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gif (1361 bytes) 台大種子研究室

台灣甘藷  名揚巴國

陳博惠

 2002/07/29

駐巴拿馬技術團 技師


 

 

台灣甘藷,頂呱呱

 甘藷俗稱蕃薯、地瓜,原產熱帶美洲,由於甘藷性喜溫暖,栽培容易,適應性大,生長範圍很廣,抗病蟲害強,其生命力相當強韌,幾乎只要有土的地方它就能夠生長,是亞熱帶及熱帶地區重要的糧食、飼料及加工作物,在台灣各地區四季皆適宜栽培,一般植後56個月即可收穫。我駐巴拿馬技術團於九十年在INA國立農牧技職學校良種繁殖田設立一處1.5公頃採種圃,種植由台灣引進之台農66號品種,經試種後約4個月即可收穫,產量高、品質佳,因此決定於九十一年舉辦成果觀摩會,以擴大宣傳及推廣。

 

薯糖、番薯糕餅、番薯飲料、番薯沙拉等多元化產品轟動巴國

「台灣甘藷的栽培與利用」田間觀摩會於本(九十一)年六月二十一日舉行,原定由胡大使正堯與巴國農牧部戈爾東部長共同主持,但農牧部長因臨時有事,改由巴國農牧部農村發展計畫協調人Rigoberto Gonzalez 代表參加,與會人士包括農牧部鄉村發展司、國際合作司、農業司、各農區官員、技師、學生及農民、日本協力團(JICA)及美國和平工作團團員與巴國各平面媒體記者等,共計340人參加。

 由於巴國對甘藷的認識很少,更不知道如何利用甘藷,因此除了印第安原住民食用外,一般並不普遍,為了增進巴國人民對甘藷的栽培與利用之瞭解,本團針對巴國環境及飲食習慣,編印甘藷栽培及食譜手冊各乙本外,並與農牧部鄉村發展司、全國種子檢查委員會、Veraguas省第二農區、農牧試驗所及INA農牧技職學校等通力合作策劃,除在田間觀摩會現場利用照片展示介紹甘藷在台灣的栽培及利用情形,並作有系統的介紹,從選取優良甘藷苗,種植、田間管理、收穫到利用,再配合十幾種甘藷產品(番薯糖、番薯糕餅、番薯飲料、番薯沙拉等)品嚐會,讓與會人士對甘藷有一全新、完整之認識,而甘藷可簡易加工製成各式產品,確實造成極大之轟動。

 

 

台灣地瓜-古早時窮人的救命糧食,今日是富人的健康美食

胡大使致詞說明甘藷在台灣的栽培及利用情形,他特別強調甘藷在台灣早期糧食不足時之貢獻,而台灣經濟發達後,逐漸受人淡忘,但因甘藷含有均衡的營養成份,諸如蛋白質、醣類、脂質、礦物質與纖維等,其營養價值被醫學界和食品營養專家所肯定,是一種老少咸宜的食品,今日台灣的富人已將甘藷視為健康美食,相信台灣甘藷在巴拿馬一定可以協助解決偏遠地區貧困人民糧食不足及營養不良的問題。

 

消減貧窮,小兵立大功

巴拿馬農村發展計畫協調人Rigoberto Gonzalez代表農牧部長致詞表示,巴拿馬人民對甘藷之栽培與利用認識並不多,因此不知善加利用,今天有此機會參加此次觀摩會,對甘藷有一新的認識,尤其「台灣甘藷」無論在品質及產量上都優於當地品種,值得大力推廣,他代表巴國農牧部感謝我政府的協助,並高度肯定中巴技合成果。

他強調「增加糧食生產,改善人民營養」為巴國現任總統及政府社會施政之首要目標,各部會與機構或民間團體都積極參與推動家庭菜圃、學校菜國、醫院菜國、社區菜圃及合作農場等營養改善計畫,而我技術團推廣的「台灣甘藷」確實可協助增加糧食生產,改善人民營養。透過此次觀摩會已成功的將「台灣甘藷」介紹給巴拿馬人民,今後台灣甘藷應可散播到巴拿馬全國各角落

 

 

圖片說明:

1:與會貴賓包括我駐巴拿馬胡大使正堯(左三)及巴國農牧部農村發展計畫協調人Rigoberto Gonzalez(左四)等人。

 

******

2:觀摩會現場參觀人士踴躍。

 

 

******

3:照片展示介紹甘藷在台灣的栽培及利用情形。

 

 

*****

4:巴國全國種子檢查委員會技師介紹如何選取優良的甘藷苗。

 

 

*****

5:甘藷的種植示範。

 

 

 

 

 

6:筆者向與會貴賓說明「台灣蕃薯」一級棒。

 

 

****

7:農牧部鄉村發展司技師介紹各式甘藷產品。

 

 

8:參觀人士對蕃薯的製品極有興趣。

 

 

 

****

9:番薯產品品嚐會造成現場轟動。

 

 

10:胡大使向與會人士說明台灣甘藷的好處。

 

 

 

*****

11:胡大使接受巴國各平面媒體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