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八田與一遠見  蔡英文:「南方精神」

 

 

 

 

 

 

 

 

 

 

 

 

 

 

 

 

 

 

 

感念八田與一規劃建設了台灣首座自然生態工法的水庫,蔡英文今(2011-03-16)日上午在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賀陳旦董事長、嘉南農田水利會楊明風會長等人陪同下,參訪烏山頭水庫與八田與一紀念館,並簽名連署支持烏山頭水庫水利系統登錄世界文化遺產。

蔡英文表示,國家的重要建設必須經過長遠的思考與審慎的規劃,她在烏山頭水庫見證了一個執政者的遠見與結合人文生態的「南方精神」。 蔡英文表示,當時興建烏山頭水庫是日據時期經濟發展的考量,當初八田與一是以50年的期限規劃水庫,現今我們已經使用了80年,以他獨特的自然生態工法,相信還能夠延續下個80年。由此可以看出八田與一的遠見視野,相當令人敬佩。

蔡英文指出,時過境遷,我們也要為水庫重新定位,同時要重新思考台灣的農業與經濟政策的方向,包括當初為了加入WTO而休耕的政策,規劃台灣未來10年、20年,甚至更長遠的農經政策,恢復當初嘉南平原農業發展的活力,增加農產與物產的多樣性與價值等等,都是台灣未來必須納入思考的問題。

蔡英文表示也要重新檢視和思考民主進步黨十年政綱中提到的農業政策。 蔡英文說,台灣現在的水庫其實都擔當了下個世代的重要任務,特別是現今氣候變遷不定,在水災和旱災交替下,如何發揮水庫在防治水災與飽水的功能,以及水資源在農業、民生與經濟使用的分配利用上,發揮最大效用與多層次的應用。蔡英文指出,烏山頭水庫結合人文思考與生態保育,讓我們思考國家建設可長可久、人文思考的處理方式,她稱這是涵蓋了人文與農經發展多樣化的「南方精神」的重鎮。

蔡英文表示,世界各地現在遭遇的自然災害,是長期累積下的結果,對此,我們更應該尊重自然生態,保育生態更需要長期性的政策規劃,不論是對於自然災害的預防,也對於災害的應變措施,採取最高、最嚴格的標準,不能心存僥倖,很多問題必須以長期性的方向思考,因為未來這樣的自然災害會增加,「日本給我們很大啟示,台灣應該要更嚴肅面對」。

對於核能問題,蔡英文表示,核能在現代能源政策有不同的思考,日本在遭遇天災引發的核能電廠危機,給予台灣重新思考核能問題,但「我們不能以靜態的方式看待,而是以動態的方式思考,以更高、更嚴肅的標準看待」,因為這些天災會持續發生,規模可能會更大,而「這些災害都不是我們當初設計這些核電廠所能預計到的」,我們必須好好重新面對審視這些問題。蔡英文強調,核電廠不能夠匆促上路,必須要有一個審慎的過程,重新思考核電在能源政策上的角色,包括要如何開發替代性的能源,以及能源的供給在很多限制情況下,有哪些產業政策要如何形塑,關關相連、環環相扣,「我們不要只聚焦在日本的災難情況、 心碎場景」,而是更理性、嚴肅的面對並解決這項課題。

感念八田與一的長遠視野,蔡英文除了向八田與一銅像獻花外,並簽名連署支持烏山頭水庫水利系統登錄世界文化遺產。蔡英文並寫下「這是一個執政者的視野與遠見的見證,開創了嘉南平原的農業文明與發展,更是台灣人文與生態的『南方精神』的重」。

蔡英文辦公室新聞稿 2011-03-16


   

 

觀點種子網  觀點種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