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19 《基改之王:孟山都的遺產》導讀。 觀點種子網20190910。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90910.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基改之王:孟山都的遺產》導讀

郭華仁 (國立台灣大學農藝學系名譽教授) 2019-08-19

副標題是:因為基改種子賺大錢的除草劑、腐敗的科學,以及孟山都操縱政府炮製的致命謊言。

書訊見 https://www.kingstone.com.tw/
new/basic/2014450044543 

 

孟山都公司左手把可忍受嘉磷塞除草劑的基改種子賣給農民播種,右手把那個除草劑賣給農民用,種子出售時還要求農民簽契約,只准用孟山都的品牌年年春,不可以買其他廠商的嘉磷塞除草劑。兩手賺可說是相當成功的商業模式,但公司的經營策略卻也促成了前路透社食農記者Carey Gillam寫出這本擲地有聲的書。

在假新聞充斥媒體、網路的時代,本書揭發孟山都的操控伎倆,讓讀者體會到資訊背後的真相,能夠得到2018年環境記者學會(SEJ)17屆年度環境報導的「瑞秋•卡森專書獎」,可說名至實歸。

                 
Carey Gillam 2017 Whitewash: The Story of a Weed Killer, Cancer, and the Corruption of Science. Island Press.
林麗雪(譯) 2019 基改之王:孟山都的遺產:因為基改種子賺大錢的除草劑、腐敗的科學,以及孟山都操縱政府炮製的致命謊言。光現出版社。

【一】

孟山都在1974年推出商品名為Roundup的除草劑,其主要成分是擁有專利的嘉磷塞(glyphosate)。該專利於1991年失效,孟山都加以展延,2000年專利到期成為學名藥後,其他公司就開始自行生產販售,到了2010年全球嘉磷塞類除草劑已超過700種商品。我國販售的嘉磷塞除草劑以「年年春」最多,但其他含有「春」字的品牌如大家春、春春春等就有46件,不含春字的也有19件。

嘉磷塞類除草劑除了主成分,所謂配方產品還會加入其他添加物如展著劑,讓農藥均勻地附著作物表面。展著劑好幾種,書中所提的POEA,其毒性比嘉磷塞還強,但政府並沒有把添加物納入風險評估。

選擇性除草劑只能殺死某類雜草,嘉磷塞為非選擇性除草劑,作物在內的任何綠色植物都會被殺死,除非可忍受嘉磷塞的基改作物或雜草突變種。嘉磷塞也是系統性農藥,植物吸收之後,會在內部傳輸到整個植物體,人類食用部位是清洗不掉的。

嘉磷塞類除草劑施用後,不論在環境、植物或人體內,都會代謝成氨甲基磷酸(AMPA),其毒性與嘉磷塞相當,因此檢驗嘉磷塞的毒性或者殘留時,兩者都需要測定。

我國除草劑有多種,嘉磷塞類者的用量在2002年達最高,其後因固殺草(glufosinate)的竄起而佔有率逐漸降低,但目前仍以嘉磷塞類者用量最多。

在美國,1996年耐嘉磷塞基改作物開始生產後,其他除草劑逐漸被嘉磷塞取代,嘉磷塞用量一直竄升到2012年達高峰,高居所有除草劑之冠,約75%都用在黃豆、玉米、棉花等基改作物上。某些國家除了基改作物外,其他麥類、高粱、乾豆類作物在成熟前,也流行用嘉磷塞除草劑噴施,讓作物整齊乾枯,以利採收,因而在過去20年來,全球除草劑市 場還是由嘉磷塞類領先。

美國孟山都公司始於1901年,到2018年被德國拜耳公司併購而終,這百餘年歷史內,孟山都生產販賣若干倍受爭議的產品,諸如一開始的糖精、1935年的多氯聯苯、1944年的DDT1965年代越戰用的橙劑等。在1983年以後,孟山都逐漸由化工公司轉型,開始涉入醫藥、畜牧用藥,1990年後又大肆併購種子公司,掌握傳統種子與基改種子市 場,再度轉型,成為種子業界全球最大的巨霸。

