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種子網   a05.gif (1361 bytes)                                  

觀點種子網

回有機野譚首頁                                                        有機農業促進法修法專頁     

有機農業促進條例 修法專頁

活動報導   國外資料   本國資料

賜教:whjkuo@ntu.edu.tw



 台灣要在30年內成為有機國家─「推動有機立法論壇」

「有機農業促進條例」草案仰山版

記者會論壇簡報

台灣要在30年內成為有機國家

-「推動有機立法論壇」新聞稿

2012/10/13

游錫堃前院長今(10/13)日邀集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明道大學陳世雄校長、和諧有機農業基金會黃山內董事長、台灣大學農藝系郭華仁教授、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黃淑德理事主席等有機相關專家學者召開「推動有機立法論壇」,並公布耗時一年所研擬的「有機農業促進條例」,希望透過各界交換意見,讓條例能夠更甄完備,亦期能儘速完成「有機農業促進條例」的立法;根據條例目標期程,於30年完成農業轉型,使台灣成為有機國。

游前院長表示,有機立法是讓台灣農業轉型再生的制度,而台灣農業轉型有機,需要法源支持。身為仰山文教基金會創辦人的游前院長,秉持社會責任,及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護,積極推動立法工作。自去(2011)5月開始便開始籌備會議,於9/23舉辦「有機新宜蘭研討會」,希冀從宜蘭出發,實現綠活台灣,透過「立法」、「造村」兩大策略,讓台灣早日成為有機國。

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說道,環顧亞洲,韓國1997年制定「親環境農業促進法」、日本在2006年也有「有機農業促進法」,連菲律賓亦在2010頒布「有機農業法」,台灣的有機立法已經到了不能拖、不能等的地步。明道大學陳世雄校長更進一步說明,政府推展節能減碳,卻只懂得少開燈,倡導食安卻只停留在消極、最低的要求─「無毒」;他認為,有機是無所不在的,不僅對人體健康有所助益,更是對生態環境的友善。

和諧有機農業基金會黃山內董事長,過去曾於台南農改場擔任場長,因此,他以在農改場服務多年的經驗,向大家分享有機農業轉型過程中所會遭遇到的問題,並依據他對土壤的專業,提出見解,表示:沒有健康的土壤,就沒有健康的植物,更沒有健康的食物。台灣大學農藝系郭華仁教授,將「有機」的思考提昇到國家安全整體策略思考,他說道,台灣身為一島之國,面對油荒時代的來臨,糧食自給率僅不到三成,顯示推動有機的急迫性。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黃淑德理事主席以消費者代表的身份參與論壇,嚴正地指出目前政府政策缺乏整體思維,過度仰賴傳統觀念,不重視食物,卻重視藥物,針對第一線的糧食工作者,缺乏完善的對待,無論是從知識的提昇,或是農校對於農業人才的養成工作都顯得短視忽略,更甭談對土地剝奪及農舍的問題。

游錫堃前院長最後也向大家報告,仰山文教基金會對有機的推動,主要透過「立法」、「造村」兩大策略。其中,在造村的部份,現已在宜蘭縣評出四個有機農業的種子社區─大吉、行健、中山、八寶,下週一(10/15)將在台灣MOA協進會的協助帶領下,遠赴日本取法自然,觀摩研習自然農法。而在立法的推動進程上,除今(10/13)日透過論壇公布「有機農業促進條例」,接下來,將在11/9於立法院舉辦大型的座談會,邀請全國關心有機農業之產官學研各界代表參與,也藉此機會歡迎更多關心有機的朋友一起參與座談,讓條例能夠更甄完備,並早日立法成功,嘉惠台灣全國人民。(關於更多有機的訊息,歡迎至仰山www.youngsun.org.tw

新聞聯絡人:孟義超0913-182-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