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用植物種源

回種源課程 

藥用植物的重要性

自古以來,植物就是人類用來醫療疾病主要的材料,漢藥優良的傳統固無庸再敘,其他古文明,如印度,在五千年前就開始使用,乃至於Ayurveda藥典收錄了8000個本草資料,至今仍為14000個藥局所採用(Huxley, 1984)。其後一千年,亞敘利人列出250種,蘇美人1000種藥用植物,更後的希臘、羅馬、阿拉伯、歐洲等地也都有所記錄;近年Schultes and Raffauf(1990) 出版南美亞馬遜流域的大量民俗藥用植物資料。

 

Ayurveda(梵語,發音為Aa-your-'vay-da)

Ayu是生命或長壽,Veda 表示知識,因此Ayurveda指的是生命或長壽的知識。 這是印度傳統藥物學寶庫,見諸文字記載的則為紀元前500年的印度藥書 Charaka Samahita。根據古醫學者Charaka 的說法,"ayu" 由身、心、意識以及靈魂所組成。參見以下網站

http://www.ayurvedahc.com/
http://www.cix.co.uk/~mandrake/ayurveda.htm

 

進年來,中國正式醫療體系中,初級治療案例中高達40%件用了傳統藥材,農業部門正式生產藥用植物的面積為33萬公頃;每年的傳統藥物總產值高達5億美元,全國的生藥每年貿易額為14億美元(Akerel, 1991)。就種類而言,目前在亞洲所利用的植物至少6500種、亞馬遜西北流域約1300種、南美約1900種(Farnsworth and Soejarto, 1991)。

在本世紀初,即使是工業化國家,藥物治療所用的料,仍以植物性者居多,然而由於製藥企業的進展,因而植物性藥材的使用率大為下降;即是如此,藥用植物的全球貿易(進口)額在1976仍高達3.55億,而1980為5.51億美元;西德在1979進口額為5680萬,日本在1979年為5000萬美元(Principe, 1991)。

在1980美國進口的金額為4460萬元,但國內市場交易額則高達39億美元。美國1959到1980年代之間社區藥局所開藥物仍有25%含有植物萃取物或主成份(Farnsworth, 1984)。用於藥物得植物來源主要有98個物種,另有約300物種則用於健康飲料(Principe, 1991)。在整個製藥工業中,所使用的植物約121種,而國際貿易中主要的藥用植物也有74種(Farnsworth and Soejarto, 1991)。

十九世紀末以前,傳統植物藥材是直接取用或抽取植物成份來使用;由於有機化學的進展,產生了另一種利用的方式,許多生藥可以經由純化來減輕粗藥中某些成分的副作用。這些植物性藥劑如digitoxin、strophanthin、morphine、atropine等,仍然無可取代。

除此之外,植物所含的化合物也可以進一步地加工,例如植物成分salicylic acid 經由acylation產生aspirin,才可以減輕其毒性而能口服。另如adrenal cortex及其他steroid hormones常由植物性的steroidal sapogenins來合成。即使化合物因藥性太強而尚無法直接使用,也可以用來研究,如taxol。

在1950以後,由植物材料所發展出來的藥物也不少,例如

其後,由植物成份所發展出來的藥物仍然繼續,如由Podophyllum peltatum所研發的Etoposide,可用來治療refractory testicular carcinomas、small cell lung carcinomas、nonlymphocytic leukemiss、以及non-Hodgkins lymphomas等(Balandrin et al., 1985);由黃花蒿(Artemisia annua)所分離的金蒿素(artemisinin)可以治療瘧疾,並已被WHO所認可(Husain, 1991)。

即使在今日,許多疾病仍然缺乏可靠的治療方法,因此植物性藥物的研究仍然有很大的空間,這些包括

 

 

由於以上多種疾病尚待克服,而經過研究的植物所佔全部植物的比率仍然不高,因此,藥用植物的研究開發仍然有很大的空間。鑑於植物性藥材的重要性,世界健康組織(WHO)從1978開始研究調查,初步得到2萬種植物名錄,並且先選其中200種進一步進行更詳細的研究(Levingston and Zamora, 1983)。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在1960到1981期間進行大規模植物成份篩檢的工作,由25000-35000種植物萃取出114045樣品,用五種篩檢抗癌方法加以試驗,結果發現3394種植物,4897(4.3%)個樣品具有生物活性,其中有40種化合物值得進一步開發(Suffness and Douros, 1982)。

 

藥用植物種原的重要性

植物為二次代謝物最龐大的來源(如Chen, et al., 1992,93,94,95,96),由於環境地形等的長年影響,因此縱然是同一種植物,產地不同所含的物質可能會有量甚至於質的不同,因此可提供為開發新化合物永無止境的基因庫。

台灣本島不但植物種類繁多,地形更是複雜,所蘊藏的植物資源遠比植物誌中所列的要多不知幾倍。由於人類的開發,不但高山中的某些植物已面臨稀有、滅絕的狀況,最嚴重的是一般平地、坡地的植物已有不少物種難見其蹤跡;有些分布較為普遍的物種,雖然全島而言尚無絕種之虞,但就各別的棲地而言則可能有不少的「品系」、「生態型」已很難一見。這些「品系」、「生態種型」雖然沒有登錄在法定的「珍貴稀有植物」名錄中,但是若干品系或生態型的消失,意味著某些珍貴的二次代謝物,或者產生較高量的某種化合物的基因可能已經不見,這無寧是全民健康及藥界莫大的損失。

