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18 土壤生物多樣性的豐歧度 。觀點種子網20180127。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80127.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土壤生物多樣性的豐歧度

 

土壤生物逐漸受到農業界的認識,談得、養的比較多大多是在菌類與蚯蚓。

不過土壤生物的豐歧度令人咋舌(abundance and diversity)。登刊於2014年的一篇報告就從不同來源整理出一個表,這個表還沒有包括昆蟲呢。

 

這麼多種類與數量的生物,對於土壤養份的循環,以及對於植物生長的助益,我們的認識可能還相當有限。

現在舉一個還算比較常見的例子。

鼠婦(pill bugs、土鱉、潮蟲、丸蟲、不倒翁蟲),等足目甲殼類動物,受威脅時背脊且能捲成一球團,常在土壤、落葉等溫濕有遮蔽地方出沒,以苔蘚、地衣、植物殘骸等為食,消化道中含有各種微生物加以分解,對土壤養分循環助益很大,因此有人建議可以養丸蟲放到菜園裡面。

丸蟲另一個特點是可以吸收鉛、鎘等有毒化學物,以蠟狀物將之包起來,形成不可溶物質,讓土中水份更為安全。http://realfarmacy.com/rollie-pollies-remove-heavy-metals-soil-stabilize-growing-conditions-more/

這麼多種類與數量的生物,在健康的土壤以及長期施用農藥化肥的土壤一定有很大的不同。由慣行農法轉型到有機,前幾年停用農藥化肥,只是停止再傷害土壤,但是這麼多「免費長工」不一定會全回得來。

科學研究可能需要探討,如何加速土壤生物多樣性的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