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郭華仁 2021 「糧食主權」的再宣示。觀點種子網20211018。
http://seed.agron.ntu.edu.tw/publication/article20211018.html

觀點種子網        回文章                                                            a05.gif (1361 bytes)台大種子研究室

「糧食主權」的再宣示

 

「糧食主權Food Sovereignty」是農民之路組織(La Via Campesina)於1996年世界糧食高峰會時提出,用來對抗「糧食安全Food Security」的概念。

糧食主權倡議在制定食農政策時,需要以維護小規模糧食生產者的中心地位、歷代累積的知識、以及城鄉社區的自治和多樣性等作為核心。

在25年後,「糧食主權」的概念已取得重大進展,但還是面臨巨大障礙。

因此在今年世界糧食高峰會,農民之路再度定義「糧食主權」:人民有權得到健康與文化妥適的食物,這樣的食物乃是透過依於生態的永續方法所生產;人民也有權定義自己的食物與農業系統。糧食系統的核心在於生產、配送、與消費食物者的願望和需求,而不是在於市場和企業的索取。

所謂進展,指的是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在制定國際政策時已納入糧食主權的概念,這見諸2018年聯合國的通過《小農與鄉村地區其他勞動者權利宣言》,以及近年來的強調生態農業作為對付全球暖化的利器。

聯合國現任和前任人權委員會食物權特別報告員也都認可糧食主權是一個簡單但有力的想法,可用以改變有利於小規模糧食生產者的全球糧食系統。

所謂障礙,仍就是資本主義世界秩序的推動者,他們意識到糧食主權會妨礙其經濟利益,即透過規模經濟與全球自由市場,在遙遠的地方使用廉價勞動力來大量生產食物,而忽略其對生態、人類和社會的影響。它們強大的力量,持續危害小農生產者、地方團結經濟、與地球環境。

農民之路呼籲青年、婦女小農與食物製造者接續領導、堅持:任何關於糧食和農業的地方、國家或全球政策提案,都必須以糧食主權原則作為基礎,並且結合城市社會運動、工會和公民社會行動者、進步政府、學者、科學家、以及技術愛好者,齊心協力捍衛未來地球的遠景。

來源:https://www.commondreams.org/views/2021/10/17/food-sovereignty-manifesto-future-our-planet