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18 日本的中尊寺蓮。觀點種子網20180702。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80702.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日本的中尊寺蓮

 

日本岩手縣中尊寺為了感謝國人對911災難的援助,曾經把中尊寺蓮的描送給台灣種植。中尊寺蓮又稱泰衡蓮,在日本頗名氣,被認為歷經八百年的種子仍可發芽,不過是否有科學證據加以證實,還有待找尋

約九百年前,日本東北地區藤原家族據地為王,盛極一時,
但是最後一代的藤原泰衡於八百多年前被部下背叛,斬首拿給敵人源頼朝,釘上鐵釘示眾。後來頭顱被拿到藤原家族興建的中尊寺,與其先人遺體一起葬在金色堂。

到了1950,為了研究金色堂木乃伊化遺體的身份,意外
發現置放藤原泰衡頭顱的桶子內有了100粒蓮籽。這些號稱八百年前的蓮籽就送給有名的大賀一郎博士進行發芽試驗。

大賀一郎於1920年代在中國遼寧(前滿州國時期)普蘭
店河床挖出蓮子,研判為120到400年前所沉積的種子,經去種皮後百分之百發芽,當年在日本相當轟動,媒體號稱千年蓮。這些種子的真正年代歷經好幾次的碳-14鑑定研究,四百年應屬正確(我的種子學第六章有介紹)。

大賀一郎無法讓中尊蓮籽發芽。不過1951年東京大學的
厚生農場(位於千葉市検見川)挖出了另一批號稱兩千年的蓮籽,也送給大賀,第二年就發芽成功。東大農場出土的蓮子只有三粒,都已用在發芽,數量也太少,以當時技術無法進行碳14同位素放射線衰退的測量,所測量的是種子上面木製船的材料,雖然號稱有兩三千年的歷史,卻無法確認種子真正的年代。

中尊蓮籽要等到大賀的學生,永島時子教授在1995年才
發芽成功,在2000年首次開出荷花。不過我找研究報告,還沒有看到對中尊寺蓮籽以及東大農場蓮子真正壽命的相關研究,因此是否有八百年、二千年的歷史,就需要存疑。

參考:
1.
http://www.st.rim.or.jp/~success/yasuhirahasu.html
2.
https://soranews24.com/2017/10/30/the-long-road-of-the-chosunji-lotus-spans-nearly-a-millennium-of-japanese-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