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17 農藥風險:歐盟的前瞻作法 。 觀點種子網20170609。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70609.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農藥與永續農業:與談資料

於106年北區環保團體座談會,20170623

 

1.          全球有機農法的面積已超過5,000萬公頃,有機農人逾200萬,再再證實不農藥化肥,也可以有效地生產糧食。「我國高溫多溼病蟲害嚴重,無法不使用農藥」的說法是倒因為果,農藥用後消滅各種天敵,導致每年病蟲害猖獗,使得農藥越用越兇,就好像嗎啡一樣。

一、對農業的影響

2.          農藥不但消滅地面上的天敵,連土壤內多如繁星的眾多生物也大受影響,土壤生物多樣性受到改變、破壞,導致這些生物的三大功能消失:1.幫忙製造養分2.幫忙農作物吸收養分,3.幫忙農作物抵抗病蟲害。由於這些功能的消失,農作物生產只得仰賴化學速效肥料來獲取養分,噴施農藥來降低病蟲害。目前由於石油的供應尚稱充沛,但是將來石油價格高升後,連帶農藥化肥的成本會會讓農人無法負擔,終究導致農業無法持續進行。農藥過度使用或不當使用,也可能造成農地無法再行利用。

3.          殺蟲劑也是蜂群崩潰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的元兇。農藥施用導致蜜蜂族群消失五分之一,作物授粉減少,美國農民因而損失每年高達2億美元。試驗證明新類尼古丁殺蟲劑會降低蜜蜂體重,導致蜂后族群的降低,這可以解釋為何歐盟在2013年宣布禁用賽速安、益達胺與可尼丁這三類的農藥。這還是因為蜂群攸關農業生產,其他眾多非直接與農業生產有的的生物,其影響可想而知。

4.          就算農民還負擔得起農藥,來是會面臨少有農藥可用的窘境。今年Nature雜誌就有文章指出,農藥多久年,病蟲害、雜草抗藥性越來越嚴重,而導致各種農藥逐漸失效。但是新農藥的研發、審核、銷售、廣告成本過高,因此近年來的研發嚴重受阻,已經少有新的農藥上市。對此,農藥大廠早已研發不少微生物製劑來取代化學農藥。

二、對環境的影響

5.          農藥的使用雖然短暫解決農作物受損的問題,然而由於所噴施的農藥絕大部分由非目標生物承受,因此帶來世紀性浩劫。早在1962年《寂靜的春天》一書就披露美國鳥類受到農藥的影響;根據美國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的調查,被農藥殺死的鳥類每年就約有7200萬隻。英國農地在19791999期間,因為農藥消滅了植物與無脊椎動物,有10種鳥的族群因缺乏食物而減少了1000萬隻;而歐洲整體因農藥的使用而導致116種鳥類族群面臨滅絕的危機。農藥會抑制蚯蚓的生長與繁殖,因而影響土壤生態;而吃到累積有農藥的蚯蚓與昆蟲的鳥類也受到影響。

6.          施用年年春三週之後,可以上下土壤鬆動土質的蚯蚓幾乎停止活動,而其繁殖活動銳減了56%,並且可能因為抑制了作物的吸收氮素,導致硝酸鹽的濃度增加近16倍,提升硝酸鹽滲入水域形成優養化的機率。

三、聯合國對農藥的關切

7.          聯合國大會人權委員會現任食物權特別報告員Hilal Elver教授於年初向大會所提的報告,報告嚴厲指責製造農藥的大公司,認為他們系統性地否認農藥的危害、使出挑釁的與不道德的市場策略、強力遊說各國政府、影響學術界,因而阻礙了改革,癱瘓了全面性的限制農藥行動。文中列出科學證據確認了農藥不利健康,有害生態系,認為現在全球需要轉型到更安全的予更健康的糧農生產方式。

8.          Hilal Elver教授指出,各方研究顯示農藥的短期與長期性危害相當嚴重。長期吸收農藥已經被指出與癌症、阿茲海默症、巴金森症、賀爾蒙干擾、發育障礙、不孕症等有關。此外神經系統也可能因長期吸收農藥而受損,導致記憶力或肢體協調力減退、視力或活動力下降等。受害者以農業工作者、農場周遭居民、原住民、孕婦與小孩等最為嚴重。但消費者也難以倖免。

9.          一般成年消費者雖然遠離農藥使用區,但所攝取食物,尤其蔬果經常帶有多種農藥的殘留,禽畜魚類產品也因飼料、水源等含有農藥而累積體內。這些農藥的雞尾酒效應與環境賀爾蒙效應,我們都還沒有很清楚,也可能是慢性病於近年來相當流行的原因之一。

