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國家植物園                       回首頁

 

報載農委會林業處正規劃設置國家植物園,以期保存植物資源。此計畫源於五年前行政院第八次科技顧問會議,農業組魏思文博士的建議。該外籍顧問對於植物資源保育的看法非常正確,其建議也很符合我國目前的需求。不過新的植物園對我國而言,更有其它同等重要的功能。筆者承主辦單位邀請,於日前出席該計畫期中簡報,會中曾提出個人的淺見,今請再以文字就教社會賢達。

植物園起源於歐洲,其功能在十六世紀以藥用植物的蒐集栽培為主,十七世紀則逐漸成為分類學研究的重鎮。十八、十九世紀西方帝國主義橫行全世界時,英國、荷蘭等國紛紛在殖民地設置植物園,來開發熱帶植物產業如茶、咖啡、可可、金雞納樹、橡膠等。

以橡膠為例,一八七六年英國Kew皇家植物園由巴西引入橡膠樹種子,發芽成苗後船運到錫蘭的植物園,再轉種於新加坡植物園,在該園改良橡膠樹的栽培技術與橡膠收集的方法,終於在馬來西亞建立橡膠產業,至今英國輪胎公司仍受益甚多。

同時期歐洲國家在世界各地大量收集的觀賞植物則種於本國的植物園,在園中發展栽培、育種等技術,並以造園的概念種植擺設這些植物,參觀植物園的民眾因此得以學習造園的技術以及大量的植物智識。今天先進國景緻如此優美,實在是其來有自。

然而本世紀以來,植物園的功能逐漸萎縮。由於生理學及生化學的興起,分類學的研究日趨冷門;植物產業的研究成為大學及農業研究機構的工作;觀賞植物及造園的技術早已普及,而且其發展的任務也轉移到眾多的公家或私人花園。直到近十餘年,由於生態保育及植物種源成為熱門課題後,植物園才被賦予新的使命而與植物分類學再度受到重視。

植物園既然隨著時代而有其不同的任務,由於其建造需要大筆資金,維持所需的人力及經費也相當龐大,因此若要設置國家植物園,不能不要求其發揮最大的效益。個人認為,除了種源保存以外,植物園對我國現階段的貢獻,不但是幫助觀賞植物產業的成長,最重要的是在於透過民眾教育,來改善全國的景觀。

由於經濟環境的變遷,我國傳統的農業生產近年來遭受相當大的衝擊,多種產業一一步入保護性生產之列,農地過剩的問題相當嚴重。農地是國土規劃的主要對象,論者大抵以生產為規劃的出發點。愚意認為,我國農地過去是生產的資材,不但保障國人溫飽,並且賺取外匯以提供工業發展的基礎;然而展望二十一世紀,不少農地其經濟層面的貢獻已屬有限,而精神方面可提供的服務,卻仍有相當的潛能。

農地所提供的休閒功能對工業社會而言,是無可衡量的資產,歐洲先進國家為解決農地過剩的問題而推廣施行的舒雅土地 (amenity land) 的概念及舒雅造景 (amenity landscaping) 的技術,很值得我們研究與發展。目前國內休閒農場的成立有如雨後春筍,正可說明此不可避免的趨勢。可惜這些定點的成立,大多以短利為主要的出發點,不用說談不上改進鄉村整體景觀,提升休閒農業水準,以充實國人文化、精神建設這樣重要的課題,農場本身的植栽設計可說是非常青澀,若與先進國的水準比較,相差太遠。

這種差距,反映出國人對於將各式各樣的觀賞植物視為素材,來栽植如風景名畫般的景緻的方法,仍然不太熟悉。目前各界努力提倡種樹,多僅止於綠化,而少講求以植物來美化環境,究其原因,可能是社會大眾缺乏好的植物園等學習植物及園藝智識的場所,不知世上可以有更豐富的美好植物,也不知正確的整枝剪定可以讓植物姿態更優雅、花開更多。

從經濟層面來講,植物園對我國的植物產業仍可以發揮其功能。現今具有前景的植物產業不多,熱帶、亞熱帶觀賞植物外銷是少數可發展的項目。加強育種能力,觀賞植物就具有推陳出新的現代商品性格。環觀世界小國中,農業產值佔全國生產總值比率最大的先進國非荷蘭莫屬,部份靠的就是花卉的輸出。我國在熱帶、亞熱帶地區算是科技較進步的國家,發展合適本地氣候的觀賞植物,應有與溫帶荷蘭競爭的機會。

觀賞植物種類甚多,農學院校及農業研究機關無法顧全。因此植物園除了發展、推廣園藝造景技術來美化國土景緻,增厚我國觀光本錢之外,也可以協助發展觀賞植物產業。此外,據說本地香水仿冒技術高超,若能藉以自創品牌,未嘗不可開發出高附加價值的新的植物產業。不用說全世界,光是東南亞地區目前已知的芳香類植物已超過一百種。我國與東南亞諸國商業往來日勤,正可以借助於植物園,詳盡蒐集栽培各地的香水植物種源,做為工業界研究發展的基本材料。

所以植物園對我國有多重的意義,與先進國頗為不同;我們要發展植物園,當然不能只考慮外國顧問的建議。根據自然科學博物館黃義雄博士的估計,我國最少需要五所植物園,目前僅有林業試驗所所屬的墾丁、台北及福山等三處,更是與荷蘭的十餘所相差甚遠。

除了應該增設之外,舊植物園目前以遊客休憩為主要功能的情況也宜改善。鑑於植物園多重的功能,多所植物園分工合作是最妥當的做法;例如自然保育的功能可以由各國家公園以及新設不久的福山植物園負責,藥用植物可以讓衛生署的國家藥圃主持,海岸植物資源是省旅遊局海濱植物園所司,香水、染料等植物由農業機構的標本園改成較為積極的植物園來經營。營建署正在籌建數個都會公園,這些公園若讓景觀公司種了就算,未免太可惜。最好能納入全國植物園網路,聘請專家主持,以觀賞植物及造園的研究教育為主要工作,讓都會公園成為活的有機體,園內的植物布置才能日新又新。

而將設的國家植物園宜定位為綜合性,集研究、植物種原保存、觀賞植物的開發、園藝技術的發展、以及民眾植物教育的普及等任務於一身,設若國家植物園能在各面達到先進國的水準,則對內可以統合各特殊植物園,對外也能進行國際聯繫的工作。這樣的綜合性植物園,林試所楊政川所長認為應該由司教育的教育部或司研究的國科會,而不是農委會推動,是非常中肯的看法。

現在國外旅遊的風氣很盛,很多人參觀過植物園,看過的相信會樂於見到國內也有一所好的植物園。然而要達到應有的目標,有如其它建設,難題仍然很多。希望本文能引起大家的注意與關心,讓植物園過去四百年各階段的貢獻能同時呈獻給國人。(郭華仁 自立晚報 1993-04-05)

一些植物園的幻燈片


回種源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