隨著科技的進展,孟山都的野心在2010年之後繼續擴大,2012年併購以電腦軟硬體輔助農民種植聞名的精準播種公司Precision Planting Inc.2013年高價收購了加州氣候公司Climate Corporation,盼望掌握氣候數據來操控農業產銷。在2015年又企圖吞下另一家基改、農藥大公司先正達Symgenta未果,沒想到2016年就傳出孟山都願意賣身給拜耳公司,這消息可說震驚世界。

【二】

外界霧裡看花,Carey Gillam則撥雲見日,揭發孟山都透過何等方式,居然能夠在獲得龐大利潤的同時,卻也引發全球公憤,經常出現在「全球最邪惡公司」的名單,最終以被併吞收場。

本書出版時美國約有1千名疑是使用嘉磷塞除草劑導致罹癌,而向法院告狀的患者,第一章就由其中挑出十位加以報導其遭遇,也寫出醫界、流行病學界對於嘉磷塞健康風險的看法,以及孟山都面對司法案件的回應。第二章詳述嘉磷塞除草劑發展、風行、被譽為百年難見且近乎完美產品的經過,也點出了美國環保署的輕忽其健康風險。

第三章進一步指出孟山都如何透過基因改造種子來推銷,創造嘉磷塞的業績。第四章則從著眼於農業的角度轉移到消費者,敘述在美國農部、食藥署置之不理、消極以待的情況下,民間與若干政府單位進行各項食物、人體、與環境嘉磷塞殘留量的檢測,以及旅美學人呂陳生在內,若干流行病學者的擔憂。

除了人類健康,嘉磷塞對環境的影響還不小,造成超級雜草、危害土壤微生物、導致嚴重病害、以及讓帝王斑蝶消失等,都詳細寫在在第十章。

美國本土之外,Carey Gillam還描述嘉磷塞分別在夏威夷(第七章)、阿根廷(第八章)、與歐洲(第九章)所引起的騷動。

【三】

第五、六兩章可說是本說書的核心,第五章揭發孟山都操控美國環保署的內幕,第六章分別描繪出被迫害的與被利用的科學家。

第五章從嘉磷塞健康風險的科學研究寫起。官方的審核嘉磷塞健康風險,都是以廠商所提供的研究報告為主,那些報告不但沒有經過學術期刊的嚴格審查,連外界要求主管機關提供檢視都不可得,因為廠商都會以商業機密做為藉口,要求主管機關不得外洩。不過隨著嘉磷塞類除草劑的用量越來越高,獨立研究所發表的學術論文也日見增加。

作者首先點出,各方用動物進行試驗,發現嘉磷塞可能引發各類健康風險,包括肝腎器官病變、血管與血液問題、生殖功能受損、產生畸形胚、乃至於腫瘤等,不一而足。人類方面的研究也指出嘉磷塞對紅血球有基因毒性,就算濃度很低,也因具有環境賀爾蒙作用,干擾了內分泌而導致各類慢性病。在斯里蘭卡學者發現嘉磷塞與該國北方農民某種腎臟病有關,更有研究發現嘉磷塞類除草劑導致人類罹患非何杰金式淋巴瘤。

世衛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署審閱了多篇研究論文,在2015年宣稱嘉磷塞類除草劑「很可能」令人類得癌。這個宣告對孟山都的打擊非常大,Carey Gillam發揮記者的專業,抽絲剝繭地詳述該研究署在宣告的前後,孟山都為了鞏固其嘉磷塞無毒的說詞,是如何氣急敗壞地、無所不用其極地攻擊研究署的威信,「精采」的程度直可作為電影的腳本了。

