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17 有機驗證的進階版:「再生式有機驗證」 。觀點種子網20170927。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70927.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有機驗證的進階版:「再生式有機驗證」

 

【前言】

有機農業秉持生態循環的原則,除了不用農藥化肥,還強調少用外來資材。話雖如此,但這個原則在有機驗證上並沒有強制規範,殊為可惜。

近年來有識之士進一步倡議再生式有機農業(Regenerative Organic Agriculture),特強強調少耕犁、多覆蓋,冀望透過農業生產達到足夠的碳封存,用能有效降低溫室氣體效應,避免氣候變遷對人類的威脅。

美國有機農業研究所Rodale Institute對再生式有機農業有深刻的描述:http://rodaleinstitute.org/assets/RegenOrgAgricultureAndClimateChange_20141001.pdf

該研究所也已將再生式有機農法的操作,特別是覆蓋免耕犁的操作方法公諸於世。https://www.facebook.com/warren.kuo.5/posts/10152422234641008
另見
https://www.facebook.com/warren.kuo.5/posts/10153093609356008

 

【RO驗證】

現在該研究所進一步在Regeneration International網站上推出「再生式有機驗證, Regenerative Organic Certification」的草案(簡稱RO驗證),基本上是站在美國農部(以及國際)有機驗證準則上,額外加上其他要求。

該所建議RO驗證分為三級:銅級、銀級、金級。農場經過RO驗證的農地超過50%才算是銅級。獲得此等級可以對外宣稱得到銅級RO驗證,但產品不得張貼標章。

銀級驗證的門檻更高,也需要超過50%的農地經過驗證,而且五年後要提升到80%。銀級標章可以貼在產品上。金級等第最高,只有達到100%驗證的農場才算。

RO驗證由三個支柱撐起(圖):土壤健康、動物福利、社會公平,分別列有「核心要件」以及「附帶條件」。「核心要件」需要完全符合,而「附帶條件」只要達到規定項目的一半即可。

以下主要是介紹若干關於第一支柱(土壤健康)的準則。
 

【壹、土壤管理】

1.農場操作管理計畫:三級驗證皆需要此要件,計畫內容需要提出各項操作的方式與時間點,包括各種作物名錄、覆蓋作物、輪作、所使用資材、犁田與灌溉方式、土壤分析、間作、草生栽培、牧草與放牧方式等。

2.覆蓋作物:銅、銀級每英畝每年皆至少要種一次覆蓋作物,金級者需要兩種或更多。三年內至少需要一年種豆科覆蓋作物。

3.土壤裸露:農地每年裸露時間在銅、銀級不得超過10%,金級不得超過5%。

4.耕犁:犁田不得深過20公分,最好只犁5公分深,而且銅級對於蔬菜類生產每年不得多於三次、非蔬菜類不多多於兩次;銀級對於蔬菜類生產每年不得多於三次、非蔬菜類不多多於一次,而且整年的種植不可高過四回;金級對於蔬菜類生產每年不得多於三次、非蔬菜類不多多於一次,而且整年的種植不可高過三(蔬菜類)或二回(非蔬菜類)。

5.其他附帶條件措施:緩衝帶種植非作物/田籬、農牧綜合生產、基於水分探測儀的精準灌溉、覆蓋、養蟲草畦、…..。

6.不得進行無土、水耕式栽培。

7.其他。

 

【貳、堆肥、廄肥與肥料】

1.一般:需要提供文件說明如何備製各類有機肥,或者無法備製的原因。可用材料包括堆肥、腐熟廄肥、液態廄肥、有機廢棄物、覆蓋物(或草稈)。

2.堆肥、廄肥來源:原則上使用來自非CAFO(非集中型動物飼養)的材料,若無法得到而需使用CAFO者,須要呈現文件敘明理由。

3.堆肥、廄肥里程:不得超過400公里。
 

【參、生物多樣性】

1.一般:需要提出文件,說明生產管理方法,包括各類植物種植等,如何促進生物多樣性,如何將對於環境生態系與野生生物的影響降到最低。

2.輪作:採用至少三年期輪作系統。

3.一年生作物:不得連續兩年只一種經濟作物。

4.入侵種:不希望存在的外來種,或者入侵種需要監控與管理。

5.森林:不得將森林轉作農場。原生林或有年次生林不得砍伐。

6.瀕危物種:稀有、瀕危物種不得捕捉。

7.天然水道:天水水域、濕地與相關棲地不得改變。

 

【肆、禁用物質】

1.合成化學物:同美國農部的規定。

2.基改生物與複製動物:來自基改生物的作物、種苗、肥料、農藥等都不得使用,這包括RNAi、CRISPR、 TALEN等基因編輯技術所得者。複製動物也不得使用。

***************************************

【後記】

本RO驗證算是相當新的概念,值得我國參考。就算其驗證準則短期內不會放在我國有機準則,但其額外規範的操作,若能恰當引進,可以提升有機耕作的標準,很有必要做為「驗證有機」以及「非驗證有機」農法的參考。

以上只是部分摘錄,詳細情況,以及動物福利、社會公平等項目,詳參考:http://regenerationinternational.org/2017/09/13/introducing-regenerative-organic-certif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