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19 農民保種與種子交換的祭典:琉璃珠玉米。 觀點種子網20191127。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191127.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農民保種與種子交換的祭典:
琉璃珠玉米


琉璃珠玉米,這個名稱來自Glass Gem Corn (琉璃寶石玉米),約七年前開始風行於美國,一隻玉米棒長出各種顏色的玉米,閃耀動人、顏色炫目,看起來就像琉璃 珠一樣。不過,這類彩色玉米其實種類不少,有的還是單純色系,如薰衣草色就很迷人;有些就比較不那麼亮。原始的琉璃 珠玉米如圖左

 

這類種子農友種苗公司也有賣,約一粒一元,相當便宜(圖右)。

*********************

琉璃珠玉米可說是農民保種、種子交換工作的金像獎。

約在1980年代(或更早),奧克拉荷馬州的Carl Barnes展開尋根工作,他是半個切羅基族(Cherokee)原住民。一開始他就回到部落,還有奧薩志(Osage)、波尼(Pawnee)等族居地,取到具顏色的老品種。

經過數年的選種再種,逐漸得到一穗多色的玉米出來。這是來自波尼族的小型爆玉米花品系以及奧薩志紅色粉質玉米、Greyhorsem玉米等雜交而來。透過種子交換,他認識了各地的保種達人,最重要的是在1994年與Greg Schoen相遇。

Schoen看到了彩虹玉米,驚為「天人」,後來Barnes陸續給了他種子,Schoen就在西墨西哥的聖塔菲(Santa Fe)種起來。除了這些彩虹玉米,他也種了若干其他傳統玉米,包括普布羅(Pueblo)部落的爆玉米花品系。

他也是每年的選種再種,顏色越來越亮麗,因此就給不同品系依照顏色取不同的名字,包括‘circus colors’、‘true rainbow’、‘deep blue’等。就這樣,2007年終於出現在彩色上還帶有光亮的琉璃珠狀的玉米,因此取名作‘Glass Gem’。

在2009年,Schoen 把這些彩虹玉米的若干品種種子交給一家非營利保種中心,叫做Native Seeds/SEARCH的Bill McDorman副主任。這家保種中心維持兩千多各種農作物的古早品種,沒經過幾年,在2012年 琉璃珠玉米就已捲起熱潮。

該中心在2013年年初推出琉璃珠玉米專屬的臉書,已經有兩萬人追蹤過,但這一兩年其內容比較退燒,沒有新波文。Native Seeds/SEARCH保種中心可以買得到這類種子,每包50粒賣3.05元美金。

Bill McDorman對農民保種有很深刻的認識。他說,進行選種然後再種,就是在舉行萬年來的傳統祭典,這樣的祭典讓人類從吃野生植物進步到吃農作物。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