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種子網   a05.gif (1361 bytes)                                    
觀點種子網

回有機野譚首頁                                                   有機農業促進法修法專頁      

有機農業促進條例 修法專頁

活動報導   國外資料   本國資料

賜教:whjkuo@ntu.edu.tw



對行政院版《有機農業促進法》草案的建議

郭華仁 (2017-11-14)

行政院版
陳亭妃委員版

壹、 為何要全面推展有機農業

現行的農業與糧食產銷體系無法永續經營,原因是農藥化肥與大型農機的使用,導致土壤劣化,非得每年投入大量農藥化肥無法生產,形成惡性循環。農藥化肥是石油化工業的下游產業,預估二、三十年後開採成本大幅攀升,將導致石油價格偏高,進而提高農藥與化肥售價,農民將無法購買足夠的農藥化肥。沒有足夠的農藥化肥,劣化農地的生產力就會嚴重低落。

石油開採成本偏高的年代就是國際糧價高居不下的時刻,那時不但我們要負擔昂貴的進口糧食。我國大量進口美國的玉米,美國現在已經超過20%的玉米用以製造酒精部份取代石油,屆時這百分比只會更升高,更難以買到。

進口糧食難以買到,國內農地又無生產力,飢餓問題會讓社會進入混亂局面,國家安全堪慮。要避免這樣的結局,唯一之路就是爭取時間全國有機化,讓農地逐漸恢復健康。唯有農地健康,配合優質有機農法,恢復農地不用外加農藥化肥也有進行生產的能力,我們才有將來。

我們需要《有機農業促進法》來確保30年以後的全面有機化,因此建議在行政院版第八條納入「以三十年達全國有機化為目標」,強化政府農業轉型的決心

 

貳、 全面推展有機農業的關鍵:政策與預算轉型

除了歐洲十個國家有機面積已達10-20%外,全球平均僅1.1%,我國也才達0.8%。大多數國家轉型有機所以顯得困難,最大的原因在於國家農業政策、預算未能轉型,農家仍可繼續進行慣行農法,因此轉型有機的動機不大。若預算能由慣行農業轉到有機農業,讓慣行農法越來越不容易進行,而行有機農法越來越有助於農家收入,農業轉型才能大幅度進行。

預算轉型就是在不增加預算額度與人力下進行農業轉型。預算轉型的體現就是提升有機農業預算佔全國農業預算的百分比。建議在行政院版第八條納入「預算配置(百分比)每四年調升之幅度應以三十年達全國有機化為目標」

 

參、 全面推展有機農業的關鍵:生產與消費並重

沒有消費者的支持,農業生產無法進行。有機農業包括生產面的有機農法,以及農產品的產銷制度,兩者不可偏廢。因此促進有機農業,除了引導農民轉型,更應該積極鼓勵消費者支持、購買有機農產品。

引導農民轉型,除了透過有機驗證之外,尚有不少農家雖然也不使用農藥化肥,但因為種種理由,不能、或不願參加有機驗證。這方面目前農委會的政策,就算沒有驗證,只要不再使用農藥化肥,就視為「友善環境」而同樣加以鼓勵。然而行政院版對於「友善環境」缺乏定義,乃是行政院版草案的缺失。

建議在行政院版第三條納入「友善環境農產品」的定義,在第四、五、九條等輔導有機農產品相關地方加入友善環境農產品,兩者並陳,用以擴大有機/友善農耕農產品的消費

 

肆、全面推展有機農業的關鍵:跨部會與跨局處

有機農業包括生產面的有機農法,以及農產品的產銷制度,兩者不可偏廢。整個體系的有效運作,牽涉到相關部會,若單獨由農業部門負責,涉及跨部會的政策就不容易推展。建議在行政院版第四條之後,增列條文,設置「國家有機農業促進會」,並由農委會主委擔任執行長,以利施政

再者,農業轉型乃是農委會業務的全盤翻轉,會內各署局處都需要動起來。目前有機農業業務的推動僅由農糧署有機農業科少數幾位官員在衝刺,根本無法負荷本法通過實施後龐大的業務。因此也應該在「國家有機農業促進會」條文之後,加上農委會主委之下成立有機農業推動辦公室,來進行推動的整合業務

 

伍、全面推展有機農業的關鍵:本土產業優先

目前我國有機市場有不少進口貨品,促進有機產業若不加以注意,任令進口有機產品數量也隨之擴張,對於本國有機農業生產面積的進展,將形成阻力。在促進有機農業上需要強調本土有機農業,在進行食農教育上鼓勵購買本土有機/友善農耕產品。因此需要在商店有機產品的標示上,能夠凸顯國產或者進口原料。

建議在行政院版第十八條加入「混合兩種以上原料之有機加工品,其原料乾重成份在10%以上者,應標示原料生產國以及有機驗證標章」,俾讓消費者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