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18 氣候與雜草管理三大方法。觀點種子網20180522。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80522.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氣候與雜草管理三大方法

 

有機農業促進法已經通過,有機農法的研究也需要倍速提升。在農業操作上,農夫最需要的技術應該是如何管理雜草。這個課題亟需成為最重要的農業研究科目。

生態有機農法進行若干年後,病蟲害逐漸減少,雜草成為最麻煩的問題,這是許多有機農民的經驗,特別是種植面積較大的雜糧。(這是有機農對我吐出的心聲)

在各種生態有機農場,雜草有雙重作用,一個是妨礙作物生長,另一個是提供農地有機質,以及農地上下各種生物的養分,雜草種類越多,可以養活的生物種類也越多。

這兩個南轅北轍的作用,讓有機農人對雜草是既愛又恨。

某教科書提過,有機雜草管理的原則是用許多小槌子(多種管理方式)來取代一隻大鎚子(例如除草劑)。

上個月出刊的研究報告,利用美國馬里蘭州18年的氣象與玉米、黃豆耕作資料,透過統計分析,得到一些結論,或許有助於雜草管理的思考。

報告指出,針對這兩作物,輪作多樣化、延遲播種期以及迴轉鋤具為三大有效方法,目標就在於提高作物對雜草的競爭力。

● 迴轉鋤具小心使用不傷及作物,可有效提高作物對雜草的競爭力。

● 播種前通常會犁田除去雜草,延遲播種期讓更多的土中雜草種子發芽然後除去,這也有同樣作用。

● 長期多樣化輪作可以提高雜草多樣化,增進土壤肥力,兩者都可提升作物競爭力。

問題在於氣候因素,特別是降雨的狀況對作物/雜草的表現,影響很大。不同的氣候條件會影響耕作期,而影響到作物/雜草間的相互表現,這樣的情況幾乎每年不同。

因此作者認為雜草管理方法必須保留彈性,不可一成不變。

論文的意思就是說,雜草管理學問很大。

美國都這樣了,我國亞熱帶、熱帶區只有更複雜。公家單位的農業研究在這方面的人力、經費投入更應該大大提升才對。

**********************************
論文見:
https://www.cambridge.org/core/journals/weed-science/article/meteorological-and-management-factors-influencing-weed-abundance-during-18-years-of-organic-crop-rotations/DABB949B16F70D5900D47F2BEA021A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