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20 農民保種 :美國柑仔蘋果的故事。 觀點種子網20200924。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00924.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農民保種:美國柑仔蘋果的故事

美國科羅拉多州一對夫妻,AddieJude Schuenemeyer,在12年前成立了「如瑪山果園整修計畫Montezuma Orchard Restoration Project (MORP)」,要把該州過去的果樹老品種找回來。

科羅拉多州在150年前種很多蘋果,後來式微,現在賣的要不是華盛頓州種的,就是中國進口的。不過他們相信,只要有特殊的好風味,總是會有識貨者來買,因此想到要來找尋老的蘋果品種,其中之一就是果皮柑橙色的科羅拉多柑仔蘋果(Colorado Orange apple)。早年該州的蘋果近400種,現在只剩下一半不到,柑仔蘋果就是已經看不到的品種。

花了幾年的功夫尋找早年資料,兩夫妻確定這個品種可能是起源於該州的伏里蒙郡,此後就經常到該郡查訪,但就是找不到。最後,在將比對結果不合的果實樣品送回原主時,該果園主人帶他們去看另外一欉古蘋果樹,樹上吊了幾顆蘋果,卻是比較像柑仔蘋果。

為了確定這就是科羅拉多柑仔蘋果,他們比對了美國農部農業收藏資料庫,其中有約4000幅的蘋果,找出品種圖中的科羅拉多柑仔蘋果圖鑑,比對它們從伏里蒙郡拿到的果實,剖開果實,其內部構造與農部圖鑑的切面圖非常接近。

他們再把樣品送到明尼蘇達大學去比對DNA,發現與數以千計的蘋果品種DNA無一相符者,確定並非那些品種。但明大的資料庫就是沒有科羅拉多柑仔蘋果的DNA,因為主事者認為這個品種已經絕跡,無法找來做DNA圖譜,因此不能做絕對的DNA比對。

最後的證據居然來自科羅拉多大學一位檔案管理員。她寫信告知,退休教授Miriam Palmer的研究室保存有一箱1900年代的蠟製蘋果標本,其中一個的標籤的編號指向的紀錄就是科羅拉多柑仔蘋果,而那顆蠟標本根本就與Schuenemeyer帶來的沒有兩樣。Addie Schuenemeyer說,至少98%確定我們發現的就是科羅拉多柑仔蘋果。

於是他們就透過嫁接,要讓想要的人有幼苗可種。
https://edition.cnn.com/travel/article/colorado-orange-apple-trnd-scn/index.html

https://montezumaorchard.org/

*****************

按,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l   趕快把各地方的古老果樹找出來做紀錄,並進行種原保存。

l   品種圖譜很重要,不新舊的品種都要有。

l   農民留種保種,需要確定品種名稱。

l   以上都需要公部門的投入力、物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