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21 農業補貼危害人類和地球?觀點種子網20211003。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11003.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農業補貼危害人類和地球?

 衛報最近一篇報導的標題指出:全球農業補貼幾乎都在危害人類和地球——聯合國。副標是:每年5400億美元的支持中,近90%損害人們的健康、氣候,並加劇不平等。

這篇文章主要是在報導聯合國新出爐的報告《數十億美元的機會:重設農業支持來改造糧食系統》。這是由糧農組織(FAO)、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與聯合國環境署(UNEP)聯合出版,強調農業補貼也需要轉型

報告指出,2013年至2018年間,全球88個國家對農民的補貼,平均每年總計 5,400億美元,其中87% (4,700億美元)是有害的,這包括對特定牲畜和作物的價格誘因、補貼農藥化肥,以及出口補貼和進口關稅。如果不進行改革,補貼額度到2030年可能飆高至每年 1.8 兆美元,人類福祉與地球危機將進一步惡化。(數據顯然偏低,因為其他數據較難查證的國家都還沒算進去)

在先進國家中,以牛肉、牛乳產業的補貼額度最高,這個產業卻也是溫室氣體釋放的主要來源之一,而企業化飼養業則最容易得報補貼。低收入國家的補貼主要是高污染的化學肥料與農藥。(這兩者的製造也燃燒不少化石燃料)

報告指出,納稅人的錢需要從這些「有害」補貼,轉移到健康食物的生產、改善環境的措施、以及支持小農。

世界資源研究所 (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在八月時也出刊一本類似的報告《農業補貼轉型以恢復退化耕地促進農村繁榮》,報告也認為農業補貼如果不進行改革,大片健康的土地將變得毫無生產力,在2050 年無法養活世界100 億人口,因此應該支持農民,透過農林間作等技術恢復農地健康。

「糧食與土地使用聯盟Food and Land Use Coalition」則認為,改變補貼制度可能會引發政治上的爭議,現行農民和相關團體也會抗議,但不做又不行,因此需要先與農民協商。

聯合國報告第四、五章就詳細提到補貼預算轉型的建議方法。

以上參考
衛報:
https://www.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2021/sep/14/global-farm-subsidies-damage-people-planet-un-climate-crisis-nature-inequality
聯合國報告:
http://www.fao.org/documents/card/en/c/cb6562en
世界資源研究所報告:
https://www.wri.org/research/farm-restoration-subsidies

******************

農業轉型需要先做預算轉型

我在參與有機農業促進法草案的研擬時,所提出的相關條文是「中央主管機關編列農業預算,應以全國農業生產逐年轉型為有機農業為原則」。

意思是有機農業的預算佔總農業預算的百分比應逐年升高。 畢竟若只額外編有機農業預算,但慣行農業的預算仍然率由舊章(英文是business as usual),那麼,農民轉型有機的意願會相當低,需要把預算從慣行農業逐漸搬移到有機農業,轉型的速度才會加快。

後來,仰山基金會草案的正式版本改為「中央各機關編列之農業相關預算,應本零基預算之精神,依據國家有機發展之目標,於本條例通過後一年內完成預算配置檢討,送促委會審議後,按結論逐年調整預算,並於四年內完成全部之預算調整」。

有機農業促進法通過後,正式的條文是「主管機關為推廣有機農業,應寬列預算,並每四年滾動檢討調升幅度,以達全國農業有機化為目標,配合辦理前項各款工作」。預算轉型的味道已經很稀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