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18 腸道菌叢與演化式植物育種。觀點種子網20180619。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80619.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腸道菌叢與演化式植物育種

這兩個名詞怎麼會湊在一起?兩者初看好像風馬牛不相及,但實際上相關性還蠻大的。有機農法加上演化式育種,可以維護好的腸道菌叢。

近代醫學理論指出,腸道菌叢種類與數量龐大,其品質攸關人體健康,不少慢性病已經被認為與腸道菌叢不良有關。從這個理論可以推測,若能夠改變、維持腸道好菌既多樣又龐多,會有助健康,並且減少個人醫療費以及政府健保的支出。

那麼,如何改進、維持腸道菌叢的好狀況呢?買現成的益生菌嗎?或許有幫助吧?但要注意,這些成品菌種的種類相當少。更好的方式就是常到有機農場逛逛,並且常吃有機農場生產的食物。這方面可找這本書來看:《好農場,是最好的醫生》。 https://readmoo.com/book/210087547000101

吃食物真的會影響腸道菌叢狀況嗎?今年二月就有研究論文支持這樣的說法:影響腸道菌叢狀況主要的因素可能在於環境,包括飲食。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ature25973?_ga=2.22753595.1635936812.1527033600-1828052460.1527033600

慣行農法多用農藥化肥,降低生物多樣性是已經定論。也有不少研究認為有機農場可提供多樣的微生物環境。兩年前有論文指出,多樣化的食物維持多樣化的腸道菌種,不過作者也說,近五十年來食物多樣性降低很多。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7110483

人類的食物,越來越仰賴大量製造的食品公司,食物多樣性的降低是必然的。就算是自家烹調,可以購買較多樣的食材,也不見得可以維持五十年前的食物多樣化。道理很簡單,農作物的生產越來越專業化,專業化表示作物種類、作物品種的專一,多樣性當然降低。

有機農法強調生物多樣性,理論上會採用多樣化作物與品種的栽培。不過由於操作方便等各種原因,不少有機農家仍然採用單一品種。近代作物科學強調品種的一致性、穩定性以及高產量,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歐美日本等國家大都立法要求品種的水準,長的不一致的品種,其種苗就不可以上市,歐盟甚至於禁止販賣地方傳統品種的種苗。

幸好近年來農業生物多樣性的概念逐漸普及,農民留種自用(保種)的風氣日盛。在歐盟的研究也指出,遺傳組成不一致的品種在有機、低投入農法上可以減少病蟲害的蔓延。因此在2008年修法讓地方品種有條件地的獲准登錄販售。而在2014年更修法(Council Directive 66/402/EEC),允許小麥、大麥、燕麥、玉米等四種作物可以試驗性地(到2022年)販售遺傳仍未達一致性、尚未成為品種的品系。目前已經有34個族群(品系)核准登錄,可以上市。

本文作者Salvatore Ceccarelli博士恰好就是這個趨勢的倡議者。圖文參考: https://www.independentsciencenews.org/health/stuffed-or-starved-evolutionary-plant-breeding-might-have-the-answer/

他曾經是義大利University of Perugia的教授,後來任職敘利亞ICARDA (國際乾旱地區農業研究中心)進行大麥育種,直到2006年為止。其後致力於推動農民保種、參與式育種。我在2012年介紹過他的大作《Plant Breeding with Farmers – A Technical Manual》。 http://e-seed.agron.ntu.edu.tw/0175/175tech.htm

農民保種的倡議在我國也有好幾年的歷史: http://seed.agron.ntu.edu.tw/fcs/。農民保種很好,但是選出來的種子經常幾年內也得不到想要的特性。育種家配合農家從事選育,可以克服這方面的困難,這就是參與式育種。

參與式育種在臉書也出現過好幾次,如:(1) https://www.facebook.com/warren.kuo.5/posts/10154776388831008
(2)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4082635961008&set=
a.10151020961131008.416982.657621007&type=3
(3) https://www.facebook.com/warren.kuo.5/posts/10153910630216008

那麼,什麼是演化式育種(Evolutionary Plant Breeding)呢?

根據Ceccarelli博士的解釋,先找若干優良品種,互相交配,得到混雜的族群,從後代選出最好的植株,或者混合選種。
這樣的方式若在有機農民田間進行,就可望選出合適當地氣候、環境,對雜草、病蟲害較有耐受力的品系出來。

農家代代種選這樣的品系,族群內的雜交不斷發生,不斷演化,就越能適應個別有機、低投入農場的種植。這種農家參與的演化式育種在義大利已經有十多處在進行,禾穀類與園藝作物都有。義大利有機農業協會也支持這樣的選育方式。特別是小麥,已經由全球兩千多個品系種子來作為選育材料,希望能育出具有特殊香氣、味道,而沒有麩質過敏之虞的品系出來。
********************
我國《植物品種及種苗法》只規定要申請品種權者,其品種需要達到一致性、穩定性等水準,但是並沒有限制一致性不足的品種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