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19 有機農業需要進階版。仰山空間(64): 封底。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90416.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有機農業需要進階版

我國推動有機農業,起初常訴求人體健康,因此不用農藥化肥幾乎成為有機農法的代名詞。雖然也有以高標準的農法來進行的,但是不少農家還沒真正仰賴生態循環來生產,外購有機肥成為常規,若干有害生物多樣性/土壤的「有機資材」仍然還在用,也常看到有機農 場把雜草除得太乾淨的。

高度仰賴有機資材的生產,雖然比較省工,但外購資材的成本花費很大,淨所得不見得會更合算。若想減少支出,或許可以考慮僱用「農場免費的長工」。這些長工,包括地面上的以及土壤中的小動物、微生物等,可以幫忙農家製造肥料、協助農作物吸收肥料,還可以讓作物更能抗病蟲害。在好的有機農 場,免費的長工多到不可計數,一公尺見方的土壤,數目高達好幾百萬。

雖然免費,但總要提供吃住。維護健康的土壤,讓這些長工安心住下來,是最基本的要求,吃的呢就要靠綠色植物。綠色植物不論是農作物、雜草、田籬,都會行光合作用,將不同的養分送到根部,然後釋放到土壤提供各種生物吸收,進入土壤食物鏈。種類繁多的雜草也是地面上各種天敵昆蟲的食物。

有機農法除了不用農藥化肥外,新的概念是減少翻土犁田,土面經常保持有綠色植物的覆蓋。也就是說除了農作物,也需要有覆蓋作物、雜草、灌木。說起來容易,怎麼做是另一回事,多聽、多看、多想是必要的。

生態有機農業(Ecological Organic Agriculture)、再生式有機農業(Regenerative Organic Agriculture)是近年來較常用的名詞,生態明白指出仰賴生態原則,再生則強調有機需要恢復土壤生機,稱為有機農業的進階版是相當恰當的。

 

郭華仁(台灣大學農藝學系名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