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gif (1361 bytes)   台大種子研究室

台北水花園「2013 世界糧食日 永續、健康、無基改」活動演講  錄影帶

各位朋友大家午安:

我們今天在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舉行「健康、永續、無基改」的活動,為的是響應聯合國1016日的世界糧食日。世界糧食日今年的主軸是「食物系統健康,人們才能夠健康」。這個食物系統,指的不只是農業的生產,還包括農產品的加工與銷售,以及我們如何去選擇、儲藏、料理與享受食物。

全世界60年來,經歷了不健康的、錯誤的食物系統。所謂綠色革命,農藥以及化學肥料的過度使用,導致地球環境的惡化。施用的化肥大多跑到空中,或者流入河川大海。氧化亞氮在空中造成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300倍,因此慣行農業是全球暖化的元兇之一。化肥以及集團養豬、養雞業的廢水排到近海,造成海水的優養化,因此慣行農業也是造成海洋資源枯竭的元兇之一。農藥、化肥雖然短暫的幫忙農民,卻把農地上上下下,眾多的好菌益蟲都殺死光光。這些好菌益蟲可以幫忙我們製造肥料、幫農作物吸收肥料,還能夠增強農作物抵抗病蟲害的能力,可以說是農人「免費的長工」。

可是用了農藥、化肥,免費的長工不見了。農業已經走入加護病房,就好像吃鴉片一樣,上了癮,只能一直仰賴農藥與化肥,否者無法生產。這就是綠色革命帶給人類最大的禍害。在跨國化工公司的強力推銷下,綠色革命更結合了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自由貿易架構,使得糧食大國的農工業聯合體能夠掌控世界,強力把糧食傾銷到其他國家,造成包括我國在內,無數的小農難以進行農業的生產。

綠色革命現在又加上了基因革命。基因改造作物在18年前開始推出以後,栽培面積年年增加,現在已經佔了全球農地的一成,南北美洲的一半。但是種了基改作物,造成了超級雜草以及超級害蟲,農藥總用量反而增加,種子更貴,農民賺的錢都被孟山都這幾家基改化工公司給吃掉。孟山都公司用了欺騙、造假、遊說、賄絡、控制、迫害等等手段,來推銷種子,賺了大錢。但是卻造成了印度種基改棉花的農民負債累累,成千上萬的農人因此自殺。在南美洲,把廣大的森林開闢成基改農田,把農民與原住民趕到農田的邊緣,去接收大量的農藥,產生了很多畸型兒,死了很多小孩子。基改公司還透過美國外交部,強力向各國推銷基改產品,引起了全世界的反彈。就在今天,全世界都在舉行反孟山都、反基改的活動。我們今天在這個地方,也要來響應這個世界級的活動。

不論是綠色革命的農藥、化肥,或者是基因革命的基改作物,都欺騙我們,說是可以解決世界的糧荒,可以避免飢餓。但是現在,全球還是有85千萬人在餓肚子。經歷了2008年的世界糧食危機,聯合國許多單位,這幾年都在積極地招集全球人士,研究、討論如何面對氣候變遷,以及糧食安全的問題。現在,他們已經得到了共同的結論與建議了。那就是全世界需要放棄工業化農業生產方法,以及全球化、自由化的糧食貿易體系;要轉向生態有機農法、小農、與地產地銷的在地糧食體系。這就是農業的3G革命。我們要從綠色革命Green Revolution與基因革命Gene Revolution,改為草根革命Grassroots Revolution

草根革命有三個重點。首先是「生產體系」;我們要把農藥、化肥趕出去,全國要從慣行農法轉型到有機/自然/生態農業。我們要求政府制定「有機農業促進條例」,把農業預算由慣行農業轉到有機農業;政府不可以看高不看低,我們也要求政府,農業政策的重點由企業回歸到小農;政府的預算要放到小農的手上,不要落在企業界的口袋中。

草根革命第二個重點是「糧食銷售體系」。長期以來,我國農業最大的問題就是產銷失衡。這表示現行的產銷體系是有問題的;農民辛苦的工作,卻得不到公平合理的收入。我們要求政府不要站在容易管理、大型企業的立場來思考,反過來,要站在小農的立場,來制定新的產銷體系。我們也要呼籲廣大的消費者,一起來抵制大規模企業的壟斷農產品。我們要支持食物碳足跡、公平貿易、社區支持型農業、以及農民市集等等,新的、健康的產銷方式。

草根革命第三個重點是「飲食體系」。等一下我們要聽陳俊旭醫師說明基改食物如何危害健康,也會邀請譚敦慈女士(故林杰樑醫師夫人)來解釋食物與食品的不同、我們怎樣才能吃到健康。我們也要呼籲政府,趕快修訂落伍鬆散的食品衛生管理法、糧食管理法、商品標示法,並且嚴格來抽驗、管理,來讓大家買得安心、吃的安心。我們要提倡地產地銷、慢食運動、要讓主婦聯盟的「綠食育」推展到全國,從兒童開始,養成正確的、健康的飲食習慣。

今年聯合國的「糧食安全日」指出,好的營養有賴健康的飲食,健康飲食需建立在健全的糧食生產、教育、與衛生體系;而唯有適當的政策、優惠措施、與治理,方能健全糧食產銷、教育、與衛生體系。我們在這邊要向政府與全體人民,大聲疾呼:

健康、永續、無基改

小農、生態、有機國

郭華仁(2013-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