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18 從農民保種到公眾科學。觀點種子網20180715。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80715.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從農民保種到公眾科學

 

民眾、業餘科學家在自然科學領域有不少貢獻,如發現新星或者新物種等。農民保種經過較長歲月,也會出現適合當地的新品系。

德國Hohenheim大學與豆製品公司Taifun-Tofu GmbH合作,在2016年推出大豆育種的「公眾科學」計畫,那就更進一步了,這有點參與式育種的味道,但對象不限定是農民,只要家裡有園圃就可參加。

為何選大豆?

只要知道為什麼會有世界豆類年的活動,就能體會豆類作物對人類的重要性,包括提供蛋白質以減少肉類需求、可節肥節水對環境有好處等。http://2016pulses.blogspot.com/

德國過去黃豆種的不多,平均約1000公頃,大豆都是進口。但因為非基改黃豆的需求日增,因此栽培面積突飛猛進,目前已達1萬4千公頃以上。


 

在這個「公眾科學」計畫中,學者從20個早熟與晚熟親本透過雜交,得到1710個育種品系(第六代)。

然後徵求到全國2492個參與者,每位依指示種若干個品系(2-12),並從開花期開始,調查紀錄12個植株性狀。

種子採收後送回進行蛋白質測定,龐大的調查數據則由大學進行統計分析。這些分析結果有助於黃豆育種。

此計畫引起各類媒體的廣泛注意,有相當多的報導與討論。


參考:Würschum, T., W.L. Leiser, F. Jähne et al., 2018 The soybean experiment ‘1000 Gardens’: a case study of citizen science for research, education, and beyond. Theor. Appl. Genet. (2018). https://doi.org/10.1007/s00122-018-3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