因此就藥用植物資源而言,本土植物所含二次代謝物的基本資料的調查,以及各種野生植物種原的保育,是很迫切需要進行的工作。種原保育的另一個重要性則是可以提供農業生產的研究材料。

由於藥材需求的數量以及品質不斷增加,過去野外採集的方式有其相當大的缺點,因此人工種植的方式越形重要,這是因為:

因此野生植物種原的廣汎收集以後,中藥界與農學界可以合作,進行栽培方法與品種的改良,使得人工栽培成為更佳的主要藥材取得方式。製藥工業也可以篩選某化合物含量較高的樣品,然後進行試管的細胞培養,來取得大量的化合物。

(郭華仁 ,未發表)

Akerel, O.V. 1991 Medicinal Plants: policies and priorities. In Akerele, Heywood and Synge eds., Conservation of Medicinal Plants. Cambridge Univ. Press, Cambridge. pp. 3-11.

Balandrin, M.F., J.A. Klocke, E.S. Wurtele and W.H. Bollinger 1985 Natural plant chemicals: sources of industrial and medical materials. Science, 228: 1154-1160.

Brodie, D.C. and W.E. Smith 1985 Implications of new technology for pharmacy education and practice. American Journal of Hospital and Pharmacy, 42: 81-95.

Chen, C.C., H.J. Yu and Y.L. Huang 1992 The constituents of the bark of Diospyros eriantha. Chinese Pharmacological Journal, 44: 229-233.

Chen, C.C., Y.L. Huang, J.C. Ou, C.F. Lin, and T.M. Pan 1993 Three new prenylflavones from Artocarpus altilis. 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56: 1594-1597.

Chen, C.C., L.G. Wu, F.N. Ko, and C.M. Teng 1994 Antiplatelet aggrgation principles of Dendrobium loddigesii. 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57: 1271-1274.

Chen, C.C., C.F. Lin, Y.L. Huang, F.N. Ko, and C.M. Teng 1995 Bioactive constituents from the buds and peduncles of Lindera megaphylla. 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58: 1423-1425.

Chen, C.C., Y.L. Huang, C.M. Sun and C.C. Shen 1996 New prenylflavones from the leaves of Epimedium sagattatum. 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59: 412-414.

Farnsworth, N.R. 1984 How can the well be dry when it is filled with water? Economic Botany, 38: 4-13.

Farnsworth and Soejarto, 1991 Global importance of medicinal plants. In Akerele, Heywood and Synge eds., Conservation of Medicinal Plants. Cambridge Univ. Press, Cambridge. pp.25-52.

Husain, A. 1991 Economic aspects of explotation of medicinal plants. In Akerele, Heywood and Synge eds., Conservation of Medicinal Plants. Cambridge Univ. Press, Cambridge. pp.125-140.

Huxley, A. 1984 Green Inheritance: The World Wildlife Fund Book of Plants. Collins/Harvill, London.

Levingston, R. and R. Zamora, 1983 Medicine trees of the tropics. Unasylva, 35: 7-10.

Principe, P.P. 1991 Valuing the biodiversity of medicinal plants. In Akerele, Heywood and Synge eds., Conservation of Medicinal Plants. Cambridge Univ. Press, Cambridge. pp. 79-124.

Schultes, R.E. and R.F. Raffauf 1990 The Healing Forest: Medical and Toxic Plants of the Northwest Amazonia. Timber Press, Portland.

Suffness, M., and J. Douros, 1982 Current status of the NCI plant and animal product program. 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45: 1-14.

Tyler, V.E. 1986 Plant drugs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Economic Botany, 33:377-383.

 

台灣稀有的藥用植物:

八角蓮 Dysosma pleiantha (Hance) Woodson 小藥科 Berberidaceae
毛狗冬青 Ilex pubescens Hook.& Arn. 冬青科 Aquifoliaceae
Ginkgo biloba L. 銀杏科 Ginkgoaceae
Pinellia ternata (Thunb) Breit 天南星科 Araceae
八角楓 Alangium platanifolium Harms 八角楓科 Alangiaceae
細葉黃鱔藤 Berchemia lineata (L.) DC. 鼠李科 Rhamnaceae
細本山葡萄 Vitis thunbergii Sieb.& Zucc. 葡萄科 Vitaceae
大甲草 Schoenoplectus triqueter (L.) Palla 莎草科 Cyperaceae
山防風      
雷公藤 Tripterygium wilfordii Hook.f. 衛矛科 Celastraceae
杜仲      

 

台灣瀕臨絕種的藥用植物:

台灣小蘗 Berberis chingshuiensis Shimizu 小蘗科 Berberdaceae
馬兜鈴 Aristolochia shimadai Hay 馬兜鈴科 Aristolochiaceae
白花野牡丹 Melastoma candidum D.Don form. albiflorum J.C.Ou. 野牡丹科 Melastomataceae
台灣地榆 Sanguisorba formosana Hay. 薔薇科 Rosaceae
大葉桑寄生 Scurrula liquidambaricolus (Hay) Danser 桑寄生科 Loranthaceae
絞股藍 Gynostemma pentaphyllum (Thund.) Makino 瓜科 Cucurbitaceae

回種源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