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21 基改樣板:木瓜 。觀點種子網20211001。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11001.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基改樣板:木瓜

農業界人士大多聽過這個說法:夏威夷木瓜發生輪點病,幸好有了基改木瓜,才拯救了整個夏威夷木瓜產業。

今年,基改公司支撐的「作物永續發展協會」,還在發文吹噓基改種子如何「拯救」夏威夷木瓜。https://croplife.org/....../how-plant-science....../

類似的說法不時出現,目的都在強調基改科技是農業生產不可或缺的,因此應該全力支持。 但真相是,基改木瓜出現已20幾年,栽培面積還是相當有限。

全球2019年基改木瓜面積達1萬公頃,其中美國只有在夏威夷種了250公頃,絕大部分都在中國。 可是全球木瓜生產面積是47.6萬公頃,其中基改木瓜只佔了2%。 那麼,基改木瓜拯救了夏威夷木瓜產業了嗎?

美國木瓜種植有限,主要都在夏威夷,到了1985年達到1,090公頃的高峰。不過1990年代輪點病開始肆虐,1994年就相當嚴重。 美國1991年做出抗輪點病基改木瓜,1998年才核准商業生產,當年木瓜面積還維持850公頃,但日本不准進口,因此種植面積持續下滑,到2007年剩下530公頃,其中約九成是基改品系。

夏威夷木瓜在2019年滑落到280公頃,目前只剩下250公頃,而美國人吃木瓜,還是以來自南美洲的非基改木瓜為主。 從1090公頃降到250公頃,基改科技顯然無法挽救夏威夷木瓜產業。

台灣也有學者在1996年做出抗毒素病基改木瓜(GMYK系列),但農委會2003年核准進行田間試驗,當年就立刻傳出有農民偷種,政府在2004年開始取締,目前已不見農民種植。

不過台灣嚴禁的基改木瓜卻引到中國偷種,數量相當龐大,而且未見中國政府禁止。後來中國廣東的華南農業大學跟進,也做出‘華農一號’基改木瓜,並於2006年獲准生產上市。

然而在2012年,深圳市場基改木瓜檢測,基改木瓜佔91.2%,其中台灣未核准種植的GMYK16-0-1最多,96.1%,而‘華農一號’品系僅占3.9%。http://www.zgspws.com/zgspwszz/article/abstract/20130508

香港市場中木瓜主要都是進口貨,2011-2014年檢測結果,61%為基改,其中GMYK系列佔73%、華農19%,夏威夷的55-1僅8%;而香港自己種植的木瓜中,54%為基改,其中GMYK系列佔83%、華農14%,夏威夷的55-1僅1%。 基改木瓜進口、種植的比率那麼高,迫使官方表示放棄管理基改木瓜。 https://www.afcd.gov.hk/....../Discussion_Paper_GMO_04......

實際上,作為樣板的基改木瓜真的很小眾,不但生產面積只佔全球木瓜的2%,核准上市供食用的國家也很有限,美國的55-1轉殖項只獲准在美、加、日三國銷售,但數量的佔比其實是相當小的。而‘華農一號’就只能做內銷,沒有任何其他國家允許進口。

由於中國境內的市售木瓜絕大多數是基改的,因此,基改木瓜上市不用標示,那也就無所謂了。

輪點毒素病毒普遍出現於世界各地,包括主要生產地區如南亞與南美洲。問題是,印度、巴西這些木瓜大國為何不種基改品系?

輪點毒素病毒是透過蚜蟲傳播的,蚜蟲飛到木瓜園,看到綠葉就叮,病毒就這樣入侵木瓜。實際上蚜蟲不喜歡木瓜口味,通常只叮一口就飛走去找另外的葉片,如此一來,整個木瓜園很快地會淪陷。

因此,預防染上輪點病的祕訣就在於如何防蚜蟲。通常的做法是把多年生的木瓜當一年生作物;在幼苗移植前,四周先種玉米,讓蚜蟲棲息,移植時用反光塑膠布蓋上地面,可以避免蚜蟲靠近;最後一招就靠農藥了。

不過我們台灣有更好的招數,在木瓜園搭上大網室當作蚜帳,除了有效避免輪點病,還可以防止其他害蟲如紅蜘蛛、介殼蟲等。 更加厲害的是育種。

台大園藝系的張龍生教授透過傳統的水平式抗病育種法,把各品系的抗病基因除漸累積到一個品種,這樣的品種可以抵抗不同的病毒品系,也不怕病毒的突變。不過張老師告訴過我說他不想在國內賣種子。台灣網室木瓜產業好好的,一旦他的品種推廣開來,不用花錢蓋網室還不會得病,種的人一多,反而會導致木瓜價格崩盤。

那麼,美、中兩國基改木瓜的生產力如何?同樣是2019年,在中國,每公頃可以生產12.4公噸,美國是19公噸,我國則是46.4公噸,更不要說高生產力的南美洲了。(圖)

除了產量表現不亮眼,種基改木瓜還有其他副作用。

夏威夷基改木瓜雖然可抗輪點病毒,可是卻更容易受到黑斑病、疫病菌的侵襲,殺菌劑的用量反而增加,然而賣價還是低迷,農民反而賺更少。 由於其他國家不開放進口,阻礙了外銷,就算日本後來核准,消費者還是不買單。而且夏威夷主要產區非基改木瓜有50%受到基因汙染,連帶讓有機木瓜也遭殃。https://hawaiiseed.org/....../Papaya-Contamination......

泰國從來沒有核准種基改木瓜,可是也在2003年傳出農民偷種,據說官員與立法委員牽涉其中。泰國每年輸出約8億台元的木瓜罐頭到歐洲,偷種事件一度引發歐洲的禁止進口泰國木瓜食品。http://gmo.agron.ntu.edu.tw/cases/ThaiPapaya.htm

那麼,鼓吹者就不要再用木瓜來當例子,講基改有多好了吧。

 

另參考: 麥小田 (2021) 中國木瓜的“轉基因”身世謎團和爭端。自由亞洲電台。https://www.rfa.org/mandarin/zhuanlan/luseqingbaoyuan/grn-093020210942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