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18 錯誤的標題:有機耕種更破壞地球。觀點種子網20181216。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81216.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錯誤的標題:有機耕種更破壞地球

 

蘋果日報今天刊出一篇報導[1],標題很聳動,卻是錯了!!!

標題是「歐洲頂尖名校研究:有機耕種更破壞地球」,內文說是根據Stefan Wirsenius (第二位作者)最近在Nature所發表的論文(Assessing the efficiency of changes in land use for mitigating climate change)[2]

可是該論文看不出來有寫出類似「有機耕種更破壞地球」這樣的講法。由於蘋果報導來源是編譯自外電報導。Google一下,是有不少類似的外文報導,如「Organic food worse for the climate[3]

原來那是Stefan Wirsenius的個人意見,蘋果據以編譯的說法是:「研究發現在瑞典種植的有機豆類,對環境的影響比傳統種植的豆類高出約50%,部份穀物的差距更大,如冬小麥,有機種植比傳統種植對環境影響大近7成。研究指,問題根源在於有機種植不使用化肥,因此每畝產量遠比傳統種植為少,為了種植等量的有機食物,便需要更多的土地。沃森尼雅斯說,森林因此被大規模砍伐,這間接令碳排放量增加」。

Wirsenius真的這麼講,那他就犯了過度推演的邏輯謬誤。在瑞典有機農法就算產量較少,也沒有因此去開墾森林當農地吧。

這種謬誤的推論其實並不少見,支持慣行農法者尤其喜歡講,他們常說有機產量較低,無法餵養全世界人口,因此農藥化肥不可少。

可是就國家而言,有飢餓問題的國家大多是比較貧窮的第三世界國,有錢國家是不缺糧的,就算產量略低,也不需要開墾農地,因為這些國家可以開墾的森林老早就成為農地了。現在最怕的是第三世界的森林被砍來種農作物。

可是根據Badgley et al. 2007的論文,在第三世界國家,有機農法的產量(圖綠色處)反而比慣行農法(粉紅色)高。


(Badgley et al. 2007 Organic agriculture and the global food supply. Renewable Agriculture and Food Systems, 22, 86–108.)

為什麼窮國與富國會有這樣相反的情況呢?其實不難解釋。窮國家也普遍採用農藥化肥,所以土壤不健康,無法支持農業生產,需要仰賴農藥化肥。可是他們的農民沒錢買足夠的資材,當然產量不如土讓健康的有機田了。

所以,全面施行有機農法,反而可以減少森林大規模砍伐,更可以保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