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在2001年引用監察院的數據,指出「我國每公頃農地用藥為美國的五倍」,但到了2014年(圖),我國每公頃農地用藥已高出美國11倍。(12.6 vs 0.95, kg/ha;監察院2001年是11 vs 2, Kg/ha,我國增加,美國減少)

擁護農藥使用者會說因為1.我國同一塊土地種的作物多,當然農藥用得多;2.我國高溫多濕,病蟲害多,當然藥用得多。這兩種講法都有問題。

1. 作物栽培面積與耕地面積是兩回事,過去我國農業生產發達,農地一年兩到三穫,所以作物栽培面積經常是耕地面積的2倍以上,這可用複作指數(multiple crop index)來計算。不過現在休耕地增加很多,整體而言,複作指數已經從1964年的2.5降到2014年的0.88。美國2014年的複作指數為0.66,我國比美國只高出0.22倍。因此第一個說法不成立。

2. 把多施農藥的原因推給高溫多濕的環境,並不能解釋未何地處溫帶的韓國、日本,其每公頃農地的農藥用量與我國一樣多。顯然,多施農藥有其他原因。

圖: 全球農藥用量最高國家。原表為各國總用量的排序,括弧的名次為每公頃用量的排序。

3. 我國目前病蟲害多是事實,所以只好多噴藥,可是多出11倍實在太過分。其實目前病蟲害多是「果」,不是「因」。農藥用了幾十年,病蟲害與雜草的問題越來越嚴重,非得用農藥無法生產農作物。過去沒有農藥的年代當然也有不少病原,可是生物多樣性比較豐富,土壤比較健康,雖然會有蟲害,但透過農夫地努力,總是可以有收成。農藥化肥時代來臨後,生態平衡喪失,病原佔據農田,非得用農藥不行。不少有機/友善耕作農夫的共同經驗是,轉型後前幾年產量很低,病蟲害很多,但過了幾年會發現產量越來越高,病蟲害越來越少。朝向有機國邁進,是避免農藥危害的可行、必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