10.      農藥一方面讓農業無法永續經營,另一方面又對人類與環境造成嚴重衝擊,因此逐漸減少農藥使用已成為許多國家的國共識。

四、歐盟如何減農藥

11.      近年來環保團體、消費者團 體經相當關切農藥的經常出現問題,要求嚴加管理,並且禁用特定農藥。然而主管部門經常以農民的需求、生產成本為理由拒絕或者拖延。這樣的理由似是而非,其實農民根本不會想噴農藥,而是現實情況逼迫非得使用不可,即使知道這會傷身體。這真是情何以堪!。現在國家已經準備要大力推展有機/環境友善農法,這個正確的方向恰好與使用農藥的習慣相反,政策成功的要件之一就是在推展的同時,提出各項替代方案,並且解決農民問題,期能積極減少農藥的使用。關於農藥的減量,以下以歐盟為例說明。

12.      除了農藥上市的審核規範,歐盟在2009年也推出一項指令,就是「為達到農藥永續使用的架構」(2009/128/EC)。各會員國應根據指令,在2014年向歐盟提出國家行動計畫,到了2018年各國還得提出執行國家行動計畫的成果經驗。國家行動計畫主要內容在於設置量化目標、對象、方法、時間表、指標等,用以達到1. 降低農藥對人體健康與環境的衝擊;2. 發展病蟲害綜合管理以及其他替代方法,以降低對於使用農藥的依賴。

 

進一步說,行動計畫內容包括:
1.
針對農藥販賣者、建議者、使用者要加以訓練,一般大眾也要 能接受到農藥風險的概念。針對農藥的經手、使用者,應該有降低接觸風險的措施。噴藥設備在上市時也需要加強檢驗,以降低使用造成的風險。空中噴藥原則上應禁止。

2.
由於水域生物對農藥相當敏感,因此應採取有項措施防止所施用農藥汙染水域,例如農場四周設置緩衝區或者栽種田籬等。飲水水源區、鐵道、或極易滲漏地表處應禁止或盡量降低使用。公園綠地、休閒區或者校園、兒童遊樂所、健康照顧所附近應禁止使用,或將使用降到最低。若一定要使用,應優先採用生物防治藥劑,並建立風險管理措施。

3.
農藥的保存、調配,藥罐殘留、噴藥設置用後等很容易造成疏忽,因此需要設置辦法加以處理。這些辦法應及於非專業使用者(一般家庭)。

4. 會員國有義務執行病蟲害綜合管理,因此需要在行動計畫中交代執行方法,首要處在於優先採用非化學農藥的
植物保護措施。

5.
需要設立風險指標,俾能測定執行效率。

歐盟採取這樣嚴謹的做法,已經略見成效。例如較北的瑞典、中間的德國、南方的義大利都在國家行動計畫中提到拓展有機農法面積,以減少農藥的使用。而若干有機農法所採用的病蟲防治措施,也已經上市給慣行農法者採用,如禾穀種子的溫水消毒設施、用蜜蜂將有益真菌孢子傳到草莓花,以預防草莓灰黴病。縱然有好幾家跨國農藥公司,歐洲人仍能展現減藥的意志力,其背後的理由很簡單,就是農業生產不能不考慮到人類與環境的健康。

五、丹麥的作法

13.      丹麥減農藥的措施:採取各種方案,重新審核各種農藥,針對有人體健康的農藥採取禁止、限制、與逐漸停止使用的措施。 職業施用者應訓練通過認證。

公共綠地禁止使用農藥,高爾夫球場限量使用農藥。

農藥依對人體健康與環境衝擊的程度課稅。

經常性檢查噴藥農具。

宣導私人庭院少用農藥,立法限制使用。

六、法國的作法

14.      法國減農藥的措施:2007推出Ecophyto 20182015年推出Ecophyto II,設定限期將農藥減半。已經停用28種農藥,減藥成效直到2014/15年才首見。

此政策不但處理農田,也及於公園綠地等地用藥。為了能監控推動的 狀況,還設置的農藥使用的衡量方法NODU。

設置1900個試作農場,採用病蟲害綜合防治法,盡量採用生物性方法來處理,椰果可行。預計 推展到3萬農場。

 

建議:

1. 農藥各項風險評估報告的審核由藥試所、食藥署、環保署各依專長分工,各單位蒐集相關期刊論文,定期納入重新檢討。

2. 植物醫生制度應配合病蟲害綜合防治立法,優先採用非化學農藥方法,並對於使用端應具強制性與罰則。

3. 農藥販售需訂定追蹤追溯制度。

4. 非農業生產基地禁用除草劑,必須使用環境用藥時須預先公告,並限期禁止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