢,洪維揚,遠流,2007

網路

http://www.harimaya.com/kamon/network.html

http://www.sekigun.com/history/yuanchuang/jiawen.htm

bbs://ptt.cc  WarringSt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