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gif (1361 bytes)   台大種子研究室

 

  臺灣蓬萊米之父─磯永吉教授一百二十歲冥誕紀念會

2006年11月23日,臺大農藝學系與農業試驗所、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於臺大農場育種準備室(種子研究室)舉辦「磯永吉教授一百二十歲冥誕紀念會」,會中除安排農藝系名譽教授賴光隆介紹磯永吉教授生平事蹟,並邀請陽明山國家公園呂理昌主任介紹日治時期設立於陽明山竹子湖的蓬萊米原種田,現場由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提供米食餐點供來賓享用,並首度開放磯永吉教授當年的研究基地、同時也是校園中頗帶神秘色彩的一幢古老建築:育種準備室,供與會來賓參觀。

1912年磯永吉教授來臺後,便專精於水稻之育種改良,他的幾項重要研究成果,導致後來的蓬萊米育種得以成功,使臺灣農業生產體系為之改觀,更讓臺灣米的品質舉世聞名。而他任職臺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教授期間,作育英才無數,包括前行政院副院長徐慶鐘先生、已故臺大農藝系陳烱崧教授皆其門下,對臺灣的農業研究、實務、教育等,確實有著卓越的貢獻與成就。

農藝系希望透過這樣一個簡單而隆重的紀念會,來回憶當年育成蓬萊米這個對臺灣社會有重大影響的歷史事件與農業成就,同時也要向磯永吉教授,這位對臺灣農業發展有極深遠影響的農學家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