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17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要革農藥的命。 觀點種子網2017307。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70307.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要革農藥的命

聯合國大會的人權委員會剛剛提出一份報告,要革農藥的命!

這是人委會現任食物權特別報告員Hilal Elver教授於年初向大會所提的報告,報告嚴厲指責製造農藥的大公司,認為他們系統性地否認農藥的危害、使出挑釁的與不道德的市場策略、強力遊說各國政府 、影響學術界,因而阻礙了改革,癱瘓了全面性的限制農藥行動。

文中列出科學證據確認了農藥不利健康,有害生態系,認為現在全球需要轉型到更安全的予更健康的糧農生產方式。

這位美國加州大學教授指出,對於農藥,歐洲採取比較嚴格的預警原則,因此可以不管農藥商的反對,禁用傷害蜂群的類尼古丁殺蟲劑。但美國就顯得寬鬆,使得90%沒有登記的農場工陷入農藥使用的險境,而得不到法律與健保幫忙。

她認為,用毒害較低的農藥來取代毒性較高者,這聽起來是正確,其實也是有問題,因為許多農藥推出時認為較為溫和,用了以後卻仍有嚴重的健康與環境風險。而農藥用了四五十年,蟲害仍然嚴重,因此解決之道在於由慣行農法轉型到生態農法,讓生物多樣性、輪作等方式來取代農藥。

這位國際環境法教授指出,雖然現行國際法、內國法就足以保護人類與環境遠離農藥的危害,但是卻因制定疏漏、執行不力,而無法採用預警原則或改變商業行為。特別是對國際農藥市場越境交易的管理最為欠缺,即是在國內禁用,卻又能輸出到他國。

因此她建議制訂國際條約來禁用、管理有害農藥,去除國際上不對等的管理法規,減少農藥用量,並且設計出禁用高毒害農藥的管道,以及嚴格要求農藥製造商的損害賠償。各國也應針對上述提出各項行動綱領與策略,包括對農藥課進口稅、農藥使用費等。

報告下載:https://documents-dds-ny.un.org/doc/UNDOC/GEN/G17/017/85/PDF/G1701785.pdf?OpenEl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