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18 AVAZZ拯救蜜峰的全球連署 。觀點種子網20180429。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80429.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AVAZZ拯救蜜峰的全球連署

 

AVAZZ拯救蜜峰的全球連署從25日開始,在27日晚上約11點半達到500萬人,到了現在還繼續連署當中

不過連署的初步用意早已經達到了,歐盟會員國在約台灣時間27日晚上7點左右就表決通過禁用類尼古丁農藥。((終極目標當然是全球))

今年年底,全歐洲田野可望禁用三大類尼古丁農藥,即益達胺、賽速安與可尼丁,農業上唯一可用的是密閉式溫室。

包括德法英義等15個國家投下贊成票,反對的國家有丹麥、捷克、匈牙利與羅馬尼亞四國,棄權的有波蘭、保加利亞與比利時等八國。

農藥商當然強力反對,歐洲植物保護協會的Graeme Taylor就說禁用此等農農藥會讓農民少了有利的工具,傷害到歐洲農業。英國農民組織NFU對此決定深表遺憾,副主席Guy Smith說尼古丁農藥所對付的害蟲仍然存在,禁用會讓農民無法有效防蟲。

不過科學證據相當明顯。歐盟早在2013年就對吸引蜂類的大宗農作物如油菜下了禁用令。

今年二月新報告指出,這些農藥會污染農地與地下水,也會擴散到野花以及下一季作物,最近對蜂類取樣檢驗的研究更指出類尼古丁農藥的汙染已是全球性的了。

英國農部(全名是環境糧食與鄉村事務部)新任部長也支持禁用,該部發言人說禁用會影響到農人,農部將持續與農人合作開發替代方式。((按,農部納入環境保護,這在我國大概難以想像,不過事實證明在英國是起了作用的))

挪威Bergen大學的Jeroen van der Sluijs教授則指出,田野禁用,但寵物的防蟲以及牲畜運輸工具仍然可以使用,這些用途就佔了三分之一量,環境汙染仍然受到影響。有些專家表示,密閉溫室可用的話,將來這些農藥還是會流入地下水也想到水域生物。

英國Sussex大學Dave Goulson教授進一步表示,光是禁用還不夠,禁用這類農藥若還是用化學農藥來取代,只是在那裡繞圈子。我們需要邁向真正的永續農法前進。加拿大Guelph大學Nigel Raine教授認為,歐盟禁令會有全球效應,其他國家決策者會加以注意。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