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嚴重傷害農業,這幾年已逐漸顯現,今年尤其嚴重。政府提出農業保險與韌性農業,方向正確,效果有待如何執行。

然而,我國農業的問題由來已久,初不只氣候變遷而已,這包括務農所得偏低,年輕人不願留農,以及農地變更用途、遭受污染等。另一方面,近代農業產銷體制大量施用化肥農藥,以及糧食的長途運輸,也是釋放溫室氣體,造成極端氣候的元兇。

此外,化肥農藥也危害人類與環境的健康,更造成土壤生物失衡,導致農地進入加護病房,每年不用農藥、化肥「這兩管」,就無法生產糧食。

高價石油來臨之時,國際糧價將隨之暴增,屆時我們會買不起,甚至買不到進口糧食。回頭要全力自行生產,會因為無人務農、農地縮小、乃至於農地無法生產糧食,而面臨缺糧的困境,社會國家危矣。

克服氣候變遷、提供充糧食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的重點。對此,聯合國糧農組織認為需要翻轉現行糧食產銷體制,擴大生態有機農業才能達成,達成的關鍵之ㄧ則在於團結經濟。

農業問題不只是農民的問題,糧食問體也不可能只仰賴政府。基於休戚相關的緣故,社會上各消費、服務、勞動、醫療、環保、企業、文化….等組織需要共同展開全面討論,針對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如何避免重大糧荒的行動,達成共識,並凝聚大眾力量,要求政府採取必要措施,讓改變從每個人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