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20 法國熱帶有機香蕉新品種「伴佇肚」。 觀點種子網20200305。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00305.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法國熱帶有機香蕉新品種「伴佇肚」

媒體偶而提到由於病害的關係,全球香蕉就要絕跡,因為全球主要香蕉的產區過大半都是大面積栽培同一品種,Cavendish(卡文迪許),而這個品種受到香蕉葉斑病(Black sigatoka)與香蕉黃葉病(Panama disease)這兩種植物病蟲害的嚴重威脅,產量減少很多。

然而香蕉雜交育種又特別困難,因為栽培品種很難得找到種子,萬一沒有抗病新品種出現,那可不得了。因此做基因改造的研究者或公司就經常說,基因改造是拯救香蕉危機的妙方。問題是喊到今天,也沒看到成功的例子。

然而。法國用傳統育種育成了抗香蕉葉斑病的新品種,而且已在法國家樂福上架了,還是有機生產的,法國家樂福門市的蔬果已有10%是有機栽培的,而香蕉則高達30%的是有機。

這個新品種名叫做Pointe d'Or,台語音譯可叫做「伴佇肚」puan-ti -do),據說口感更好,長度約14-19公分。(好像也長得比較矮,看圖片,香蕉花序垂到腹肚邊,叫伴佇肚剛剛好)

不過與一般Cavendish品種相比,這個品種催熟所需的時間較短,因此整個儲運上市的過程要調整,也要好好的讓消費者習慣。

目前「伴佇肚」是種在法國於加勒比海的熱帶領土,馬丁尼克(Martinique)瓜德羅普(Guadeloupe),這品種是當地業者與法國國際發展農業研究中心(CIRAD)合作透過兩種古老品種,用傳統雜交方式育成,而採用生態農業的方法來種植管理,不需要噴農藥。

******************

按,香蕉黃葉病一樣令香蕉產業為之色變。我國過去廣泛種植的老北蕉也是屬於卡文迪許品系,當然也難以阻擋黃葉病。幸好屏東九如鄉的香蕉研究所用非基改的方式育成GCTCV-218,俗稱新北蕉(寶島蕉)的,抗病的能力較強,因此成為現行的主流品種。據說另一個品種GCTCV-219的抗病性更強。

新北蕉抗病性強,不過吃起來還是略遜老北蕉一籌。幸好在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擺攤的浚騰農園還有少量種植,每次買到品嚐,總是讚口不絕。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2343565522533945&id=100006415604344

若能讓有機生態,與多品系種植全面推廣,不用怕沒有香蕉可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