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18 當科學碰到商業:談《科學的種子》這本書。觀點種子網20180902。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80902.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當科學碰到商業:談《科學的種子》這本書

 

今年六月Mark Lynas出版了《科學的種子》,從書的副標看得出,他認為反對基改的人都錯了,反對者都不科學:《Seeds of Science: How we got it wrong on GMOs》。

「科學」這兩個字被綁架很久了。

產品問世,企業界與企業界的同路人只會說產品的好處,卻不管產品的缺點或者所帶來的後遺症。當反對的聲浪興起,他們常會用反科學、無知、愚蠢等字眼來譴責,用來捍衛其利益。

這樣的譴責由Mark Lynas來說、來寫,顯得更有威力,因為這位支持核能、支持基改的大將本來是綠色和平組織的人,還參與過反基改的行動。後來雖退出綠色和平,卻藉原來的身分,回過頭來打擊批評基改的組織與人。

怪不得基改企業把他看作寶。

很多媒體、文章盛讚這本書,但是美國知情權組織US Right To Know (USRTK)登刊文章,指出Mark Lynas所寫的新書恰好是不科學、反科學。https://usrtk.org/gmo/mark-lynas-promotes-chemical-industry-commercial-agenda/

近代科技的爭端,正反兩面各據其詞,各有憑據,這乃是常事。不過雙方也會有超乎常理之語出現,藉由網路亂竄。以基改食品來說,美國用基改食品要讓中國人滅種這樣的講法,在中國就相當流行;我國經常也可看到謠傳,說牛蕃茄、彩色玉米都是基改的。

只要聽到消費者說「我不吃基因食品」,若干基改學者常會加以嘲笑,因為傳統食品也大多含有DNA的成分,顯然那些「老百姓」不懂得基因與基改(基因改造)的區別,因此其反對吃基改食品根本是理盲(大意如此)。不過,就算懂科學的農學、食品科學學者專家,偶而會聽到他們講出「基因食品」,顯然,這些懂得的人把「基因改造」簡化成「基因」兩字,而不是一般慣用的「基改」。

話說回來,「不科學」的傳言是既存的事實,但是有讀過理則學(邏輯學)的人都應該知道,在反對基改、農藥、核能的那一邊,若有人說出不科學的話,不表示所有反對者都是不科學的,都是無理取鬧的。《科學的種子》剛好就犯了這個邏輯上的謬誤,他舉的例子或許有些是真的,但是那不足以表示說基改有風險的人是不科學的。

就基改、農藥議題而言,經常有科學論文指出這些科技產品已造成一些不好的後果,或者這類產品可能有風險。在網路發達的今天,只要下一點點功夫,都可以找得到相關證據。Mark Lynas的書居然還在講「科學家的共識是基改產品無風險」這樣無知的話,置那麼多的研究報告於無顧,寫書的出發點昭然若揭,Stacy Malkan文章的標題就很清楚地點出來:Mark Lynas促銷農化企業的商業要務。

從牛頓以降,拉瓦節()、達爾文、法拉第、愛迪生、愛因斯坦等許多巨人開拓人類的視野,也創造出新的文明,讓「科學」這個名詞登上眾人認知上的最高峰。然而近幾十年來,商業利益的入侵,科學早已產生質變。透過商業宣傳、以及科學家、政客的體制收買,假科學逐漸左右世人的認知,一直到後來證據慢慢出爐,真相才紙包不住火地暴露出來。煙草、糖的危害健康,只不過是先後的兩個例證。http://www.storm.mg/article/362704

基改孟山都左手賣嘉磷塞,右手賣抗嘉磷塞基改種子,獲得極大的利潤。但是原本宣傳完全無害的嘉磷塞逐漸被研究出其健康風險,這個月初基改孟山都才被法官判賠近3億美元給一位經常使用嘉磷塞的罹癌校工。

孟山都所以輸了官司,與USRTK有很大的關係。

由於USRTK的努力,藉官司之便,透過資訊公開法得到許多密件,孟山都各種變造科學、妨礙科學、腐敗學者與官員的證據一一見光。光是把其不當行為證據的10%在法庭上揭露出來,就足以讓12位陪審團人員無異議地判定孟山都該賠。

當某人用「科學」來捍衛某產品時,千萬要懂得懷疑,因為背後有利益時,什麼事都可能做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