另一個電影級的故事出現在第六章,那就是在「塞拉利尼(Séralini)事件」中,孟山都如何而能很突兀地讓期刊撤銷已發表的論文。

科學研究不斷有新的研究論文發表,當一篇有意思的論文出現,就會有其他人重複或跟進其試驗。原報告正確的話,會得到其他論文的支持(或局部修正),眾多的後續研究逐漸形成一個被接受的新理論。

原論文若不正確,或無關緊要,多如牛毛的論文就會加以掩蓋,以致後來永遠地、無聲無息地躺在圖書館某本期刊的某幾頁上,就算該期刊很權威也一樣。

無論將來留名或是無聞,論文一發表,同行若對該文章不太認同,可以寫信給編輯部指陳其錯誤。編輯部認為質疑有道理,會轉給原作者請求解釋,直接將其回覆刊印於下一期的某處。除非涉及抄襲、偽造、竄改等違反學術倫理的行為,期刊社才會撤銷該論文。

基因改造、除草劑的研究論文相當多,結論是沒有風險的論文通常沒事。奇怪的是,結論若是有風險,若對企業的殺傷力大,就會面臨被圍剿、甚至於被撤銷的命運,法國Séralini教授就是其中一個,論文未涉學術倫理,卻被用「結論未確定」的奇怪理由遭撤銷。

除了迫害重量級學者,孟山都也用了若干學者來洗刷門面,在第六章被點到名的有哈佛大學國際聞名的Calestous Juma教授、伊利諾大學前食品科學教授Bruce Chasy、佛羅里達大學園藝系主任Kevin Folta。此外作者還描寫了不少孟山都御用的非營利組織、部落客、網站等。

【四】

那麼,就只有環保署這麼糟糕嗎?第十一章提到農業部與食品藥物管理署的施政也一樣偏重企業甚於消費者。不過各主管機構還是有具良心的官員、研究員,民間也有一群具正義感的科學家力圖對抗這潮流,只不過,在民選總統的影響之下,這些力量就顯得渺小不堪。還好作者在最後一章開了一門窗,點出了人類應該走的方向,所欠缺的大概是讀者的覺醒與身體力行吧!

***************

【五】

本書於201710月出版,但這兩年來孟山都、嘉磷塞的新聞仍相當多,為書中不及記載的,有必要向讀者報告。

最近農藥/基改企業興起併購重組風,先正達(Sygenta)2017年被中國化工買走,但是公司本身還是掛出先正達的名號。杜邦(DuPont)與道禮(Dow,陶氏)2018年合併,重組後再依產業分成DuPontDow、以及專供傳統與基改種子與農藥的Corteva等三家公司,原來的兩個招牌還是健在。

德國拜耳公司要購併孟山都,經過一番的法律折衝,為了避開反壟斷法,拜耳將種子部門賣給巴斯夫(BASF)農藥公司後,終於在201867日以600億美元買下孟山都。慘的是拜耳居然摘掉已形同惡名昭彰的孟山都這個招牌,不但孟山都原來的網站,每個網頁都會浮出拜耳的標籤,連總部大門前面氣派的看板,孟山都大字都被拿掉,換成拜耳。

拜耳卻好像吞了瀉藥,接下孟山都嘉磷塞致癌的官司。從2018以來,孟山都已連續輸了三 場訴訟,合起來拜耳得賠償約2億美金,而根據其最新的估計,美國還有18千多類似的案件,怪不得股東大會時執行長會成為眾矢之的。

除了官司,德國拜耳最近也承擔孟山都在歐洲的行為。當2016年歐盟正在討論是否展延使用嘉磷塞除草劑時,孟山都委託遊說公司,搜集了「正負」兩方有力人士的名單,其中包括記者與法界人士,企圖加以運作讓其產品過關。事件於今年曝光,拜耳公司承認、道歉有該名單,也支持繼續調查。調查發現這個名單越來越長,涵蓋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波蘭、西班牙與英國,以及相關歐盟組織的成員,光是在德法兩國,人數已高達600位。

