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20 關於參加「千分之四倡議」國際組織。觀點種子網20201212。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01212.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關於參加「千分之四倡議」國際組織 

陳吉仲主委在129日下午以視訊的方式,參加「千分之四倡議日」第五次國際性高峰論壇。這是今年以來我國國際能見度提升的再度見證[1] 

因應氣候變遷,法國在2015COP21 巴黎氣候峰會上,提出「千分之四倡議」,認為只要每年提高土壤碳素含量達4 (0.4%),就可以有效減緩氣溫的上升,而透過各種農業的措施,應該可以達到該目標。主要的做法在於強調生態有機農法,來增加土壤含碳有機質。 

倡議組織從2016年開始,每年都在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UNFCCC-COP)期間,舉辦「倡議日」活動。今年由於武漢肺炎的肆虐,因此改為兩天的視訊會議,陳主委參加的是第一天129日的夥伴高峰論壇(The Forum of Partners with a High Level Segment)。第二天的會議是會員聯合會(The Consortium of Members),聯合會上要決定2021年的倡議活動。 

已經有許多國家/地方政府、國際組織、教育研究機構、民間團體、私人企業參與參組織[3]


圖1, 參與千分之四倡議的全球分布圖。(深綠為會員,淺綠為夥伴)  [2]

1.     目前有38個國家加入,若干國家除了家本身外,還有地方政府另也參加,如日本國與山梨県農業局、加拿大與艾伯塔省、美國與加州農業部、法國與Mairie de Saman、以及墨西哥與Municipio de San Miguel de Allende Gto….等。

2.     國際機構如FAO(糧農組織)IRRI(國際稻米研究所)IUCN(國際自然保護聯盟)

3.     資助機構如亞洲開發銀行;

4.     農民組織如澳洲有機聯盟、肯亞混農林業協會;

5.     研究訓練機構如我國農業試驗所、中國農業科學院、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6.     NGO等民間團體如美國有機消費者學會、美國Sierra Club、國際秀明協會、IFOAM(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

7.     私人公司如德國的Milpa Films、柬埔寨的SmartAgro Sustainable Innovations Co., Ltd. Yes Cambodia、印度的VaishVik Foods Pvt Ltd等。 

參與的方式有兩種身分,一個是夥伴(Partner/Forum),另一個是會員(Member/Consortium)。參與夥伴比較單純,只要確認有意願進行轉型到基於恰當的土壤管理,確保土壤健康來達到具有生產力、高度韌性的農業即可[4] 

前述1-6都也可以簽署加入聯合會會員,但民間組織除外。聯合會會員需要履行各項計畫來達到千分之四倡議的目標。聯合會之下也會設置科學與技術委員會,來協助會員[5] 

我國還沒有以國家的名義加入,只有農試所加入成為論壇夥伴與聯合會會員。由於本倡議組織自自願性的,並沒有法律約束力,是我國以台灣的名義加入國際組織的好機會,相關農業團體、食農私人企業也很值得鼓勵加入。

 
我國西部平原土壤有機質含量低,很有提高土壤碳含量的潛能:

https://www.facebook.com/warren.kuo.5/posts/10157447595676008

『千分之四倡議』本網: https://www.4p1000.org/

參與辦法: https://www.4p1000.org/join-initiative

 

 

 

 

 

 

 

 

 

 

 

 

 

引用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