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18 上下游vs鬼王:談Sustainable intensification。觀點種子網20180420。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80420.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上下游vs鬼王:談Sustainable intensification

 

上下游記者親臨羅馬糧農組織現場,報導刊出:「告別綠色革命,轉向生態農業」,而被鬼王引用2016年的資料指責上下游「斷章取義,讓人厭惡」。上下游馬上發文澄清(1)

澄清文登出後,鬼王也有所致歉,還了上下游一個公道,這算是好事。不過事件中有個名詞卻需要加以剖析,那就是Sustainable intensification。

從上下游澄清文可看到鬼王對FAO主席在2016年談話的解讀是:「主席也強調,必須要提高耕作效益,創造出可持續的農業耕作」,這或是來自FAO主席錄影字幕上的一句:「Increasing the efficiency of farming Go beyond Sustainable intensification」。

原文有兩處需要留意,一個是片語動詞Go beyond,其原意是「超越」。另一個是單字intensification,這有點麻煩。

鬼王的誤解Go beyond這句英文很有意思,因為「Sustainable intensification」一詞在農業上很有來頭,解釋成「可持續的農業耕作」,漏掉intensification這個字,則有模糊焦點之嫌。

Intensive agriculture中文比較常用的是集約農業,至少有兩個意思。該詞可用在以許多勞力來耕作的農業制度,不過在近代農學下的Intensive agriculture指的是高度投入外部資材的農業,包括種子、肥料、農藥、農機等以謀求高產的農耕。

若要精確描述,英文分別是labour-intensvie agriculture與capital-intensive agriculture,中文各可稱為勞力密集農業與資本密集農業。

前述錄影片那一句正確的字面解讀應該是「主席也強調,必須要超越可持續資本密集農業,以提高耕作效益」。

實際上José Graziano da Silva主席演講稿中的完整本意是:我們必須超越可持續資本密集農業。提高耕作效益很重要,但不足以減少農業對環境所造成的足跡。(And we have to go beyond sustainable intensification. Increasing the efficiency of farming (with precision inputs, improved seeds and other techniques) is certainly important. But this is not enough to reduce the environmental ‘footprint’ of agriculture)。

什麼是Sustainable intensification (可持續資本密集)農業?

農業史上,綠色革命於1970年代達到高峰,雖然提高產量,但這種資本密集農業卻也造成環境上、鄉村上的諸多問題,而讓農業的永續經營受到威脅。

因此農學界在1980年代以後多所談論Sustainable agriculture (永續農業、可持續農業),希望能解決綠色革命所帶來的後遺症。流風所及,連我國都在1990年代成立永續農業學會。

不過後來農化企業為了順應潮流,因此也開始強調永續這兩個字,使得不少團體或者學者不再樂於使用。

孟山都基改種子走的路線就是資本密集農業,由於飽受各界批評,因此其銷售策略就特別強調永續,顯性的、隱性的廣告都想說服大家使用基改種子可以讓農業永續經營。在這個脈絡下,「可持續資本密集農業」這一詞的走向就有跡可尋了。

該公司某位高級幹部就寫過Sustainable intensification 的文章,可以一窺究竟(2)

農企業挾其強大資本,影響所及,不少主流農學團體也論述Sustainable intensification,甚至於到了2014年,聯合國FAO都還在講。(如3)

與FAO有關的國際農業研究所如南美的國際玉米小麥研究所(CIMMYT)也一樣(如4)

從這點來說,da Silva主席的理念突破還真不容易。而這樣的對立,在上下游「告別…」一文中就交代得很清楚。

對可持續資本密集農業給予質疑的學者與團體相當多,認為Sustainable intensification還是與過去一樣強調高產,卻忘掉高產不是餵養全球的唯一方法,而高資本投入基本上與永續經營是難以妥協的。

這裡不擬針對質疑的意見加以詳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看農業與貿易政策研究所這篇文章(5)

******************

(1)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08528/

(2) https://monsanto.com/company/sustainability/articles/corn-farming-progress/

(3) http://www.fao.org/policy-support/policy-themes/sustainable-intensification-agriculture/en/

(4) https://www.cimmyt.org/sustainable-intensification-program/

(5) https://www.iatp.org/blog/201409/%E2%80%9Csustainable-intensification%E2%80%9D-is-unsustain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