有了對象,孟山都就可以伸出黑手來「處理」,這些事情在本書已經著墨很多,當然本書作者也是孟山都要對付的。透過嘉磷塞官司取得的孟山都內部文獻,衛報在20198月報導該公司透過「資訊整合中心」,花很大力氣與時間,設計20多個動作多方夾攻Carey Gillam。在本書出版前就計劃一系列的動作,例如撰寫「談話要點」,提供(看起來像不相干的)第三方來批評該書,而且要求購買孟山都產品的農企業與農民去轉貼負面的評論。另也付費給google,讓大家用孟山都、嘉磷塞、Carey Gillam關鍵字搜尋時,會跳出批評該書的文章(上網找,真的很容易看到謾罵她的文章),而孟山都公關內部也在討論如何對路透社施壓,讓Gillam不要再報導孟山都與嘉磷塞。面對這樣的攻擊,作者毫無所懼,還是繼續她的志業,怪不得有書評稱讚她是「類似瑞秋•卡森的英勇鬥士」。

孟山都眾多秘密消息的來源也與Gillam有關。在2015年路透社的一位主編Alix Freedman果真要求她不要再報導對孟山都不利的消息,這應該是她忍痛離開服務17年報社的理由吧。她去職後就參與組成民間團體USRTK (US Right to Know),目前擔任調查部主任。這個組織的目標是針對食品企業展開調查,一開始就透過美國資訊公開法,以及嘉磷塞官司,從官方機構與私人公司到很多的文件,USRTK把這些文件放在孟山都檔案(Monsanto Papers)供大家查詢,而Gillam還是持續追蹤嘉磷塞判案[1]。 

【六】

最後提一下本書出版之後,關於嘉磷塞健康風險的新動向。

若干新研究論文:

研究再度顯示嘉磷塞除草劑影響腸道產生菌叢不良症,而改變動物神經性的行為[2]

大鼠長期吃進嘉磷塞除草劑,腸道內的菌相的確發生變化。雌鼠好菌減少,大腸菌沒有變化[3]

含嘉磷塞的除草劑,或者加磷塞本身,對於大鼠胚胎期以及產後生長期間,發育以及內分泌都會有所影響[4]

嘉磷塞只處理第一代,第三代(曾孫)鼠還是受影響,若干疾病的罹病率明顯地上升,孫代的睾丸、子宮、與乳腺的罹病率顯著增加[5]

磷塞除草劑與巴金森症患者提早過世有關[6]

嘉磷塞對人類淋巴細胞具有基因毒性[7]

美國人罹患非酒精性脂性肝炎者,其尿液中的嘉磷塞嘉磷塞殘留,都比沒有罹患者顯著地較高[8]

統合分析,確認嘉磷塞與罹患非何杰生式淋巴癌有「令人信服的」關聯[9]

總總的研究,讓婦產科國際聯合會(FIGO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Gynecology and Obstetrics)20197月發表聲明,基於全球健康,建議嘉磷塞應全面退出全球,讓所有人不再接觸到嘉磷塞[10]

全球限用、禁用風潮:

嘉磷塞除草劑稱霸了許久,在各方證據越來越明確的情況下,越來越多地區已限用、禁用[11]

國家宣佈將要全面禁用嘉磷塞的有奧地利(2020年開始)、法國(2022年開始)、比利時、捷克、德國、希臘、越南、泰國(2020年開始)、百慕達。

國家宣佈農業方面部分禁用:哥倫比亞(可可園禁用)、義大利與丹麥(播種前可用,萌後禁用)。印度(2省禁用)、西班牙部分地區禁用。

國家宣布或準備在非農業部分限用、禁用的有瑞典、荷蘭、葡萄牙。

國家部分地區宣布非農業禁用的:加拿大(10省中8省禁用)、美國(>100城市禁用)、阿根廷(>400城市禁用)、荷蘭、馬爾他、蘇格蘭、義大利、澳洲、紐西蘭(2城市禁用)。英國(14個城市)與我國宜蘭、台北、高雄公共地區禁用所有除草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