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18 將生態學引入田間,錢就會跟著掉下來。觀點種子網20180822。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80822.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將生態學引入田間,錢就會跟著掉下來

 

美國農部天然資源保育處專家,Ray Archuleta向農民指出,減少錢的投入,利潤就會跑出來。

他這樣講不是沒有道理,在美國農場規模越來越大,但農家獲利卻越來越低,錢都跑去買大農機、買昂貴的基改種子,農藥化肥等,怪不得農家自殺率高達20-30%,居全國職業別的最高。

他指出,西方傳統科學是「化約論」,許多科系各自研究發展,像一部車,每個零件研究的很透徹,改進的相當好。但是一部車子需要整合起來才跑得動。

因此農業生產不是農藝、植病、昆蟲、農機等各自研究做得好就可以,還得進一步仰賴「生態學」做整合的工作。

他說耕犁讓土壤裸露,會促進土中微生物消化有機質,化成二氧化碳是放到空中,導致土壤硬化,無法留住養分,更無法吸收雨水,這是造成土壤貧瘠、洪水氾濫、雨水更多的一大原因。

進一步而言,光是免耕犁還不夠,因農作物斬斷收成,根系沒有製造養分的能力。土壤眾多生物收成前,都是靠根部供應充沛的養分,作物收成後來源頓時消失,生態循環的功能就會下降。

因此種植覆蓋作物減少土壤裸露機會是必要的。有了活生生根系的挖掘與眾多生物的上上下下鑽洞,土壤自然鬆軟,哪需耕犁。

此外他還推崇農畜綜合經營,認為有機農法需要同時畜養動物,讓動物的排遺富饒土壤。

時下有所謂「仿生學 Biomimicry」,學習生物的特性來做各種發明。Archuleta表示,最重要的仿生學要應用在農業,農業的仿生學就是再生式(有機)農法,仿效生態學原理。他說:「將生態學引入田間,錢就會跟著掉下來」。


編譯自Gillian Pomplun 2018 Archuleta’s message inspires: Get the ecology right, the money will follow. swnews4u.com.  http://www.swnews4u.com/section/1/article/38182/

********

這就是我在有機農業論壇上建議開創農業生態學、土壤生物學成為研究新學門的原因。覆蓋作物也需要配合免耕犁農法,將實際可行的技術研究出來推廣給農民。見: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808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