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20 農夫韌性的挑戰觀點種子網20201022。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01022.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農夫韌性的挑戰

(一、韌性)
西班牙屬地的加那利群島(Islas Canarias)中有一個小島,Lanzarote,位於北非西岸離島,距離摩洛哥海岸約100公里,是西班牙著名的萄萄酒產區之一,由於本地葡萄園有獨特的景觀與種植法,因此從1994年起就被西班牙政府列為保護區。

Lanzarote在1730到36年連續火山爆發,農業被熔岩與火山灰摧毀之下,農夫發揮創意,徒手挖出類似彈坑的坑洞,寬可達9公尺,用來種葡萄,來躲避來自大西洋的強風,有些地方會用熔岩築成半圓形圍牆,也是做擋風之用。(圖)

農夫的韌性在這裡彰顯地很精采。
https://cn.nytimes.com/travel/20200928/lanzarote-canary-islands/zh-hant/
https://www.atlasobscura.com/foods/lanzarote-wines

農夫的韌性令人驚嘆,在淹水一兩個月,水深從一到五公尺不等的東南亞、印度地區,農人仍然選出可以浮出水面的水稻品種。我國古籍,1719的《鳳山縣志》(陳文達撰,鳳山縣即現今高雄與北屏東等地)就記載有一個浮稻品種,’大伯姆’,文中很精彩地描述這品種的特色:水高一尺則長一尺,水不能浸,米白而大。

(二、挑戰)

現在「農業韌性」已成時尚名詞,然而,農業的韌性主要還是要靠農夫。 現在大家都在談地球暖化,我們農業怎麼應變。其實南部農家老早在種山竹、波羅蜜、榴槤這些熱帶果樹了,將來溫度升高,或許這些果樹會成為我們的日常。

不過地球暖化若只單純地溫度上升,以農家長年來所呈現的韌性,很容易就可以調適,或是調整種植期,或者引進新的農作物或品種,要不然就用農民保種的方式來長出合適的品種等。

然而暖化還會帶來極端氣候,要不就夏天創下高溫紀錄,要不就冬天下雪如幾年前的坪林茶區。夏天雨量超高而冬春之際卻嚴重缺水。類似今年的缺水還會再來,而且將來大概也不會難得一見。

極端氣候若是每年一致而可預期,那麼,農家總還是可以適應,依照新的氣候秩序來調適。最麻煩的是氣候異常的情況難以預料,今年乾旱,明年卻風調雨順。每年反覆無常的氣候,就難以確立作物生產制度,無所適成的農家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人類的危機已可預期。

極端氣候越來越頻繁,這會嚴重衝擊農業生產,長年累積下來的農業經驗已無法適用。農業的因應測策略需要及早提出,那會是全方位的重新思考,會是前所未見,超乎現在的模式,若用過去到現在的農業來考慮應對之策,註定會顧此失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