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20 OP2B:企業支持再生農業與生物多樣性。 觀點種子網20200101。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00101.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OP2B企業支持再生農業與生物多樣性
 

去年9月23日在紐約舉行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上,企業界挺身聲援,具體的行動是由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BCSD,World Business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宣布,有19大企業加入「一個地球企業:生物多樣性聯盟(OP2B,One Planet Business for Biodiversity)」。https://op2b.org/

所謂一個地球,是法國總統馬克宏繼2015年巴黎氣候高峰會「千分之四」倡議後的再度出手,那就是2017年的「一個地球峰會One Plane Summit」。https://www.oneplanetsummit.fr/en

WBCSD號召企業界來協商如何進行,而能推出OP2B,OP2B訂立三大領域

(1) 擴大實施再生農業,以保護土壤健康,讓後代農民有希望;

(2) 創造產品的需求,來促進農業生物多樣性,從被遺忘的傳統種子創造新作物,並增強糧農系統的韌性;

(3) 消除森林砍伐並加強對高價值的生態系統的管理、恢復和保護野生生物多樣性。

峰會中,以乳品聞名的法國(Danone達能集團)執行長Emmanuel Faber代表OP2B,提出發人深省的發言,

例如:

**我們以為用科學可以改造我們所需的作物,而去消滅我們不需要的田間其他生物,造成單一作物的後果已呈現在眼前。

**過去的農業補貼用來殺生,這需要大家支持轉移,補貼轉移到支持生物多樣性。

**大家要支持用價格機制來反映外部成本,這些自然界的外部性每天支持農民與全人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PlzGVAqEZ0 

(Emmanuel Faber在2017年在消費品論壇演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huEtyH6SK4)

 

參加企業生物多樣性聯盟的19個企業是

**以巧克力/咖啡聞名的Barry Callebaut (比利時);Mars (美國,瑪氏);Nestlé (瑞士,雀巢)。

**各類食品的Danone (法國,達能集團);Jacobs Douwe Egberts (荷蘭);Kellogg Company (美國,家樂氏);Loblaw Companies Limited (加拿大);McCain Foods (加拿大,麥肯);Unilever (英/荷,聯合利華)。

**香精香料/化妝品的Firmenich (瑞士,芬美意);L’Oreal (法國,萊雅) ;Symrise (德國)。

**糖業的Balbo Group (巴西);肥料化工的Yara (挪威,亞拉) ;營養、製藥的DSM (荷蘭,帝斯曼),連鎖超市的Migros Ticaret (土耳其);服飾的Kering (法國,開雲集團)。

**以及Google,與碳信用基金Livelihoods Funds。

這些由糧農、生物提供資材來創造各類生活所需產品的企業,對於氣候變遷可能導致的後果相當敏感,例如現有的咖啡品種在暖化氣候下可能有一半的地區無法生產,而森林內生物多樣性消逝的速度讓公司擔心沒有新的材料來研發新藥物等。

參考:

WBCSD也在倡議真實成本會計 https://www.facebook.com/warren.kuo.5/posts/10156342975056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