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17 我國要釋放基改蚊?。 觀點種子網20170405。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70405.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我國要釋放基改蚊?

報載,經緯航太公司宣布引進英國生技公司Oxitec生物防治技術,將配合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專家們,利用經緯無人機進行投放基改埃及斑蚊,用來防治登革熱。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405002964-260410

按,Oxitec公司的基改埃及斑蚊具有基因缺陷,其後代無法存活。因此在野外大量放出基改雄斑蚊孑孓幼蟲,長大後與雌蚊交配,後代難以產生,可望降低埃及斑蚊族群,進而控制登革熱病情。

基改斑蚊的後代真的無法存活嗎?其實Oxitec曾表示還是有3%會活下來,但認為這個比率低,應該沒有關係。

不過由於蚊子族群數量龐大,因此可能需要釋放數以百萬計的基改蚊,那麼3%不算高嗎?況且還有一個隱憂。

為了大量繁殖基改雄蚊,因此該公司設計出一套辦法,就是其後代在四環黴素的存在下就可以生存。因此在工廠裡面連續好幾代餵食四環黴素,就可以不斷養出大量的基改雄蚊。等到野外釋放,野外中沒有這種毒素,生命自然就中斷。

然而四環黴素這種抗生素普遍用於人畜疾病的預防與治療,也是畜牧業常用的農藥,遍存在污水道、化糞池、與牧場,因此環境中很容易讓基改蚊後代活下來,估計至少會有15%的存活率。

其實最麻煩的是,傳播登革熱的蚊子除了埃及斑蚊,另外還有白線斑蚊。

就算基改埃及斑蚊有效地大量降低埃及斑蚊的族群,騰出來的空間是否會讓白線斑蚊取代,目前也沒有人知道。

Oxitec公司就表示過,萬一白線斑蚊取代了埃及斑蚊,那還是要想辦法除掉白線斑蚊(例如再研發基改白線斑蚊)。
http://sustainablepulse.com/…/oxitec-admits-gm-mosquitoes-…/

埃及斑蚊分布於本島南部;而白線斑蚊則全島皆有,雖然數量不多。若經緯航太的釋放基改蚊,終究讓南部成為白線斑蚊的大本營,會不會就讓登革熱遍布全島,這個可能性是否該考慮呢?

登革熱當然是很重大的疾病,我們都希望有很好的方法來預防。然而,若是有其他後遺症的可能,那麼還是要小心一點。就算是小規模的試驗,也應該提出設計周詳的試驗計畫,並加以公開讓大家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