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19 農民保種:與美術的連接。 觀點種子網20200224。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0224.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農民保種:與美術的連接

(文藝復興時代古畫中的水果)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

右圖是德國畫家Albrecht Dürer 在1526年畫的,左圖是義大利畫家Francesco Squarcione在1460年的作品。聖母的手上(右)與聖嬰腳前(左)各有一顆水果,請問是梨還是蘋果?

真沒想到,保種運動也可以借助文藝復興時代的古畫。這是義大利保種人Dalla Ragione的貢獻。

根據Vittoria Traverso 的文章,「The Archaeobotanist Searching Art for Lost Fruit: Renaissance paintings can hide botanical secrets」,Dalla Ragione的父親在1950年代鑑於農業的工業化,許多品種、農具….都逐漸消失,因此下功夫蒐集。

在幼年時期的耳濡目染下,Dalla Ragione後來就讀Perugia大學學習農藝,專攻遺傳學與果樹栽培史,更在1972年與父親成立「Archeologia Arborea樹木考古學」組織,來保存農村文化。

針對古早的品種,她瞭解到除了圖書館的資料,義大利許多文藝復興時代所創作的壁畫、圖畫都保存在各教堂、宮殿與博物館中(壁飾,下圖),因此約15年開始致力於這些古畫的考究。

未提供相片說明。

脫胎於黑暗時代宗教的束縛,文藝復興時期畫家致力於研究自然界,例如美術史家Giorgio Vasari就要求學生拿「真正的」水果來寫生。當時的作物品種或許產量不高,或許長得不快,要不然就是無法機械採收,而在現代遭淘汰,卻沒想到其外觀被畫家保留了下來。

Dalla Ragione一方面研究古畫,一方面到鄉遍尋古老果樹品種,而有不少收穫。

在佛羅倫斯的烏菲茲美術館(Uffizi)珍藏一幅德國畫家Albrecht Dürer的畫(右),畫作原來的標題是「瑪麗亞與小孩」,但後來標題被多加了「梨」。

然而那顆「梨」讓熟悉者一看,就知道不對,因為梨的果蒂端是不會下陷的。經過Dalla Ragione的調查,那水果應該是蘋果的老品種,那個老品種的品種名稱是「牛嘴,'mouth of the ox」,外觀很像梨子,上窄下寬的,多年前她就蒐集到,種在她家果園中。(原文有圖片)

左圖Francesco Squarcione的畫作現在珍藏在柏林國家美術館,美術史家都認為那顆水果是蘋果,但是Dalla Ragione有所懷疑,透過古籍的探究,她指出那是品種名稱為'pera verdacchia ,外觀扁平的梨子,義大利中部的葡萄酒產區Umbria古時候會用這個品種來做梨子餅crostatas。

於是Dalla Ragione就往農場與教堂找尋,終於在托斯卡尼Arezzo地區的田野間發現到該品種。

目前他的果園已經蒐集到六百個以上的品種,包括無花果、蘋果、櫻桃、梨、李….等。透過Archeologia Arborea網站,還開放外人認養那些老品種,有些人還來自美國與澳洲。http://www.archeologiaarborea.org/en/

 

作者Vittoria Traverso,她的文章都很有意思
https://www.atlasobscura.com/users/vittoriatraverso?view=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