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18 農藥、食品添加物安全與否,觀念要升級。觀點種子網20180609。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80609.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農藥、食品添加物安全與否,觀念要升級

農藥專家、食品科學專家一再告訴我們,有科學方法在研究農藥、防腐劑與各種添加物的健康風險,食物中的化學物只要低於「科學方法」提出來的允許值,都是安全的,不用怕。

不過科學的本質就是新的證據會推翻舊的科學,因此專家不可故步自封,要虛心研讀新的證據。

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指出,現行所謂的科學方法,並沒有考慮到兩種效應,環境賀爾蒙效應與雞尾酒效應。

環境賀爾蒙(內分泌干擾素)在遠低於官方所允許的標準值下,可能會影響個體的內分泌,而導致沒能檢測出來的慢性病。

好幾種化學物質同時出現在食物中,雖然每個都低於政府的規定,但加總起來(像雞尾酒一樣混在一起)還是有可能具有健康風險。

由於人類攝取的近代食物含有許化學物質,所以現行的科學試驗,單獨拿某種農藥來進行健康風險評估,顯然過度簡化事實(所謂化約論的作法),無法反映真實的情況。

現實的情況是一頓飯所吃下肚子的食物含有各色各樣的農藥、防腐劑、添加劑等。

研究者選用六種農藥:

除草劑嘉磷塞glyphosate、殺菌劑三泰芬triadimefon,以及殺蟲劑大滅松dimethoate、加保利carbaryl、甲基巴拉松methyl parathion、納乃得methomyl等。

再加上五種防腐劑/添加劑:乙烯二胺四醋酸calcium disodium ethylene diamine tetra-acetate (EDTA)、阿拉伯膠acacia gum、阿斯巴甜aspartame、苯甲酸鈉sodium benzoate、對羥基苯甲酸乙酯ethylparaben、對羥基苯甲酸丁酯butylparaben、雙酚A bisphenol A。共13種化學物混起來放到飲用水,針對大鼠進行六個月的試驗。

以歐盟所規定,各化學物的每日攝取允許值(ADI等)作為基礎,十三種化學物的濃度處理組分三級,(1) ADI的四分之ㄧ、(2) ADI值、(3) ADI的五倍。對照組則完全不加任何化學物。

結果顯示,在試驗期結束時,所有處理組的雄鼠比對照組增重達10%以上,雌鼠的增重只發生在處理組(2)、(3),增重達10%以上的只有(3)。

比較有意思的是處理組出現肝功能指標的不良影響,特別是在處理組(1)的雄鼠。也就是說低劑量的化學物比高劑量者反而有較大的毒性反應(這是環境賀爾蒙的典型效應)。

*************

另參考:

(二) 環境賀爾蒙(內分泌干擾素) https://www.facebook.com/warren.kuo.5/posts/10154627338636008

https://www.facebook.com/warren.kuo.5/posts/10154453907721008

**************************************************************

按,一篇論文當然還不能講什麼,不過論文中提到,在2016年以後,已經有好幾篇論文提出雞尾酒效應的研究方法學了。建議農委會、食藥署針對這個發展加以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