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20 農業界參與2020總統盃黑客松的切入點。 觀點種子網20200310。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00310.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農業界參與2020總統盃黑客松的切入點


今年(2020)總統盃黑客松的主題是: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農業界要留意、參與的理由是:農業與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關係匪淺。

農部門要參與今年的總統盃黑客松,需要先了解農業如何貢獻於永續發展目標。畢竟,黑客松不只是用數位的方法來解決病蟲害、產銷的問題而已。

聯合國早在1992年就召開地球高峰會,提出21世紀議程,點出全球永續經營的概念。其後在2000年通過千禧年發展宣言,主要是針對開發中國家而設計。再經過12年的磨合,於2012年舉辦里約高峰會,決議擴展到已開發國家,以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接替千禧年發展目標,接著在2014年訂定十七項目標,2015年通過「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並於2016年正式啟動,旨在引導全球各國透過行動,冀以15年內達到更公平、更和平的願景。

永續發展目標的達成需要全球各國全方位的努力,農業部門當然也責無旁貸。聯合國糧農組織就倡議:擴大生態農業以達永續發展目標。

生態農業是:農業生產憑藉生物多樣性、循環利用、共創分享傳統知識等方式來進行,以達到具有韌性、效率、與加乘作用的產出,並配合循環、團結經濟,期能振興農村、維持文化與飲食傳統以及人與社會的價值。而這些都需要各級政府有效、負責的治理。

以下就是生態有機農業如何而能貢獻於永續發展的各個項目標。

目標 1. 消除貧窮:全球約80%的窮人居住在農村,因此透過生態農業加乘作用的產出,可以提升農家收入,是最可靠的終結貧窮策略。

目標 2. 終結飢餓,促進永續農業:農人替大家產生糧食,卻有8億人處於挨餓狀態,而化學農藥的長期施用,導致土壤劣化,威脅到農業的持續經營。農業的革新需要在恢復土壤健康的情況下生產糧食,不但可以讓自給式農家得以溫飽,也能夠讓全世界人類永無糧食匱乏之虞。

目標 3. 確保健康,促進福祉:食物營養是健康的基礎,近代農業提升產量,每公克食物的營養成分卻較過去不平衡,而長期攝取到近代食品中的有害成分,也會影響身心健康,這些都需要農業的轉型來克服。

目標 4. 確保高品質教育,提倡終身學習:農業的轉型除了農家的努力,消費者的支持更不可或缺,高品質的、終身的食農教育需要在生態有機農業上面加強,實施到各領域的人等。

目標 5. 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全球的糧食半數由婦女生產,然而許多地區的鄉村婦女,其受重視程度卻遠為不足。農業與鄉村政策需要改進,讓鄉村婦女擁有更多的決策力,以及更能接觸到生態有機農業。

目標 6. 確保乾淨的水與衛生:農業生產需要乾淨的水,才能產出安全的食物,但是工業用水不但限縮農業用水,還常把汙染的水放給農業使用。然而農業用的化肥與農藥也是污染水源的重要元凶,不良的農法讓土壤劣化,保水能力降低,造成可用水的浪費。

目標 7. 確保可負擔的與永續的能源:化石能源不但釋放溫室氣體,也有用完之時;現行農業太過仰賴石油能源,無法永續。在農業部門發展基於綠色、循環能源的生態農業,乃是農業永續經營的必要措施。

目標 8. 促進尊嚴勞動和經濟成長:過去經濟成長也帶來勞動者的不公平待遇,不少地區的農工也一樣。在我國則是農業面臨缺工問題,部分農工,如農藥代噴業承受農藥的危害。農業政策需要提升鄉村生活機能,提供安全的生態農業操作,讓年輕人有意願務農,達到永續的經濟成長。

目標 9. 促進產業創新和基礎設施:生態有機農業不是回到前科學時期的農業,而是在維護生態循環的原則下需要創新技術來進行,而其成功也要仰賴各方面的基礎建設,包括循環、團結經濟等。

目標 10.降低國內及國家間不平等:我國農家所得是非農家所得的八成,而農家所得中務農所得平均只占二成,顯示國內農業經營所得偏低,影響務農意願。農地取得的公平性也應留意。在國際上現行貿易體制讓務農者的勞力,無法公平地得到應有的收入,利潤都被外國公司獲取。這些都需要各級政府有效、負責的治理來實現生態農業。

目標 11.維持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的城市與社區:城市是文明的重心,但人口擁擠、空氣汙染、維持經費高等缺失越發嚴重。生態農業政策要做到讓鄉村成為合宜的居住、工作環境,來分散國境內居所。

目標 12.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全球農業使用過多外部資源,所生產的糧食浪費掉三分之ㄧ,需要透過生態農業的倡議加強循環生產,減少汙染,也需要教育消費者永續消費的生活方式。

目標 13.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是達到永續發展目標的最大危機,慣行農業的產銷方式佔溫室氣體是放的四分之一,因此轉型到生態農業是對應的關鍵。

目標 14.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資源:漁類提供30億人20%的動物蛋白質,然而近海漁獲量越來低,原因之一在於作物與畜牧現行的生產方式排放過的的養分,造成近海的優養化所致。生態有機農業是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資源重要的手段。

目標 15.確保陸地生態系統的永續管理使用:陸地提供人類與眾多生物的居所,確保陸地生態系統的永續使用為第一要務。現今耕地土壤流失、劣化,以及涵蓋八成陸地生物多樣性的森林也砍伐嚴重。生態有機農業透過土壤的再生、森林資源的永續管理如有機野採等,可以在持續進行生產的同時,也維護陸地生態系統。

目標 16.建構公平和平且包容的社會:現今屠殺、人口販賣、童工等等反人權的事件仍出現於不少地區,要終止這些行為,需要在所有階層建立有效的、負責的且包容的制度,並供有效的司法管道。擴充生態農業及於這些地區,可望終結飢餓,有助於和平與穩定。

目標 17.活化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16項發展目標的達有有賴於政府、私部門與公民社會者間的合作,在地方、國家、國際舞台上都要以人類福祉與地球永續為中心,以共同的價值、原則、遠景來推動,這包括生態有機農業。

*********************

總統盃黑客松活動影片說明 https://www.facebook.com/tsaiingwen/videos/225364618614732/

總統盃黑客松的本網:https://presidential-hackathon.taiwan.gov.tw/

總統盃黑客松-唐鳳專訪:https://youtu.be/7OGAXce6pVo

2018年農業創新黑客松:https://www.facebook.com/AgThon2018/

2017年農業創新黑客:https://www.cool3c.com/article/131650

幾個數位科技農業工作坊https://www.facebook.com/warren.kuo.5/posts/10154397118536008

聯合國對永續發展目標的說明:https://www.un.org/sustainabledevelopment/sustainable-development-goals/

FAO 的永續發展目標簡介(中文/農科院) https://www.coa.gov.tw/r.......

美國在臺協會對永續發展目標的中文說明:https://www.ait.org.tw/wp-content/uploads/sites/269/un-sdg.pdf

生態農業的定義https://www.facebook.com/warren.kuo.5/posts/1015621613850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