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18 國際知名生態有機農業倡議者現身說法。觀點種子網20180818。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80818.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國際知名生態有機農業倡議者現身說法

 

這幾個月內生態有機農業界來了四位國際知名人士。

Vandana Shiva (三人之中)於五月參加糧農倫理研討會。本週農田生態研討會,繼昨天Hans Herren博士(左)後,今天陸續由André Leu (右)主任與Tyrone Hayes教授(下)登場。

Prof. Tyrone Hayes 研究除草劑草脫淨(atrazine)的環境賀爾蒙作用,發現農田施用草脫淨導致雄蛙變性,不利族群的繁延,也會誘導鼠類發生前列腺癌,可能讓人類得到生殖性癌症。而賣除草劑可讓人類得癌症的公司,同時也賣抗癌藥物,而抗癌藥的作用機制恰好就與草脫淨的作用機制是相同酵素aromatase,只不過一個促進酵素活性,一個抑制。

除了在研究室他還挺身反農藥運動,成為被藥商迫害的對象。詳: https://www.facebook.com/warren.kuo.5/posts/10153971865156008

會後我請教他,若除草劑總用量沒有減少,光是禁用嘉磷塞好不好。他認為那會增加草脫淨的用量,因此還是一樣。看起來,農藥減半政策要有效地落實。

André Leu是IFOAM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的前任主席,現任國際再生農業(Regeneration International)國際部主任,來我國好幾次了。

他的報告首先呈現近年來低濃度農藥殘留妨礙兒童神經發育,導致各種症狀發生的許多科學研究,然後再提到農業生產並不需要農藥化肥。

他舉出各國的相關實例,國內比較少見的是在果園中種攀藤性豆科植物,有興趣者可以找合適的豆類來試看看。

他指出,生態農業是農業生產體系的重新設計,這當然是巨大工程,需要各部門共同努力。

André Leu今年三月出版新書《Poisoning Our Children: The Parent's Guide to the Myths of Safe Pesticides》,將許多農藥殘留妨礙兒童的科學文獻證據通俗化,對於為人父母的,會是很重要的書。希望國內出版社有興趣翻譯出版。

昨天Hans Herren說,2008年完成,2009年出版的IAASTD,到明年屆滿十年,會檢視十年來的進展。(詳前天的: https://www.facebook.com/warren.kuo.5/posts/10155383885366008)

不過他指出,通常政府比較不重視都是民間團體藉此報告要求政府做什麼的。昨天的演講,他指出,全球用在農業生態學的研究,佔農業研究不到1%,需要腦好提升。這呼應了我上週有機農業論壇上所建議的。https://www.facebook.com/warren.kuo.5/posts/10155362065406008

他從幾個面向來指出,「世界糧食不足,所以需要農藥化肥與基改種子來提高產量」這個講法根本錯誤,美國就是用這些東西大量產出糧食,然後低價賣給各國才導致各種顳生產發生問題的。誠然。

然而,消費者會買比降便宜的農產品,卻不知道便宜農產品背後有很高的社會、環境成本。因此他表示依定要從真正成品(True Cost)去克服。

他提到夫人Barbara Gemmill-Herren (FAO農業生態學專家)所參與的一篇報告:《TEEB for Agriculture & Food Interim Report》。

TEEB (The Economics of Ecosystems and Biodiversity) 從經濟學層面來討論生態農業。該篇報告見: http://img.teebweb.org/wp-content/uploads/2013/08/TEEBAgFood_Interim_Report_2015_Final_web2.pdf

指導該報告研究方向的正是《看守世界》主持人Danielle Nierenberg。Nierenberg主持出版的2011世界現況〈滋養地球的創新方法〉 。中文版見:http://www.taiwanwatch.org.tw/book/E01101.htm

我也曾在三年前簡短介紹另一篇TRUE COST ECONOMY的報告: https://www.facebook.com/warren.kuo.5/posts/10153037091556008

Shiva來台的一些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