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保種網

姊妹網
農民保種運動

                                                    

    

   返台首日

2011-01-10

台灣小米穗形狀

1975年來自美國的Wayne Hazen FOGG在南投、屏東、台東與蘭嶼等地原住民部落進行原住民小米種植的調查研究,完成了論文Setaria italica: Its Origins and Process of Cereal Domestication in Asia,並於1976年獲得奧立剛大學地理學系的博士學位。他在1977年6月26日到8月29日回到這12個部落,蒐集小米品種共計96個,帶回美國,保存於美國North Central Regional Plant Introduction Station, Ames, Iowa。

 Fogg 的論文提到,在他進行調查時,小米已經很少種,可想而知,經過了三十多年,部落傳統的小米品種早已不見。

2010年10月,種子研究室與美國種原庫聯絡,要求提供這96批小米種原。美國種原庫很快就答應,經過必要的檢疫手續,這批種原終於在今年一月回家了。

『小米回家了』網頁紀錄這些小米種原回部落後的故事。


                                         (自由時報同意使用;記者方賓照攝)

 

網頁維護:台大種子研究室       聯絡信箱                       台大種子研究室    a05.gif (1361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