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17 抓耳蟲的秘訣:談一項落空的種子活度速測法。觀點種子網20170604。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70604.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抓耳蟲的秘訣,談一項落空的種子活度速測法

前則臉書在講藜粟時,分享的BBC的食譜,該文第一段有句話「… when cooked and open up to release little white curls (like a tail) as they soften.」,說煮藜粟時會有白色彎曲的東西跑出來,不知朋友有無類似的經驗? https://www.facebook.com/warren.kuo.5/posts/10154360481791008

其實這就是坊間夜市抓耳蟲的騙人秘訣。東森新聞曾經報導,主播認為是騙錢術,可惜沒提到真相。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JekvoCzzG4

我發現到秘訣,那是近三十年前的事了。當時我很喜歡看《齊民要術》這本中國古書,那是因為讀到李約瑟博士中國科學與文明鉅著中,關於農業那一本所提到的,這本書是人類現存最早的農業百科全書。

《齊民要術》關於種韭菜,註釋中說市場上買韭菜種子,最好試一下發芽情況,拿銅鍋裝水,文火煮酒菜種子,若過了不久就長出芽來,表示種子是活的,若長不出來,種子是儲藏不當(濕熱)死了。

我一看到就想起,這應該是最快速的種子活力速測法。一般測驗種子能否發芽,只能直接作發芽試驗,那要好幾天才知道結果。科學家提供的速測法,不論是染色法或電導度法,也都需要一天。若要術中所提方法確實可行,那就太厲害了。

因此到迪化街種子行買了韭菜種子,請學生用玻璃杯燒水試一下,不到五分種,白色芽就從黑殼中釋出來,要術講的是真的。不過真的要做為速測法,還有一個關卡,那麼,死掉的韭子會不會芽就跑不出來呢?

在實驗室用高溫潮濕的環境處理種子,讓種子喪失生命,然後再於沸水中煮,結果芽還是跑出來。顯然,要做為種子品管的商業用途,這是不行的。

(這裡不能完全否定要術講的,因為我們用的是加速老化法,若一般農家韭子放了一年才死掉,花一年才老化的韭子,會不會煮了芽就跑不出來,我們就沒有去試了)

因為我教種子學,對種子的內部結構比較熟悉,知道韭菜種子的胚是彎曲的,而且包住了胚乳,因此推想韭子煮了芽會跑出來,可能是胚乳吸熱水膨脹,就將白色胚擠出殼外。這是物理現象,與生命力無關。

為了證實這個想法,就在找若干有類似內部結構的種子,包括莧菜(與藜粟相類似)、茄子、番茄、波菜等好幾種來試,結果除了番茄以外,種子煮不久胚就被擠出。番茄所以例外,是因為胚雖然彎曲,但並沒有包著胚乳,因此沒有擠的動力。

抓耳蟲期時就是用韭菜種子,因為外殼是黑色的,與黑色時投花混放在黑鍋內,一般是看不出來的。加點水、熱,當然白色的、像蟲一樣彎曲的胚就跑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