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宣導短片                                   取自「八田來」動畫影片;感謝北國新聞社提供使用

          製作者:陳雲芳(台南縣曾文社區大學執行秘書)     檔案超連結下載(滑鼠右鍵鑑另存目標)

(本片直播有時需要等較長時間才開始)

在全球化風潮下,如何保有自身的文化特色已成為國際間普遍重視的議題,各國都努力於保 存無可取代的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1970年代意 識到這樣的問題,提出「以世界人類共有的文化資產」來看待「世界遺產」的概念,串聯各 國的力量,共同為保存這些珍貴的人類資產而努力。

烏山頭水庫水利系統是1920年代由八田與一技師設計興建,當時即採用獨特的半水成式 工法,十分符合現今人們普遍重視的環保觀念。而水利系統搭配三年輪灌制度,使得原本大 多只能生產甘蔗雜糧的嘉南平原,一舉改變為台灣的米倉,對台灣百年來經濟人文發展影響 重大。 依據《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保護條約》第一條之定義,文化遺產包含紀念物、建築群與場所 ,條約中訂有六項申列條件,烏山頭水庫水利系統充分符合其「見證人類歷史重要時代之顯 著案例」,甚至稱得上「代表人類發揮創造天分之傑作」,因此有申列世界遺產之潛力。

 


 

觀點種子網  觀點種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