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20 樹薯與基因編輯之二 :基因編輯對抗樹薯病毒的失敗案例。觀點種子網20201021。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01021.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樹薯與基因編輯之二
基因編輯對抗樹薯病毒的失敗案例

今年10月13日中興大學舉辦「作物精準育種國際研討會」,會中有中興大學玉山學者,Prof. Wilhelm Gruissem進行專題演講,他也是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植物分子生物學教授。

他的講題是有關基因編輯育種的歐洲管理框架。研討會手冊中他所提供的摘要也集中於標題的範圍,但是口頭演講時花一些時間介紹他用CRISPR-Case基因編輯技術來做出抗毒素病樹薯的工作。

他強調透過基因編輯,很快的時間就做出來,但沒有交代到底有多快。不過綜合討論時有人加以詢問,他是說3年(或3-5年?)。

然而他並沒有講出,其試驗是失敗的。這是他去年發表的研究報告中寫出來的:Linking CRISPR-Cas9 interference in cassava to the evolution of editing-resistant geminiviruses. Genome Biology volume 20, Article number: 80 (2019)。
https://genomebiology.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059-019-1678-3

他們利用基因編輯常用的CRISPR-Cas9系統,配合特殊的引導RNA (可以找到病毒基因AC2與AC3者),轉殖到樹薯,希望樹薯受到病毒入侵時,可以透過CRISPR-Cas9將AC2與AC3除掉,讓病毒無法蔓延,因此不會造成病害。

過他們也指出,用這種方法基改出來的樹薯,不但無法抑制原來的病毒,反而產生全新的突變病毒;這些突變若沒有控制好跑出去,反而可能摧毀整個樹薯產業。

摘自論文: 1. Our results show that the CRISPR system fails to confer effective resistance to the virus during glasshouse inoculations. (我們的結果顯示,CRISPR系統無法有效地抵抗溫室時期接種的病毒)

2. Our study highlights the risks associated with CRISPR-Cas9 virus immunity in eukaryotes given that the mutagenic nature of the system generates viral escapes in a short time period. (我們的研究點出真核生物採用CRISPR-Cas9系統來進行病毒免疫時的風險,即此系統具有誘變的本質,在短期間內可能造成病毒的外逸)

 *********************************************************

該論文第一作者Devang Mehta還蠻有名的,因為他在2018年3月的時候寫了一篇埋怨文,文章的大標題是:「為何我就要不再做基改研究?」。
https://massivesci.com/articles/gmo-gm-plants-safe/

文中指出歐洲有25%的大學正在取消基改研究計畫,部分原因是經費中斷,另外則是厭倦大眾對於基改的批評與抵制。 不過Claire Robinson針對其文章抽絲剝繭,認為,真正的原因在於研究者逐漸認識到基改科技的先天問題、技術上的限制、以及不可控制的風險。這應該是Devang Mehta所以不想再做基改的根本原因吧。 https://www.gmwatch.org/en/news/latest-news/18266-is-the-public-to-blame-for-collapse-of-the-gmo-venture-part-2

其實14年前孟山都就給了巨款,要美國研究中心Donald Danforth Plant Science Center研發基改樹薯(用基因轉殖的方式),並且在媒體大肆宣傳基改技術可以解決非洲糧食問題。 可是一直做不出來,還在怪反對基改的人從中作梗。 到了2006年,該中心才承認,作出的的抗病毒品系一下就喪失抵抗病毒的能力。
https://web.archive.org/web/20060712221627/http:/www.danforthcenter.org/
newsmedia/NewsDetail.asp?nid=121

 *******************

上下游對中興大學研討會的報導: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40625/

我的臉書文: https://www.facebook.com/warren.kuo.5/posts/10157355404376008
https://www.facebook.com/warren.kuo.5/posts/1015734275616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