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20 竹湖山居的農林間作:從里山到里海。 觀點種子網20201004。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01004.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竹湖山居的農林間作
:從里山到里海

 

前言

南洋櫻 (Gliricidia sepium) 已是國內可見的行道樹,花期盛開時相當好看,烏山頭水庫、白河將軍埤水岸步道等都是有名的景點。不過這個來自熱帶美洲,具有氮固定能力的豆科樹種,其在農業上的用途就較少見國內介紹。

南洋櫻[1]是多功能樹種,除了樹皮與種子可以提煉作為毒鼠的藥物,作主要的用法是種在咖啡、可可、茶葉樹等田區提供輕度遮陰的效果,或者讓山藥、胡椒、百香果來攀爬。此外也可以與玉米、樹薯間作(幾行作物密植一行南洋櫻,可強剪上部枝葉充作綠肥,如圖1)來提供氮肥、抑制雜草, 更能充作飼料與燃料。

在田間種樹就是農林間作(agroforestry[3]),或稱為農林混作。農林間作的內涵因地區而有所差異,有時候樹木 可供木材、核果、甚至於藥材等賣到市場以獲得收入,有些地方就拿樹木做為半遮蔭、綠肥的功能,或者邊坡固定土壤之用等。

林務局最近推行的政策是在森林之下生產蜂蜜、香菇、木耳與金線連等四個項目,他們將這樣以林木為主的 agroforestry 稱之為混農林業。

山中的農業

農林間作在平地問題不大,在山坡地則需要考慮水土保持。在我國,台東竹湖山居(2)的農林生態休閒農場就是坡地農林間作的好榜樣,值得大家一探究竟。

竹湖山居位於台東長濱鄉,早年種特用作物香茅,後來荒廢。場主賴金田先生承接父親的產業,卻開始在農場作農種樹。為了維護原來農場的自然環境,不以原來自家的10公頃為滿足,另外貸款購地或承租,擴充到30多公頃,其中不乏原始林與次森林地,間還有較為低漥的溼地。

他與另一半許美菊女士多年來的努力,迄今已經種了三萬棵樹。其種樹除了多元化原生樹種的混種之外,更以殼斗科為目標,我國40多種殼斗科植物中,就被他們蒐集種植了30餘種,因為近來媒體的報導,其珍貴之處以及園主的用心逐漸為人所知。

然而金田場主最大的用心是在這一大片林地,混合著樹木,種出約12公頃的農作物,其農法採用生態有機的友善環境方式,除了接受作物生產有機驗證外,另外也獲得有機野採的驗證。此外在台東大學登錄下的友善耕作面積也有2公頃。

農作物種類約60種,但主要是芭蕉、香蕉,柑橘類如紅柑(美人柑)、桶柑/茂谷柑、紅斗柚、白柚、紅肉柳丁等,其他如黃金果、柿子、鳳梨釋迦、芭樂、木瓜、甜桃、樹葡萄,以及紅龍果、鳳梨、波羅蜜、百香果等,每個月都有產出。果樹外的農作物有竹薑、薑黃、番薯、檸檬草等。林下野採食用植物包括過貓、刺五加、野牡丹、食茱萸…..等多種。

本園區可以當作國內農林間作的有機示範園區,其主要的重點在於等高線栽培(4)、無耕犁草生栽培以維持表土草相(67)、友善有機耕作、品種多樣性混作等。

賴場主對於園區內的水土保持設計相當用心,透過長期觀察,做出若干很好的管理方式,例如如道路往內傾,降低雨水直接往下沖的力道(9),開挖水道引流、埋管排水(10. 11)等,防止土壤流失崩塌的效果良好。

當然在山地種果樹,經營的困境在於動物危害,主要是獼猴,其次是山羌。猴群主要的危害是果樹,採用各種方法,包括電網都無效果。雞隻飼養同樣也都面臨猛禽侵襲的問題。幸好芭蕉的危害最為輕微,因為尚未成熟即採收的緣故。

因此趨避方式成為園區減少動物危害的原則,例如柑橘類尋找酸度相當高,不為動物所喜的原生種,如南庄橙等,來做為加工用材料。就是芭蕉,也是採用多樣化的種植時間,來分散採收期,控制在每週採收一次為準。可以說,本農場充分地實踐農業生物多樣性的原則。

從里山到里海

農業生產受到環境的影響很大,台東常受到颱風的直接侵襲,影響農業的收入甚大,因此本農場也提供休閒的功能,作為穩定收入的管道。但限於人力,採低密度遊客策略,每天以不超過30人為原則。

園區內的導覽活動相當多元,包括晨間賞鳥、觀海、有機果園嘗鮮果、掃別山健行步道、生態池暨果園區走踏、溯溪、2-4月螢火蟲季、夜間生態觀察等。空中滑索與夏令營更是很大的賣點。

除了豐富多元的自然環境,導覽的特點是場主的解說。場主憑其敏銳的觀察力,長期觀察農場環境,領悟許多生態知識,沿途可以不斷地說明,可讓遊客得到許多有趣的故事。

這些生態知識涵蓋各類動物,光是鳥類就有大冠鷲、角鴞、樹鵲、藍鵲、朱鸝、五色鳥、八色鳥等三十多種。哺乳類動物有飛鼠、白鼻心、山羌、彌猴、山豬等。蛙類、蛛蜘類、野蜂、獨角仙、鍬形蟲等小動物 更是常見。在每年3~5月螢火蟲季節的高峰期間,數萬隻滿山滿谷的螢火蟲閃爍於山谷中點亮林間,甚至於走在路上都會被光點包圍,反映出不用農藥化肥的環境可以如此乾淨。

雖然種樹、務農與環境解說佔據場主夫婦的大部分時間,他們還把觸角伸到長濱,參與成立了長濱野市集合作社,美菊還是創社理事主席。

長濱鄉是多種族混居之處,包括布農族、葛瑪蘭族、馬卡道族與漢族等生活在一起,呈現文化多元景觀。

野市集擺出來的不但是咖啡與各類蔬果、香草茶包等,還有依循原民傳統知識所製作的海鹽、弓箭、皮雕、編織等,合作社在沒有外部資源的情況下,找回人際間互相信任的關係,影響所及,也讓長濱鄉出現更多的小農,開始重整荒廢的農地,準備重建人類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生活方式。

竹湖山居與長濱野市集合作社從生產及於生態,而且融入社區生活,可說是里山里海地景的體現,假以時日,或許可以創造出耀眼的里山模式。

*******************************

******************************* 

◆ 竹湖山居本網 https://www.juhu.com.tw/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JuhuFarmstay

◆ 不一樣的民宿:記「竹湖山居」

https://www.facebook.com/warren.kuo.5/posts/10155765276226008

 

https://srisaiforestrylive.com/wp-content/uploads/2020/04/89.jpg
1,南洋櫻田籬[2]


2,由玉里火車站到竹湖山居的公路。


3,林中芭蕉田。


4,竹薑與番薯等高線栽培。


5,林下野採過貓。

 
6,柿子的草生栽培。


7,柑橘園的草相管理。


8,邊坡種檸檬草防止沖刷。


9,行道向內斜避免直接沖刷。


10,道路上設水道引流到內側,然後流入暗管排掉。


11,暗管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